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显节的意义

2019-10-23 00:00   天光网站  阅读量:6172

  主显节的庆祝内涵是“上主将救恩显示于普世万民”,正如《若望福音》所宣布的:“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进入这世界。”(1:9),主显节包含两个重要的意义:一是天主主动以星光、借着圣经的话、以犹太经师,显露自己;二是人对天主显示的响应,贤士、黑落德、耶路撒冷居民反应各不同。让我们尝试以贤士的回应,看看主显节对我们的信仰有什么意义。

  面对天主主动显示自己,贤士的第一反应是:询问。“新生的犹太人君王在哪里?”不错,信仰往往是从询问开始的。只要对信仰产生无限的追问,人便会接近天主。在《圣经》的记载中,很多次信仰是从询问引发的:“你们在找什么?”“师傅,你住在哪里?”“你们说我是谁?”“善师,我应做什么才能得永生?”只要人不停地追问,天主一定会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回答。贤士就是因追问而获知圣婴诞生的地方。可是,只会追问,不去寻找的人是会错过天主的恩宠的。比拉多就是最好的一个例子,他曾问:“什么是真理?”可是问完却不去找答案,虽然答案就在他面前。

  寻找需要勇气,经历挫败在所难免。贤士离乡别井,千里迢迢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向犹太王问新生犹太君王,需要很大的勇气,途中星光消失是一种挫折,但他们排除万难,努力寻找,终于找到婴孩耶稣。人的一生都是在寻找,如果寻找的只是物质层面的,例如:名利、荣誉等,虽然得到,但获得的只是短暂的满足,人总不能带着现世的一切离开人世。只有找到天主,不但不会失去,更会永远与天主在一起。

  贤士见到婴孩耶稣后,便向祂俯伏朝拜,并献上珍贵的礼品:黄金、乳香和没药。向婴孩俯伏是一种谦逊表示,骄傲是人的第一个罪,骄傲的人只看见自己。今天白冷圣堂的门建得又矮又小,人们要弯下身子才可以进入,大概表示只有谦逊的人才可见到婴孩耶稣吧。三件礼物本身各有深意,为我们来说,我们能否献出像黄金一样宝贵的时间、精力、才智、青春给天主?能否献上我们诚心的祈祷,使它像乳香一样,将其馨香升到天主台前?能否献上生活中的困苦与十字架,作为我们给天主的没药?

  让我们牢记主显节的真义:天主主动显露自己。愿我们在生活中不断追问,不断追寻主,把我们今天认为最宝贵的东西献给主。天主会借现代的星光,让我们找到祂。

  反省与实践

  在这一生中,你所追求的是什么?什么东西才能让你得到永远的满足?

  你认为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你可以将它献给婴孩耶稣吗?

  贤士们在找到婴孩耶稣之前,经历了千辛万苦,这样的经历带给你什么启示?(摘自:新浪博客)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