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41.在经验中接触天主 (一)

2020-11-13 10:21   文自/爵处丰生微信公众号  阅读量:6191

       编者按:我们借此文章(分次刊登),再次见证另一位耶稣会初学生的生命成长,并分享他在实际挑战中,对天主爱的领悟,以及对自己耶稣会圣召的肯定和加深。同时,愿读者也能借此,唤起您自己对天主爱的经验,在一切事上发现并爱天主。

作者:顺天

       在我们的初学培育阶段,有一个很重要的考验,称为“医院实习”,顾名思义,就是去医院陪伴病人一个月。由于新冠病毒在这个国家依然很活跃,我们不能像往年一样去正规的医院陪伴病人。我们的导师顺势而为想到了其他的办法来代替这个实习。我很庆幸能被派到修会的一所养老院服务。回顾这一个月的经验,我心中充满感恩。在此期间,我经验到失望,被拒绝,压抑,被挑战,痛苦,无助,疲惫与悲伤;但同时我也体验到激动,被安慰,感动,被鼓舞,被爱,平安与希望。在这些经验中,我看到并承认了自己的软弱与限度;同样在这些经验中,天主坚固了我的软弱,也净化了我跟随他的动机以及服务他人的态度。

01“做天主的工作”与“为天主工作”

       在我服务的那所养老院,住的都是退休或者生病的神父和修士。去那里之前,我非常期待听他们的圣召故事,好能从中得到鼓舞。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我想象地进展。由于疫情的影响,养老院的很多员工放假回家了,厨房人手不足,于是主管神父安排我和另外三位弟兄去厨房帮忙,我们的任务是帮着切菜,做饭,刷碗,洗锅,收拾餐厅。从早上五点开始做早餐,到晚上八点半结束工作。在这期间,除了睡觉和弥撒以外,我们都在厨房和餐厅,根本没有时间去探访神父们,更不用幻想听到他们的励志故事了。我心中感到十分失望,且一直有个负面的声音告诉我,这不是我想要的实习经验。

       当我在祈祷中反省这个经验时,回想起导师经常给我们提的一句话是:任何一件事,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并从中学习,都会对我们的成长有益。刚开始,这句话给我很大的鼓励,我干活十分积极。但是一个星期后,我感到越来越累,而且内心有很强地抗拒,我真的不想每天面对那些“堆成山”的刀叉盘子,我开始变得很焦虑很压抑。这与我心中的“医院实习”相差甚远,我觉得这倒是像个“餐馆实习”,我怎么能在切菜刷碗洗锅的过程中与主相遇呢?我如何能在这里找到天主呢?难道我要在这里待一个月毫无收获地离开吗?我不愿意接纳这个现实,因现实使我沮丧。

       这些经验是使我想到一句话,痛苦是对现实的抗拒与不接纳。的确如此,不光这一次,回想以往的经验,每当我对现实生活感到不满足,不能接纳周边的人与事的时候,我会感到痛苦,想要去逃避。可是现实生活就是那样,我还得学习如何接纳。

       当我把心中的感受和其他三位弟兄分享后,我发现他们和我有类似的感受,大家都感到疲惫了。并且在分享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彼此的支持与安慰,我为此十分感恩。在修道的路上,朋友的帮助和理解,真的是太重要了。借着分享,我们加深了感情,分担了彼此的压力,拥抱了各自的软弱,更重要的是把我们跟随主的心凝聚在一起,一起在主内找到前行的希望与动力。我们是主内的朋友,是朝圣旅途中的伙伴。

       我的服务态度的根本转变,是因着主管神父的一句话:食物对这些老神父们来说太重要了,也许这是他们今天单调生活中的唯一的安慰。这句话很吸引我,我开始反思这句话时,觉得很受触动,同样也在这句话中找到了在厨房与餐厅服务的意义。老神父们默默服务教会一辈子,现在却没有亲人在旁边照顾,可口的食物也许真的可以给他们一点安慰。是的,做饭洗碗这并不是我心中所期望的实习,但这是老神父们目前最需要的,如果我们不去帮忙,谁能代替我们给神父们做饭?之后工作时,虽然仍然感到疲惫,但是我的内心有了力量,能让我在厨房心甘情愿地工作。虽然我不能去神父们身边,但是一想到我做的菜会被送到他们的身边,我感到自己和他们有了联结,对我来说这就足够了。

       那些天,我抽空读了多马斯格林写的《闹市中的黑暗》。这本书带给我很多启发,我更能理解“做天主的工作”与“为天主工作”的区别了。这两者听上去好像是一个意思,实则很不一样。“做天主的工作”是以天主为中心,看到天主的旨意与邀请,即使这个旨意与自己的意愿有冲突,但仍然愿意去回应天主的邀请而牺牲自己的意愿。“为天主工作”很多时候是以自己为中心,自己认为是在为天主工作为天主服务。但事实上,即使做了很多,往往却参杂着自私的动机与意图。

       就像我的经验一样,我想要去服务照顾老神父们,好能从他们那里得到自己所需要的感动,帮助我成长。这确实是好事,这是在为天主工作,可这不是天主在那个时刻对我的邀请。现在我明白也很确信,那时天主对我真正的邀请是去厨房默默工作,因为那是老神父们当时最需要的。我需要舍弃自己的意愿好能成全天主的旨意。

       这个经验也帮助我明白,只有当自己服务的动机纯正没有私心时,我才能找到天主的旨意。或者说,当我找到了真实的自己,也找到了天主。然而,这样做很不容易,因为我常常带着私欲偏情去做事,但天主却借着这些经验来净化我对别人的爱以及对祂的爱。在这净化动机的过程中,我的心慢慢地归向天主。

 

未完待续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