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勒利希枢机:西方送给阿富汗的是梦想,而不是帮助

2021-08-27 19:2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265

逃离阿富汗的人

(梵蒂冈新闻网)西方有过错,因为将梦想和希望送给了阿富汗人民,如今这些已不复存在。这是卢森堡总主教兼欧洲联盟主教团委员会(Comece)主席霍勒利希(Jean-Claude Hollerich)枢机的一番悲痛话语。枢机谴责美国在阿富汗采取的地缘政治,批评欧洲试图输出自己的价值却未实施的政治态度,现在又阻挡人道援助阿富汗难民的可能性。

霍勒利希枢机接受本新闻网采访,针对欧洲许多国家封闭向阿富汗难民敞开人道走廊的态度,他谈到欧洲主教们的看法。他说,“看到这些政治男女的态度让人感到难过,因为这场人类悲剧是西方政治的过错。西方先把希望给了许多妇女,也给了许多男女青年、许多孩子,让他们期待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能受教育和有自由”。

“如果赠送这些美梦,通常也需要为随后的帮助做些什么。欧洲总是谈论崇高的价值,好似世界上的一位老师,但在需要它时,在需要活出这些价值时,西方就不存在了,这使需要帮助的人看到一个骇人的西方形象。”

谈到阿富汗重新落在塔利班手里,以及欧美国家的失败,枢机表示,“我得看看政治分析家们都说了什么,但我认为先是有了在阿富汗临在的承诺,却没有尽所有可能的力量来训练阿富汗军队,没有为掌握局势尽力,显然就没起到作用。也许没有采取必要措施来抵制那个国家的贪腐,也许没能真正了解政治上的所有联系,在阿富汗的政治则是一种地缘战略政治”。

“现在美国想把全部努力引向亚洲,一般而论,有时这种地缘政治需要得到落实,但我认为该当竭尽全力与人对话,了解人们希望什么,也该寻求和找到妥协,好能保护人的生命,在这些国家生活的人的生命。”

那么,此时是否该与塔利班对话呢?霍勒利希枢机答道:“很难正确地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掌握许多资讯,我却没有。但一般而论,我觉得天主在每个人身上施展作为,每个人身上都有某些善的东西。因此,我们说总该敢于对话。老实说,如果我们无法成功,就该结束行动。这是一种基督信仰、天主教徒的姿态,看到是圣神在全世界施展作为。”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