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心肠》(一位温柔慈爱的父亲)

2021-01-15 17:09   北京教区  阅读量:11664

上文链接

2.一位温柔慈爱的父亲

若瑟每日看着耶稣在智慧和身量上,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成长(路2:52)。正如天主已经为以色列子民所做的,若瑟同样教导耶稣,“他教他迈步,双臂抱着他;我对他们有如高举婴儿到自己面颊的父亲,俯身喂养他。”(欧11:3-4)

从若瑟身上,耶稣看到了天主的慈爱:“就如父亲怎样怜爱自己的儿女,上主也怎样怜爱敬畏自己的人们。”(咏103:13)在会堂里,用圣咏祈祷的时候,若瑟已经一遍遍地聆听:以色列的天主是一位慈祥仁爱的天主,[11] 祂善待众生,“对待万有,温和善良,对祂的受造物,仁爱慈祥”(咏145:9)。

救恩史的实现,是通过我们的软弱,并“在绝望中仍然怀着希望”(罗4:18)。我们却时常认为:天主只通过我们内更好的那部分做工,尽管我们很脆弱,祂的大部分计划还是实现了。因此,圣保禄宗徒才敢说:“为免得我因那高超的启示而过于高举自己,故此在身体上给我了一根刺,就是撒殚的使者来拳击我,免得我过于高举自己。关于这事,我曾三次求主使它脱离我。但主对我说,‘有我的恩宠为你足够了,因为我的德能在软弱中才能显示出来。’”(格后12:7-9)

由于这是整个救世工程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学习以怜悯仁爱来看待我们的软弱。[12]

罪恶使我们看见并谴责我们自己的软弱,而圣神则以柔和的爱把它带向光明。温柔的爱,是触摸我们内心脆弱的最好的方式。指责和评判别人,往往是我们不能接受自己弱点和脆弱的表现。只有温柔慈祥的爱才能将我们从控告者的控告中解救出来(默12:10)。这是为什么与天主的慈悲和怜悯相遇是如此重要的原因,特别是和好圣事,我们能经验到天主的真实和慈爱。相反地,罪恶也能给我们讲论事实,然而它这样做只是为了谴责我们。我们知道,天主的真理不是谴责,而是欢迎,拥抱,支持和宽恕我们。在耶稣的比喻中,真理总是以慈父的形象呈现在我们面前(路15:11-32)。祂(真理)向我们走来,与我们相遇,恢复我们的尊严,使我们重新站起来,为我们的(归来)而欢呼雀跃,因为就如那父亲所说的:“我的这个儿子死而复生,失而复得了!”(路15:24)

即使若瑟心里充满恐惧和害怕,天主的旨意,祂的历史和计划仍然继续。之后,若瑟教给我们的是:相信天主,相信祂能够透过我们的恐惧害怕,我们的软弱和我们的弱点而工作。他也教导我们在生活的狂风暴雨中,总不要害怕,让主来指引我们人生的方向。有时候,我们想要完全掌控(局势),然而天主看的却总是大局。

脚注

[11] 参教宗方济各宗座劝谕《福音的喜乐》88号及288号。

[12] 参创20:3、28:12、31:11及24、40:8、41:1-32,户12:6,撒上3:3-10,达2及4,约33:15。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