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6.依纳爵是谁?(上)

2020-07-10 08:01   文/思维静院  阅读量:11743

 

  依纳爵灵修首先源自依纳爵的个人经验。

 

圣依纳爵 (Ignatius of Loyola),是耶稣会的创始人,于1491年生于西班牙巴斯克地区的阿斯佩底亚 (Azpeitia)。他是家中十三个孩子中的幺子,自幼丧母,父亲曾打算送他去当神职。少年的依纳爵对神职丝亳不感兴趣。家族的骑士风范及传统对少年的他产生了一定影响。不久,他被父亲送去Isabella女王宫廷主管Juan Velazquez de Cuellar的府中成为宫廷侍童接受教育。Velazquez是依纳爵父亲的好友,他无微不至地关心依纳爵的成长。少年依纳爵很快了解宫廷生活,对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产生浓厚兴趣。他常常幻想成为英勇骑士,并愿望追求宫廷贵妇。

 

     他醉心于世俗的功名利禄及虚荣世界,在26岁时 (1517年),投入De Lara公爵的旗下,开始他骑士,军官和斗士的生涯。1521年,在西法战争的Pamplona战役中英勇上阵,却身负重伤要卧床疗伤。养病期间,他阅读了“圣人列传”及“基督生平” 这两本书。因对这两本书的研读和反思,促使他的生命发生了内在的转变,他对圣贤们的生活开始景仰,并不时思考: “圣贤们能做的,为什么我不能呢?”他自问道: “我曾为基督做什么?我现在为基督做什么?我将为基督做什么?” 他的心目逐渐开朗,看透了世俗的空虚,渐从一个好战的骑士转变为把一切都奉献给基督和教会的人,立志效法圣人。他感觉有一种力量催促他负起新使命,并因此开始他的“朝圣之旅”。

 

     伤愈之后,他来到Montserrat的圣母像前,将骑士服换成了乞丐服。及后在Manresa停留将近一年,进行克苦、祈祷和默想。在这段时间,他曾一度被心窄病所困扰,天主对待他如同一位老师对待学童一样,于恶魔的诱惑与攻击中拯救了他,并且帮助他明暸圣三的奥迹及世界的真相。他对天主圣三怀有很大的爱,在他的神视中多次看到基督的人性,使他充满神乐神慰。对天主圣三的瞻想与心灵体验,成了他整个灵修生活的泉源。他接受了天主的启示,明白圣三的爱和一切受造物相互交往永无止息。他默观福音和圣体内的耶稣基督,进而听到基督的召唤,也看到人类是一整体,向天父迈进。他将这一切心灵的体验用文字记录下来帮助别人操练,这便是直至今日仍深刻影响着教会灵性生活的“神操”的初稿。

 

     “神操”是一个灵修旅程,导向信仰生活及基督宗教经验的重整。它目的是借由祈祷、默观、省察、默想等,去发现天主愿意我们所走的人生道路,即天主对我们的生命计划及期待以什么层面呈现。 “神操” 让我们以信仰的观点及福音价值去正视现实人生,使我们的人生与灵性生活结合起来。 “神操” 通常分为四周进行。一般先选择一个安静的环境,让自己独处,以便在宁静中聆听天主的旨意,思考人生的方向和目标,反省人的罪恶。接着在静默与祈祷中思考基督的生命,目的是使自己对人生做出选择,然后默想基督的苦难与复活。最后, “神操” 在 “圣爱瞻想” 中结束,引导人在一切事物中寻找天主的足迹。神操也因此成为依纳爵灵修的基础。

 

1523年,圣依纳爵来到巴塞罗拉,从此踏上去耶路撒冷的朝圣之旅。他本来愿意终身留在耶路撒冷传扬耶稣基督的福音,但是负责管理圣地的人因为安全理由   (当时许多人被回教徒绑架),而没有准许他留在圣地。经过分辨之后,他认为更好是先读书,才能更好的协助人灵,因此开始学习拉丁文。

 

他在Alcala及Salamanca大学学习期间,热情地投入对穷人和病人的照顾。后来于1528年到巴黎学习。1534年,42岁的依纳爵在巴黎大学取得文学硕士学位。此时,他身边聚集了许多同学,不少后来成为他忠实的同会弟兄。依纳爵指导他们进行 “神操” 。在巴黎期间,他也参与牧灵和慈善工作。1534年8月15日,他与六位同伴于巴黎的蒙马特圣母堂 (Montmartre) 发愿,志愿去耶路撒冷传福音,若不能成行,则去罗马听从教宗的安排。1535年依纳爵因病回到西班牙做短暂休养。1536年,他到威尼斯与同伴会合,他们全力以赴投入对穷人和病人的看护。1537年3月25日,依纳爵与同伴们来到罗马请求教宗,准予他们晋铎及去耶路撒冷朝圣。他们回到威尼斯后,宣发了神贫和贞洁愿,同年6月依纳爵及其同伴在威尼斯举行了晋铎仪式。但由于政治及军事原因,经威尼斯到耶路撒冷朝圣的愿望并没有实现。在1537年11月,他们回到罗马,公开布道和看护病人。

 

此时的依纳爵已拥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成熟的个性,他和同伴们开始讨论组织新的修会团体。那么该用什么名字来称呼他们的小团体呢?经过祈祷和考虑,依纳爵认为,他们既然因为耶稣而团结在一起,志愿作耶稣的伙伴,为耶稣服务,那么这个小小的团体便该称为“耶稣会”(The Society of Jesus)。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