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四旬期避静第一场默想:悔改是在福音生活中向前跃进

2021-02-26 23:5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4877

坎塔拉梅萨枢机四旬期讲道

(梵蒂冈新闻网)“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罢!”(谷一15)。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枢机2月26日为圣座人员带领四旬期第一场默想,以《马尔谷福音》的这句话作为今年四旬期避静默想的总论。枢机指出,《新约》中提到悔改的三个不同时刻或转化,耶稣在公开传教生活开始时谈到悔改的第一个时刻。

那么,“你们悔改,信从福音罢!”是什么意思呢?坎塔拉梅萨枢机解释说,在耶稣之前,悔改意即“退回去”,回到原处。但耶稣改变了这个意思,“这并非因为耶稣把改变字词的意思当作娱乐,而是因为藉著祂的到来一切事物都发生了改变。时期已满,天主的国来到了!”悔改不再意味著退回去,“退回到旧约和遵守法律,而是向前跃进,进入天国,抓住人因天主自由和至高的行动而白白得到的救恩”。

坎塔拉梅萨枢机继续表示,悔改和相信并不是前后两个时刻,悔改就是相信。“所有这一切要求一种‘真正的皈依’,一种领悟到我们与天主建立关系的深刻转变。这需要转变对天主的认识,不认为祂是有所要求、发布命令及进行威胁的天主,而是将一切慷慨赐予我们的天主”。这也是圣保禄很在意的“从法律到恩宠的转变”。

当门徒们询问他们中“在天国里究竟谁是最大的”时,耶稣向他们谈论了悔改的第二个时刻,说“你们若不变成如同小孩子一样,决不能进天国”(玛十八1-3)。教宗府讲道神师指出,这一次耶稣谈的的确是退回去,甚至回到小孩子的状况。“这是已经进入天国的人的悔改,他们相信了福音,服事基督已有一段时日。这是我们的悔改!”如不这样,就进不了天国。

坎塔拉梅萨枢机说,这需要我们“离开以自己为中心的状况,重新以基督为中心”。同时,我们也要摒弃嫉妒和竞争。对门徒们而言,回到小孩子的状况意即回到蒙召的时刻;对我们而言,则是“回到我们发现自己被召叫的时刻、晋铎和发愿,或个人与耶稣首次真正相遇的时刻。那时我们说:‘只有天主就足够了!’我们也如此相信了”。

邀请悔改的第三个时刻在致七教会书中可以看到,那是对在基督徒团体中担任领导角色的人提出的。坎塔拉梅萨枢机表示,在致劳狄刻雅教会的书中尤其以严厉的口吻谈到悔改的思想,发人深思:“我知道你的作为:你也不冷,也不热;巴不得你或冷或热!但是,你既然是温的,也不冷,也不热,我必要从我口中把你吐出来”(默三15)。

枢机指出,上述情况的悔改是从“平庸和不冷不热转变成充满圣神的热火”。那么,这种转变该如何进行呢?单靠自己无法做到,就如我们陷入流沙中无法自拔一样。在我们内施展转变行动的是神圣,“在能体验圣神的热火之前,需要在弃绝自己和除去私欲上下很长时间的功夫”。

坎塔拉梅萨枢机继续表示,为除去私欲也需要圣神的热火。圣保禄写道:“如果你们依赖圣神,去致死肉性的妄动,必能生活”(罗八13)。因此,个人苦修的努力会徒劳无功,圣神在五旬节的行动在宗徒们当中激起了彻底的改变,使他们体验到一种灵性上“适度的陶醉”。

枢机指出,这种体验并不是宗徒们的专利,一位古代的教父写道,“一种充满苦修和禁欲的基督徒生活,若没有圣神给以具有活力的碰触,就好似在一台弥撒中诵读了许多经文,但没有司铎的祝圣那样,一切就同原先一样,饼还是饼,酒也还是酒”。因此,从圣神汲取活力的场所是感恩圣祭和《圣经》,但也有第三种可能性,即在圣神中受洗。

此外,发现与复活和永生的耶稣建立个人关系的意义也很重要。这并非“强烈体验圣神行动的唯一方式”,许多基督徒透过退省、聚会和阅读也有类似的经验。“秘诀在于说出‘圣神,请来!’但要用心说出,让圣神以祂所愿意的方式自由行动”。

枢机最后表示,耶稣为祈求天父的人许下了圣神的恩典。如果许多基督徒做到了,从不冷不热转变为充满热火,“专注于赞颂和祈祷,以及圣事,积极投入福传并随时乐于在堂区内从事牧灵工作”,为何我们不这样做呢?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