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礼天主教会:在普世教会中共融的团体

2021-02-18 21:3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058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东方教会部部长桑德里(Leonardo Sandri)枢机近日接受本新闻网采访,向我们讲述了该部会的历史、工作目标和目前的状况。枢机解释道,这个部会领导著一个与基督在世代表共融的世界,即天主教东方礼教会,它们体现出教会内的多样性传统。

桑德里枢机首先表示,在1967年罗马圣座改革之前,东方教会部部长的职位一直保留给教宗,这表明东方礼教会在普世教会中的重要性。教宗方济各当选后,在圣伯多禄大殿中央祭台前祈祷时,希望全体东方礼天主教的宗主教和总主教都能前来,以体现出在整个公教会内有形可见的密切合一。教宗尊重和关怀从中东、东欧到印度的所有东方礼教会。这些教会团体已传到美洲大陆、澳大利亚和大洋洲,信友散布于世界各地。

枢机解释道,教宗在以西方拉丁礼教会为主的地区,比如在欧洲和美国为东方礼的信友们建立教区,使他们有可能继续按照自己的传统、礼仪、纪律和灵修特色来管理教会,规定任命主教和建立教区并划定教区行政区域范围。这样他们就能够在普世公教会中继续生活出他们的独特面容。

另外,那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东方礼信友们,都是因逃避战争和暴力或出于经济的原因而从其家乡出走,移居他处,这些移民的后代建立了教会团体,继续实践他们的信仰生活并与母亲教会联系在一起。

在谈到东方教会的传统特征时,桑德里枢机说:“我们一定不能失掉某些古老、珍贵、智慧宝藏、美好艺术的特征,人们被东方礼信友们的祈祷、歌唱、赞美诗、乳香的馨香、烛光和圣堂的装饰所吸引,但这一切并不是陈设在博物馆的展品,而是他们生活的现实。”

东方礼教会最重要的传统是“众议精神”,圣父教宗要求全教会继续省思东方教会“众议精神”和“主教集体领导”的历史实践。主教集体领导起初就是东方教会的特征,特别是众宗主教和总主教组成一个大宗主教或大总主教区的组织结构,协同主教会议领导教会走在共融和众议精神的道路上。此外,与西方拉丁礼教会不同的是,东方礼天主教会已婚者可被祝圣位司铎和执事,但唯有主教才是选自独身的司铎。

桑德里枢机接著表示,多年来的冲突和暴力使东方礼教会少数团体不断遭到摧残,并迫使信友们无休止地向外流亡。枢机特别指出,在中东叙利亚及邻国有数百万流离失所者,印度基督徒面对的挑战以及乌克兰东部持续紧张的局势带给当地人民无尽的苦难。

这位圣座东方教会部部长随后表示,新冠疫情席卷了全球,需要我们对我们的子民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照料。他说:“东方教会部在请求教宗并得到批准之后,会同国际明爱会和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为东方礼天主教会设立了一个紧急基金,以应对疫情大流行的紧急状况。

圣座东方教会部以喜悦的心情接受教宗方济各在阿布扎比和阿玆哈尔大伊玛目

签署的《人类兄弟情谊》联合声明文件后,东方教会部立即致函东方礼教会全体教长,并赠送文件副本给各教会团体。信函要求深入学习讨论,并放入神职和修会会士的培育课程中,也在堂区、大学和文化研究机构研习。

桑德里枢机说:“一些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个文件指出了一个广阔、美好、值得分享的视野,希望每一个人对促进‘人类兄弟情谊’的渴望和承诺作出贡献,加快其实现的进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