将临期第三场讲道:教会不应是阻拦福音的封闭古堡

2021-12-18 21:1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28

圣座将临期默想神功

(梵蒂冈新闻网)“生于女人”(迦四4)。这是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枢机12月17日在保禄六世大厅进行的第3场将临期讲道中发挥的主题,教宗方济各也在场聆听。枢机在这个机会上,依照天主圣言和教父的传统省思了玛利亚在教会中的角色。

教宗府讲道神师特别强调,在《圣经》中“生于女人”指的是属于软弱和死亡的人性状况。如果没有这4个字,基督就会是“从天而降,没有道成肉身”。“奉天主差遣”的加俾额尔便是如此,但他要“返回到天上,就如从天而降那样”。童贞玛利亚则是永远将天主圣子“生根于”人类和历史的那一位。如此一来,“在整个宇宙中,唯独玛利亚能以天父的那句话向耶稣说:‘祢是我的儿子,我生了祢’”。

为了进一步加深对“生于女人”这句话的了解,坎塔拉梅萨枢机指出,圣依勒内对这句话的解读是根据《创世纪》第3章15节:“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之间”。玛利亚是以“新厄娃,众生的母亲” 的女人身份呈现出来,这并非是“一种进入舞台、随后消失在虚无中的次要露面”,而是有“圣经传统”作为依据。最初这个女人是“熙雍的女儿”,即“全体以色列子民的化身”,最后她又是 “身披太阳,脚踏月亮”的女人(默十二1),是教会的代表。

此外,“女人”是“耶稣对在加纳和立在十字架下的母亲的称呼”。“在若望的思想中,我们必能看到在两个女人之间的联系” ,即“教会“这个象征性的女人和“玛利亚这个真实的女人”。这种联系被纳入《教会宪章》,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在这份文献内有关于玛利亚的段落。

谈到此处,教宗府讲道神师提出“女性尊严”的问题,指出“近期以来为增加在教会的决策和其它领域的女性临在作了很多,也许还需继续做下去”。他尤其强调,“如果在更圆满的意义上,《圣经》中的女人是指教会,那么耶稣由女人所生的表明则意味著祂今天必须由教会所生”。

坎塔拉梅萨枢机认为,“我们必须尽一切力量”使教会不成为一个“臃肿的古堡”,它能阻碍基督的讯息“从教会内自由及喜乐地传出”。枢机承认,我们知道哪些是能拦阻讯息的“阻隔的墙壁”。“首先是造成基督信仰各教会分离的墙壁,然后是过度的官僚主义,繁文缛节的残余已经毫无意义,即过多的外场、法律和以往的争议只是成了渣滓”。

然而,不可避免的是,“此时我们发现所有这些应景的作法不再适应当前的需求,而是一种阻碍”。枢机最后表示,那么,我们就需要“有勇气推倒这些阻隔的墙,恢复建筑物简朴和原始的面貌,使它的使用得以更新”。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