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发表圣母月牧函及两篇祷词,鼓励众人在家诵念《玫瑰经》

2020-04-25 18:3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3762

教宗方济各念《玫瑰经》

(梵蒂冈新闻网)许多国家的信友将在居家隔离防疫中迎来今年的五月圣母月。为此,教宗方济各于4月25日向全体信众发表一封牧函,鼓励众人依循传统在家诵念《玫瑰经》,「在精神层面重视家庭」。另外,教宗随信附上两篇向圣母恳求的祷词,一篇早已于3月11日公诸于世,另一篇随著这封牧函问世。

在牧函中,教宗邀请信友按照各自情况,选择与家人一起,或是独自诵念《玫瑰经》,善用这两种可能性。但无论如何,诵念《玫瑰经》的秘诀在于「简朴」;相关的祷词与默想唾手可得,网络上也有许多适合的资源。

接著,教宗表明,「与圣母同心默观基督的面容,将使我们变得更加团结,在精神上互为家人,并有助于我们度过当前的难关」。教宗将为众信友,特别是痛苦煎熬的人祈祷,并恳请众人为他祈祷。

随信附上的两篇祷词可以在《玫瑰经》结束时诵念。当天公布的新祷词题名为《天主之母,圣母玛利亚,在妳的保护下,我们寻求庇护之所》。在这篇祷词中,我们祈求圣母「安慰所有迷惘徬徨的人,以及为挚爱的离世痛哭流涕的人;支持所有无法就近照顾病患,心急如焚的人」。我们恳请圣母替我们转求慈悲的天父,愿这场磨难早日结束;希望圣母如同在加纳婚宴上那样,请她的亲子耶稣施以援手,抚慰病人和罹难者家属,重振他们的信心。

我们也祈求圣母「保护在前线舍己救人的医生、护士、医护人员和志工」,陪伴夜以继日照料病患的照护人员,以及努力援助并支持众人的司铎。愿圣母玛利亚能启发科学家「找出抗击病毒的适当方法;助佑国家负责人员睿智、辛勤又慷慨地行事,解决民生需求,秉持高瞻远瞩和团结互助的精神规划社会与经济对策」。我们也恳求至圣圣母玛利亚「触动良心」,以期军事的庞大费用能转为投注在预防灾难的研究上。

借由这篇祷词,我们不仅祈愿能「增进对唯一人类大家庭的归属感」,也盼望能激励「信德坚定,不懈服务,恒常祈祷」。圣母玛利亚是忧苦之慰,愿她拥抱所有心神不宁的儿女,恳求「天主伸出大能的手,解救世人摆脱这恐怖的传染病,让生活得以宁静地回归正轨」。

另一篇已于3月11日公布的祷词,内容如下:「圣母玛利亚,妳总是在我们的生命旅途中闪耀发亮,一如救赎和希望的记号。我们将自己托付于妳、病人之痊,妳持守著坚定的信德在十字架下参与耶稣的苦难。妳、罗马人民的救援,明了我众之所需,我们确信妳将如同在加里肋亚加纳所作的一样,在这考验的时刻过后,让喜乐与欢庆得以复返。天主圣爱之母,请帮助我们众人顺服天父的旨意并承行耶稣所教导的,祂承担了我们的苦难,藉著十字架引领我们到达复活的喜乐,阿们。天主之母,圣母玛利亚,在妳的保护下,我们寻求庇护之所。噢!荣福童贞玛利亚,请勿轻视我们在考验中的恳求,并使我们免于一切凶险。」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