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 谈青年牧灵中的——负伤的治疗者

2020-09-29 11:18   文/YOUTH社区  阅读量:4658

 

题记:

祂被打伤,是因了我们的罪恶,

因祂受了惩罚,我们便得了安全;

因祂受了创伤,我们便得了痊愈。

(依 53:5b)

 

1

 

 

你相信你的生命有一个意义吗?你相信天主对你的生命有所计划吗?你有多大的底气能够对这份确信答说:“是”呢?你相信你生命里所经历的一切都有可能在未来回头看的时候,已经是一路繁花吗?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这个话题:青年牧灵中的——负伤的治疗者;当然耶稣在被钉在十字架的时候,经师法利塞人曾嘲笑着说:“祂救了别人,却救不了自己”(玛27:42)

 

耶稣,祂是救主,一直在拯救人,但最后没有“救了自己”,

而正是这种看起来人们眼中的“救不了自己”,却使得救恩圆满的实现。

 

这是一份与天主关系内,令人神往,令人谦逊的跪下来把自己交在天主面前的时候;而回看我们各自的生命,不如意、痛苦、迷茫、无味、不确定性、各种无法挣脱的困境、美好的希望、内心的纯朴、感受到的喜乐……无论我们当时身处那些境况里,如何看待这些引发不同感受的事情,就是这些东西一直交织在了我们的生命里。

 

 

2

 

从一开始的时候,接触青年这个范围的时候,当时的自己怯懦,不知所以,像是渴望参与,但好像觉得自己不合适;依然记得第一次算是正经的参与青年类的活动,是被一位初学的修女邀请参加的。有点意外,也有很多的忐忑,随着那次祈祷类的活动,参与结束感觉这样的活动很好,但后来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继续;直到后来那一年接触一个新的团体开始,很长一段时间里,认为青年活动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学习圣经,分享生活,有时候外出活动,或者其它练习歌唱……

 

后来慢慢的直到现在,许多年过去了,也许是时间的逝去加上经验的积累,才开始重新看待青年牧灵这一块,以及切合个人体验下的重新认识自己的生命。很多年前一个傍晚曾问过一位修士:“为什么是我?因为我感觉自己不合适……”就是到现在这个问题在一些时候依然会有,后来那位修士也许是随口一答:“天主既然这样安排了,就这样吧……”

 

不论当初那位邀请自己参与弥撒的修女还是这位修士,都不会想到后来漫长的路,自己是经历了什么,又走了多少路程;如果让我自己来在许多年前对自己的生命有个定论——我想“悲剧,可怜……”将会是自己脱口而出的话语。你能明白或者说你能相信:天主无论先天或者后天让你经历所有的悲催,痛苦都有着意义吗?

 

直到陆续这几年来,越来越开始懂得,也开始发现:那些自己歇斯底里抗拒的,厌恶的无论身体方面,还是内心方面的矛盾、受伤、痛苦的经历,因着信仰内对天主的追寻,开始成为现在遇到不同青年人时,透过线上陪伴他们的一份养料。

 

人从来不会一触而就的就在获知真理之后,满怀感谢的信赖下去;当这些特别的经验过去之后,你还是会因为这些自己身上的种种弱点限度而感到无奈;关键的是在于这种体验天主的双手在你生命里工作的经历,也在慢慢的修复着你过往的生命——天主在你挣扎着对善,对爱的希望与渴求中,与你的生命同行着。

 

现在越来越相信,不管每天遇到什么人或者什么事,都不是巧合而已;而这份经验需要一个人在信仰内的投身,才能渐渐的让天主的恩宠进入;在愈合自己生命的同时,未来有一天透过自身的经验去协同耶稣一起去触碰、医治那些遇到的人们。

 

 

3

 

 

在我们所涉及的青年牧灵中,可以触及的范围很多也很大:无论是团体内的相聚,还是现在极为需要的对青年人生命的陪伴,都是不可少的。对于陪伴青年人这一方面,我相信只有那些真正懂得青年人经历着什么,或者感受着什么的人,才能有效的对他们的生命与信仰有所建树。

 

尤其在陪伴的过程中,你对寻求交谈的青年人释放出的善意、接纳、尊重、真正的爱是不能缺少的;就像沙漠里的动物会比人更快寻获哪个方向有水源,同样青年人也能透过你对他们的态度,言语而了解到你本身的态度。

 

作为陪伴者聆听他们,理解他们,不论他们和你说什么,总是要让判断,定论放在“最后”;为每一个寻求交谈的青年人而言,在那一刻他们都是脆弱的,无力的,渴望被人理解,渴望有所关怀的。

 

他们会在陆续的分享中,谈到他们的困境,他们的需要,他们的所遇……不论是具体的事情,还是一份难以言明的情愫;我们需要学着去体味他们的这些经历;很多时候,你会发现,那些来到你面前的青年人,都不是随便来到的,有着一份天主的安排;也就是看起来是两个人的相遇,其实是信仰内三方的相遇;天主没有脚,没有眼睛,没有手,没有耳——而“当下”你被邀请成为天主的脚,手,眼睛与耳。

 

作为陪伴者,个人陆续的陪伴经验中,我们如果能够分享青年所讲述的那些境况中——自己生命里的类似经验,那么会十分有益于陪伴的延续与深度性;就像青年把自己生命里的创伤袒露在你面前,你也有勇气将自己的创伤袒露给他们——这个过程是一个深度化的过程,会产生一份“真正的懂与理解”,跨越了文字的一种生命的契合。

 

你会让对方感受到一份不是孤单面对这些境况,并且你的创伤也许并未被完全医治,但你个人生命里天主医治的那些经验,会在你坦然分享给对方的时候,成为鼓舞青年们,对生命与信仰怀有希望与信心的契机。

 

 

4

 

一直确信一个观点:如果我们所有形式对青年的关怀或者行动,没有能够真正的碰触青年们的心,都不是“真实有效”的青年牧灵。

 

作为团体的负责人也好,作为陆续陪伴青年人的修道人也好,我们都被邀请在青年牧灵中,更真实,更真诚,更深入地将自己投入进去,重要的不只是我们人在青年们中间,也需要有勇气带上我们自己的心以及具体的生命经验;只有爱能够连接生命与生命。

 

作为青年人,无论你在过往以及现在的生命里经历了什么,只要你不放弃信仰内对天主的追寻,终有一天,回过头来你会发现背后泥泞走过路上的繁花似锦;所有的一切因为上主,我们的天主与你同行不断!

 

 

 

YOUTH社区,一个致力于陪伴青年人的信仰公众号,欢迎关注,解锁更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