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将临期第二主日—预备道路,迎接主临

2020-12-05 17:17   真理电台  阅读量:12277

读经一(你们要预备上主的道路。)

恭读依撒意亚先知书 40:1-5,9-11

读经二(我们等候新天新地。)

恭读圣伯多禄宗徒后书 3:8-14

恭读圣马尔谷福音 1:1-8

天主子耶稣基督福音的开始,正如依撒意亚先知书上记载的:「看,我派遣我的使者在祢面前,预备祢的道路。旷野中有呼号者的声音:你们当预备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径。」

此时,若翰出现在旷野里施洗,并宣讲悔改的洗礼,以赦免罪过。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群众都出来,到他那里,承认自己的罪过,在约但河受他的洗。

若翰穿的是骆驼毛的衣服,腰间束的是皮带,吃的是蝗虫与野蜜。他宣告说:「那比我更有力量的,要在我以后来,我连俯身解祂的鞋带也不配。我以水洗你们,祂却要以圣神洗你们。」

——基督的福音

 证道:

亲爱的弟兄姊妹,今天是将临期第二主日。在第一主日,教会邀请我们保持醒悟,以迎接即将临来的耶稣,这个主日的主题是:预备道路,迎接主临。

今天的福音是马尔谷福音1:1-8,福音一开始就直奔主题,宣告耶稣就是天主子,是默西亚。这为期盼默西亚来临的犹太人来说,无疑是个莫大的喜讯,不仅为犹太人,更为全民族(参路2:10),因为祂来就是给人类带来福音。

在这段经文中,我们看到马尔谷用两种声音邀请人预备道路迎接天主子——耶稣基督。那我们当如何预备呢?我将从两个方面去分享:

一、先知的声音(2-3)

“正如”一词把耶稣要来与旧约先知的预言联系在一起,他要告诉我们:耶稣要来不是件新奇的事,乃是在很久以前先知就预言了的。

有趣的是:这两句预言其实是两位先知的话,2节是玛拉基亚先知书3:1节的话,3节是依撒意亚的,也就是读经一的内容。这两位先知一前一后,证实默西亚要来以先必有使者的出现,为默西亚预备道路。

默西亚来临要做什么呢?第一篇经文依撒意亚先知书是充满希望的宣告,提醒我们:默西亚来临就是要安慰受伤的子民,带给他们救恩,祂以威能和胜利,如牧人牧放自己的羊群。耶路撒冷及犹太各城将会听到喜讯。

“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径?我们迎接默西亚的来临,不是预备自己喜欢的,而是祂的道和路,使自己转向祂,心与祂对齐。祂的道路究竟是什么呢?我们就需要从使者的工作中去看。

二、若翰的声音(4-8)

在第4节,洗者若翰便在旷野里出现,“便”字,马尔谷一语就道破:洗者若翰就是先知所说的使者,他在旷野出现并发声。他的使命就是预备人的心,和他一起来欢迎要来的默西亚。他告诉人们迎接的方式就是参加悔改的洗礼,每个人必须知罪、认罪、离开罪,这是预备上主的道路和途径。

我们看接受若翰洗礼的人是哪类人呢?是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群众,这不就是读经一当中所提及的地方的人吗?他们对于默西亚的盼望,足以可见天主是信实的天主,现在曙光已显,祂要显示自己的宽仁,赐给我们所需要的救恩(咏85:8)。

我们也可以从若翰的穿着上,让我们很容易想到厄里亚。这也应验了当时经师们论及默西亚来临时厄里亚应该先来。

作为默西亚的使者,他还有着另一个职责:就是让人必须要认识和了解这位主,当时的人们认为若翰很伟大,但若翰把自己和将要来的默西亚作了四个对比——就是能力的对比、先后的对比、尊贵的对比、洗礼的对比——借此告诉人们:那要来的默西亚是值得我们为之欢呼的!

(完整内容请听音频)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