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50.你要什么?

2020-12-17 10:35   文/詹姆士•马丁  阅读量:4840

编者按:

        如果我们知道我们想要的是什么,为什么我们偏偏努力耗尽所有的生命去成为我们从来不想成为的人?

        灵修生活的意义,就是在自己真实的人性渴望上寻求天主圣宠的帮助。依纳爵的经验告诉我们的正是这一点。

        接下来,我们将专题谈谈:渴望与灵修生活。

 

你要什么?

        为何如此强调渴望?因为渴望是天主对我们发言的重要方式。

        耶稣问巴尔提买要什么,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这位盲人。耶稣是在帮助这个人认出他的渴望 ,而且明了这渴望。

——渴望与灵修生活(一)

        有两部福音都述说了纳匝肋人耶稣在路上遇到一位瞎眼乞丐的故事,这故事看似简单,其实饶富深意。在《马尔谷福音》(《马可福音》)中,这位乞丐有了具体的名字:巴尔提买(巴底买),希伯来文意为「提买(底买)之子」(见谷/可十 46-52) 。巴尔提买坐在路边乞求施舍时,耶稣和他的门徒经过。福音上说,一大群人跟着耶稣,所以必定引起了很大的骚动。你很容易能想象描绘,这位盲人一定讶异着发生了什么事。

        巴尔提买听说正经过的人是谁时,大声喊叫:「达味(大卫)之子,可怜我吧!」这里有点反讽的味道:按马尔谷的叙述,群众中多数人对于耶稣是谁并没有概念。耶稣身为默西亚(弥赛亚)的真实身分,在多数人前仍保持隐密。(神学家称之为「默西亚的祕密」。)然而,这位盲人却 「 看到」了。群众对巴尔提买发出嘘声,要他安静 。但他很坚持, 又一次喊叫 。这位或许大半辈子都遭人忽视的瞎子 ,要耶稣注意他 。这位没人看见的人想被看见。

        终于,耶稣听见了他,邀请他过去 。 在这里带点说故事的味道,又有真实感,盲人的朋友们,也就是之前以嘘声制止他的人,现在说:「 起来,祂叫你呢!」他以一种自由的姿态,抛下外套,走近耶稣。

        耶稣对巴尔提买说:「你要我为你做什么?」

        他说:「师傅,叫我看见。」

        根据《路加福音》,耶稣说道:「你看见吧!你的信德救了你。」巴尔提买立刻痊愈了,遂一路跟着耶稣去了。

        当我还是耶稣会的初学生,第一次听到这故事时,深感困惑。耶稣为什么会问巴尔提买,他要什么?耶稣能看到这个人是瞎子。而且耶稣也已经有过好几次冶愈人的纪录,所以祂不仅知道病人想要得冶愈,也知道自己能够冶愈他们。

        所以,祂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呢?渐渐地,我脑中想起一个答案:耶稣问巴尔提买要什么,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这位盲人。耶稣是在帮助这个人认出他的渴望 (desire),而且明了这渴望。

        欲望/渴望在宗教界的名声向来不太良好。多数人听到这词汇时,他们想到两件事:性欲或物欲,而这两者都经常受某些宗教领袖谴责。事实上,前者是天主给人类最大的礼物之一;若没有它,人类将会绝灭。后者就健康的生活而言,是我们自然欲望的一部分——对食物、住所和衣服的需要。

         对某些人来说,要在灵修生活中接纳渴望很难。关于依纳爵之道的最佳著作之一,是三位天主教修女:戴克曼 (Katherine Dyckman) 、嘉文 (:Mary Ganvin) 和利柏特 (Elizabeth Liebert )合著的《神操再造》 (TheSpiritualExercises Reclaimed) 她们在书中提出了依衲爵灵修的某些动力对妇女可能会造成困难,因而需要重新想象。渴望便是其中之一。「妇女可能常觉得,关心自己的渴望,多多少少是自私的,若是她们真的对天主慷慨,便不应看重自己的渴望。」这几位作者鼓励妇女「留意」自己的渴望,并为之「命名」。

        为何如此强调渴望?因为渴望是天主对我们发言的重要方式。神圣的渴望与表面的欲求——例如「我想要一辆新车」或「我想要一台新电脑」有所不同。我讲的是关于我们最深的渴望,也就是形成我们生命的渴望:这些渴望帮助我们明白自己将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我们要做什么。深刻的渴望帮助我们知悉天主对我们的渴望,以及天主多么渴望与我们在一起。而我相信,天主鼓励我们注意并指出这些渴望,就像耶稣鼓励巴尔提买发声表达他的渴望一样。认出我们的渴望,便意谓认出天主对我们的渴望。在此,有个戏剧化的故事可以说明这点。至少它为我来说是相当戏剧化的。

 

节选自《平凡见神妙》

 

未完待续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