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娜纸莎草纸”文稿:世界上最古老的福音书

2020-11-28 22:1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22

(梵蒂冈新闻网)梵蒂冈宗座图书馆收藏的手稿“汉娜纸莎草纸”(Papiro Hanna)制作成纪录片,标题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福音书》。这部影片于11月27日在意大利北部维罗纳举行的第10届社会训导节的机会上放映,其中的视听部分由传播工作坊和梵蒂冈媒体在梵蒂冈宗座图书馆的协助下制作。宗座科学院和宗座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维加诺(Dario Edoardo Viganò)蒙席在维罗纳举行的会议上介绍了这部纪录片。

他解释说,“汉娜纸莎草纸是一件价值无可估量的文物,可追溯到18个世纪前,用希腊文写成,内含《路加福音》和《若望福音》的大部分内容”。这是我们所能看到的最古老的手稿,一部福音的结尾和另一部福音的开头展现在同一页面上,成了福音正典中先后顺序的首个直接的见证。维加诺蒙席补充道,“它的历史很接近初期基督徒团体的生活”。

在如今已知的各种纸莎草纸手稿中,“汉娜纸莎草纸”被视为最可靠的一份。现代文献评论家们认为,在文献学评论的层面上它是构成《新约》的主要文件之一。此外,这份手稿很接近《梵蒂冈抄本》(约公元325年),甚至与那份手抄本的内容大部分一致,反之亦然。手稿的名称源自汉娜(Frank. J. Hanna),因为正是汉娜家族于2006年将这份纸莎草纸手稿赠送给梵蒂冈宗座图书馆。

在纪录片中,汉娜提供见证,讲述了从发现这份文物到将它赠送给梵蒂冈的这一过程。此外,在历时50分钟的影片中也详细讲述了梵蒂冈宗座图书馆的概况,尤其展现了几个在过去从未对外开放的场所,例如存放“汉娜纸莎草纸”的地下宝库。此外,宗座图书馆极为珍贵的收藏也清晰可见,让人看到在保存和修复方面的工作,以及为来自全世界众多专家提供活跃研究活动的使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