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世界上什么是不属于天主的呢?

2020-10-17 18:28   真理电台  阅读量:3928

读经一(上主牵着居鲁士的右手,使他征服他面前的列国。)

恭读依撒意亚先知书 45:1,4-6

读经二(不断记念你们因信德所做的工作、因爱德所受的劳苦、因盼望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所有的坚忍。)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书 1:1-5

恭读圣玛窦福音 22:15-21

那时候,法利塞人商讨,怎样在言谈上,叫耶稣落入圈套。

于是,法利塞人派自己的门徒和黑落德党人,到耶稣面前,说:「师父,我们知道你是真诚的,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不顾忌任何人,因为你不看人的情面。现在,请你告诉我们:你以为如何?纳税给凯撒,可以不可以?」

耶稣看破他们的恶意,就说:「假善人,你们为什麼要试探我?拿一个税币,给我看看!」他们便递给他一块「德纳」。

耶稣对他们说:「这肖像和名号是谁的?」

他们对耶稣说:「凯撒的。」

耶稣对他们说:「那麼,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

——基督的福音

 证道:

法律赛人和黑落德党人,为了陷害耶稣,本来不相容的两派人走到了一起。他们给耶稣设下圈套,以便定耶稣的罪,好除掉他。他们先是谄媚耶稣,说耶稣是个真诚的人,按天主的真理教导人,可是接下来却给耶稣丢下一个难题:“要不要给凯撒纳税?”这样的一个问题,既不能说“可以”,也不可以说“不可以”。因为无论是那种回答都会引来麻烦。

可是耶稣并没有陷入他们的圈套,反而让他们暴露出自己真实的面目。首先耶稣要求他们拿出一枚税币,接着让他们说出硬币上肖像是谁?当他们拿出税币和回答耶稣的问题时,他们的这言行足以引起群众的反感。因为这行动一方面说明耶稣自己身上没有钱币,而他们身上却常带有;本来认为罗马钱币是污秽的法利塞人,他们的这一行动,显示出自己的虚伪。根据圣经学家解释,在当时,身上带有钱币,便是承认铸造钱币的皇帝的王权,因此法律赛人的这一行动弄巧成拙;另外,当耶稣问他们钱币上的肖像时,他们清楚的说出,这为本来就反感的犹太民众来说,更是一种不恰当的行为。因为钱币的肖像,本身就是一种偶像崇拜,他们不但随身携带,还无顾忌的说出,这进一步说明了他们的虚伪。因此,他们自己的行动,已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暴露了自己的伪善。

随后耶稣说出了一句有智慧的著名金句“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这样,耶稣以一句话就击败了他们。不过这却不是耶稣的目的,耶稣的真正的目的在于让人知道“天主的该归还天主”,这才是福音的讯息。

我们今天应该默想的应是这句话。因为这句话带给了我们一个更深的反省,就是:在世界上什么是不属于天主的呢?

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什么事物不是属于天主的,一切都来源于祂。虽然,在现世,似乎我们每一个人拥有不同的权利或事物,但是,哪一样不是由天主而来呢?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又有什么可以让我们带走呢?所以,今天福音的重点不是将一件东西看成是应归谁,而是应该说,所有东西都应归天主。

当然,作为人世间的掌权者,有权利管理世间万物,制定世上的法律,但不要忘记我们只是管家。当我们管理世上万物时,先要明白,它们都是天主的。我们无论是使用或是管理,都应存有谦卑之心,对待一切应怀有慈爱,如天主怎样爱了万物,我们也应怎样爱万物。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记得,作为基督徒,不应如黑落德党人一样,与世间的权贵勾结,忘记天主的命令,但是也不应如法律赛人一样,封闭自己,唯我独尊。我们应开放自己,拥抱一切,就如耶稣一样,他和所有的人,无论是罪人,还是义人,是外邦人还是犹太人,都做朋友。他有自己的原则,但是不排挤鄙视人。他开放自己给所有的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