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43.在经验中接触天主 (二)

2020-11-20 09:57   文自/爵处丰生微信公众号  阅读量:4925

接上篇

02爱的方式很重要

       在实习的第一个星期,我们只有一次探访神父的机会。主任神父安排我去李神父的房间。李神父是河北人,98岁,上世纪50年代初来到菲律宾,晋铎之后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光启中学教书,我非常高兴而且期待听他的故事。刚开始他很热情地欢迎我,也和我简单分享了关于他的故事。几分钟后,他对我说:“你要是忙的话,你先去忙。”我立刻答复他:“神父我现在不忙,我是专门来看您的。”我心想,要珍惜这个机会,在这里多待一会,多听他的分享。可是,几分钟后他又说了同样的话,我以为他只是客气一下,我也给了他同样地回答。第三次他生气地对我说:“我年纪大了,只想安静一点,不需要人陪我,你忙你的去!”说完,他把电视关了,又对我说他要祈祷了。

       我非常尴尬地离开他的房间,心里感到很不是滋味。我出去后,反省是不是我说错什么话了,神父为什么要赶我出来?我愿意花时间去陪伴他,他为什么不领情?我有一种被拒绝的感觉,且接下来半天一直被这种伤心的情绪笼罩。

       当我和一位弟兄分享我的感受后,我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我不能只考虑自己的需要,而应该更多地考虑他需要什么。我来这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和期待,而是为了爱,为了服务,把自己当成礼物给他们。也许我的意图是好的,但是我爱的方法不对。对于李神父来说,他真正需要的也许只是简短的问候和一个安静的空间,我却误以为他很孤独,需要有人和他说话。当我对他有更多的了解后,我发现他真的喜欢安静,他非常健忘。等下一次再见到他时,他对我很热情,但是已经忘记了我的名字以及我来自哪里。所以我每天都要向他介绍我自己,而且只有简短的交流。直到我离开的那一天,依然如此。

       这是个很痛苦的经验,但是又非常美好,对我的帮助很大。我意识到爱的方法很重要,不能以我认为好的方式去爱,而是根据他人的需要去爱。这个经验教我如何更好地和其他老神父接触,如何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看他们的需要。这也让我想到很多时候,我有一种好心办坏事的感觉。我的出发点是想要做一些好事或者想要帮助别人,可是最后把事情弄得更加糟糕,甚至引起矛盾。其实,很多时候,没有谁对谁错,只是没有看清他人的需要,就像我这个痛苦而又美丽的经验一样。

03团体生活的挑战与希望

       在修会里,我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我们是主内的朋友”。如今我在这些老会士们身上看到了这句话的临在。尤其在每天的弥撒中,我都能见证饶格神父和法尔神父深厚的友谊。饶格神父患有帕金森综合症,坐着轮椅,四肢活动不便,很多关节处开始变形,说话困难,双眼视力下降。因此,法尔神父一般会坐在他的身边,并且他们俩一般会坐在祈祷室的最前面。在领受圣体时,法尔神父会帮饶格神父摘掉口罩并告诉他张开口,领完圣体后,又帮他把口罩戴上。这些动作非常的简单,但却非常触动我的心。

       看到这些温暖的画面,我心中有这样的感动:对这两位会士来说,在他们生命的末期,他们不孤独,因为他们在彼此陪伴,他们的生命是如此的平静与踏实。我相信,天上的父看到这一幕一定会非常欣慰。有一次在弥撒中,我从后面静静地看着他们,心中涌出了很大的希望与安慰:如果在我生命的末期,能在修会中拥有这样的友谊,那么我不会感到害怕与孤独,反而是一股很深的平安与宁静。这个见证也让我明白:不是只有夫妻才可以相扶到老,主内的朋友和修会中的弟兄也可以彼此陪伴,永不离弃。

       但团体生活中同样充满张力。一天早上,我看到两位神父在餐厅吵架,我感到非常惊讶。在我眼中,这些会士都是灵修境界很高而且很温和的人,怎么他们也会打嘴仗。那天下午,我看到了更让我吃惊的一幕,弥撒刚结束,一位神父(一位颇负盛名的神学家)当着所有神父的面,开始更正讲道神父的道理。他分享他在神学方面的洞见时,那位当天弥撒中讲道的神父则很谦卑地听着。

       接下来的一天,在弥撒之后,之前吵架的两位神父中的其中一位向另外一位提出办和好圣事的请求。这个请求很让我感动,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谦卑的姿态,他们真的变得“像小孩子一样了”,他们内心更自由,活得越来越真实了。冲突并不影响他们的情谊,他们可以谦卑地请求和好。他们仍然是弟兄,是主内的朋友,同属于依纳爵的弟子。这是团体生活的真实写照,一群有血有肉的人。

       这个经验也让我更深地体验了团体生活的挑战与希望。就像我们经常提到的,团体本身是一个使命。没有一个团体是完美的,也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在团体中,我们不能避免矛盾和误会,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处理矛盾的态度;我们可以挑战身边的弟兄,但是我们要知道挑战他们的动机;我们可以将愤怒表达出来,但是不要把对某个弟兄的怨恨深藏在心里。我们都是有情绪的人,我们可以生气,但更要去爱。重要的是,我要知道自己为什么去爱,为什么而生气。

 

未完待续

作者:顺天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