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52.神父?神父?神父?

2020-12-24 11:00   文/詹姆士•马丁  阅读量:6021

神父?神父?神父?

        忽然间,从我内心深处涌起一种不可思议的渴望,我想着:但愿我不会死,因为我想要成为一位神父!

       为我而言,这是渴望的确认,令人惊喜,来自令人惊奇的天主 。

       渴望是天主引导人们发现自己是谁,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什么的主要方式。我们最深的渴望,引导我们成为今日之我。

      渴望是依纳爵灵修的关键,是造物主与受造物交往的一种方式。天主藉由这种方式召叫人们去执行某些任务,以实现祂对世界的梦想。

你要什么?

——渴望与灵修生活(二)

接上篇

        领受执事圣职(成为司铎前的最后一步)的几个月前,我开始有偏头痛的症状——几乎每周发作。当时我还在麻州剑桥,处于念神学的阶段,生活只是稍有压力,从前虽也曾为偏头痛所苦,但未如此严重。因此我决定就医。

        做过一些检查后,医师通知我,他在检查结果上看到一个「点」。他怀疑那是在我下颚底下的一个小肿瘤,必须将它切除。那时候,我有点疑神疑鬼,所以即便家父三十年前动过同样的手术而且顺利康复,我仍吓坏了。如果它是癌症怎么办?如果因此相貌受损怎么办?如果……怎么办?

        很幸运地,我的会士朋友麦尔斯 (Myles) 是医师(这并不表示他是位只照顾耶稣会上的医师,而是说他是医师同时也是耶稣会士)。麦尔斯提议帮我安排在芝加哥的一所天主教医院,也就是他工作之处,由他熟悉的一位医师动手术。为了说服我,他还邀请我在之后的复原期间留在他的会院团体。这真是让人大大松了口气!

       我很感激他的友谊、专业协助,以及他的爱心。我过去从未动过大手术,内心非常恐惧,而且自怜。手术前几周,在医院候诊室看到其他人时,我明白了麦尔斯说过的:当你接获诊断结果时会:「 为什么会是我?」但当你遇见其他受苦的人,你会问: 「 为什么不是我?」

        手术那天早晨,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有一些管子弯弯曲曲缠绕着手臂,我被恐惧吞没 。 麦尔斯穿着手术袍进来,向手术室里的医师护士们介绍我是耶稣会士 。 他说了几句鼓励的话,承诺会为我祈祷,然后就离开了。

        护士把针扎进我手臂,为我戴上面罩从一百开始倒数。这情景在电影和电视上看过不下十几次了。忽然间,从我内心深处涌起一种不可思议的渴望,有如一道水柱从海洋深处喷出水面。我想着:但愿我不会死,因为我想要成为一位神父!

        我以前对这件事从不曾有过这么强烈的感受。当然,我从进耶稣会初学院那天起便想着司铎身分,并在整个耶稣会培训过程中都感受到司铎生活的吸引力。但对这渴望如此热切的感受,是前所未有的。或许当耶稣经过时,巴尔提买的感受便是这样吧。

        数小时后醒来时,彷彿只是睡着了一会儿。在意识朦胧的状态下,我模糊地听见有人唤我的名字。既因麦尔斯告知医护人员我是耶稣会士,他们便以为我已经晋铎(其实还没有)。所以,我感觉好似就在有了这种成为司铎的强烈渴望之后,听到的第一个声音,便是一位护士柔声说:「神父?神父?神父?」

        为我而言,这是渴望的确认,令人惊喜,来自令人惊奇的天主 。康复期间,我明了为何耶稣问巴尔提买他要什么的另一个理由。列举出自己的渴望,让我们更清楚自己是谁 。 在医院里我对自己多了一些了解。这也帮助我对于自己想做什么少了疑虑 。 能说出 「 这是我在生命中所渴望的」,可令人得到释放。列举出我们的渴望,也让我们在愿望终得实现时更加咸恩 。表达这些渴望,会使我们和天主的关系更亲近。不然,便象是你从未将内心深处的想法告诉一位朋友,这位朋友与你仍有距离 。当我们把渴望告诉天主,我们和天主的关系便加深了。

       渴望是天主引导人们发现自己是谁,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什么的主要方式。至为明显的,一个男子和一个女子感受身体、情绪和心灵上彼此渴望,这样,他们就发现他们的结婚圣召。一个人感受到想成为医师、律师或教师的渴望,因而发现自己的召叫。渴望帮助我们找到自己的路。但我们首先必须先认识它们。

        我们内心深刻的渴望是圣善的欲望。不只是身体上得医冶的渴望,如巴尔提买(以及今日许多人)所要求的,还有改变、成长的渴望,对更圆满生命的渴望。我们最深的渴望,引导我们成为今日之我,它们正是天主对我们的渴望。它们也是天主直接对你说话的一种样子,如依纳爵所说的,是造物主与受造物交往的一种方式。天主藉由这种方式召叫人们去执行某些任务,以实现祂对世界的梦想。

       手术后几周,我与麦尔斯分享这一切。麦尔斯总是既虔诚又爱开玩笑。他同意有此认知是个恩宠,但接着便大笑说:「如果你不必动大手术就能了解这事,不是很好吗?」(结果发现,肿瘤是良性的,而且与偏头痛无关。)

        我也笑着答说,若是没动手术,或许根本不会对此有丝毫了解。倒不是说天主要我生病或使我生病,好让我能以此方式认出祂的临在。就如同也不是耶稣使巴尔提买瞎眼。而是,当我卸下心防,我便能够把事情看得更清楚。

       神操中依纳爵之所以一再要求我们为自己的渴望祈求,有好些理由。依纳爵要你在每次祈祷的开头向天主求恩,祈求「我所要的和渴望的」。例如,若是你在默想耶稣的生平,便祈求更深地认识耶稣。这操练提醒你,在灵修生活中祈求恩宠的重要性,并且了解到无论你领受什么,都是天主的礼物。

       在耶稣会士的生活中,「渴望」扮演着重大角色 年轻的耶稣会士无论是梦想着到海外工作,或研究圣经,或担任避静导师,都会受到鼓励,关注自己的渴望。同样,耶稣会长上在派遣某位会士时,也会尊重这些渴望来做决定。这就是耶稣会士做决定过程的一部分,他们称之为「分辨」。(有关做决定这主题,稍后还会提到更多。)

        有时候,一位耶稣会士可能发现,对他想要渴望的某项事物,自己并不渴望。譬如说,你住在一个舒适的耶稣会团体,与穷人少有往来往。你可能会说,「我知道我应该要度简朴生活,并在工作中与穷人在一起,但我没有这样去做的渴望。」或许,你知道自己应该要对团体中的某人更宽大为怀,但你并不想要如此。你如何能真诚的为此祈祷呢?

        为答覆这问题,依纳爵问道:「你有对这种渴望的渴望吗?」即便你现在不想要这样,你有想要「渴望如此」的意愿吗?你希望自己能够是渴望如此的人吗?甚至这也能视为来自天主的邀请。这是从最细微的一线渴望窥见天主邀请的一种方式。

       有些人发现他们很难认出自己深刻的渴望。那怎么办?英国灵修作家与避静导师,同时也是广受欢迎的演讲者席尔芙在她的《生命的地标》],提供了一个答案。她建议两条途径,让你可以渐渐认识自己隐密的渴望。一条是「由外而内」;另一条是「由内而外」。由外而内的途径,考量已经存在的那些渴望,它们可能指向更深的渴望。诸如「我想要一份新工作」或「我想搬家」的这些渴望,可能代表着对更大整体自由的渴望。

      「由内而外」的途径则运用原型 (archetypal) 故事作为你渴望的指标。当你年轻时,什么童话、神话、故事、电影或小说吸引你?同样地,圣经中有什么故事吸引你?梅瑟(摩西)使希伯来奴工获得自由的故事打动你吗?或者耶稣冶愈瞎子的故事?为什么?这些真实故事是否含有指向你神圣渴望的线索?

       渴望是依纳爵灵修的关键,因为它是我们在生命中听到天主声音的重要方式。而且,那植于我们内心最深处的渴望,终究是我们对天主的渴望。

 

节选自《平凡见神妙》

未完待续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