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纳里枢机:新冠病毒可能给叙利亚带来难以想像的灾难

2020-04-07 20:3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880

阿勒颇城

(梵蒂冈新闻网) 叙利亚历时9年的内战已导致38万人死亡,也使得1200万人沦为流离失所者和难民。教宗方济各多次指出叙利亚居民处于“非人道处境”,并呼吁结束敌对,援助难民和受苦者。泽纳里枢机(Mario Zenari)接受本新闻网采访时说,叙利亚境内一半以上的医院已无法使用,那里缺水、食物和医药。现在,该国正在担心新冠病毒的传播。复活节临近了,但是“圣堂都已关闭,这在叙利亚尚属首次”。

枢机接著表示,“在叙利亚人民之间浮现新的恐惧。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有几十人感染新冠病毒,并且已有几位受害者。如果全球大流行蔓延开来,对叙利亚将是一场无法想像的灾难。这是因为有一半以上的医院因战争而遭受破坏,医疗人员也短缺,众多的流离失所者在人满为患的难民营中生活。从卫生保健的角度来看,卫生设备完全不足以应付。有人表示,‘如果连饮用水都很难得到,我们如何能够勤洗手呢?’”。

对于教会在这悲惨状况中能做些什么,泽纳里枢机表示,基督徒首先该当严格遵守政府最近公布的预防指示。即使困难重重,教会在教堂关闭的情况下仍然努力执行援助-爱德计划。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爱德计划中,有3间天主教医院透过一个名为“敞开的医院”的特殊举措为所有贫困者免费提供医疗服务。希腊东正教医院和其它小小的诊所也都如此做。

在访谈中,泽纳里枢机提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新冠疫情当前发出在全球范围内停火的迫切呼吁。此外,教宗方济各也在3月29日的三钟经祈祷中提到这呼吁,吁请大家采取行动停止一切敌对形式,鼓励建立人道援助走廊。对此,枢机说:“这可怕的大流行在人们之间引起恐慌,在国家领导人当中引起担忧,这应该成为在叙利亚停火的机会,开启公正的政治解决方案”。

再过几天就是复活节,叙利亚人民在这艰困时期如何准备过节呢?泽纳里枢机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准备时期,是一个难以想像、意想不到和难以描述的时期。在这些年的战争中,我们从未中断过圣周的礼仪活动,即使在炸弹和迫击炮的威胁下,也会在适当的时间举行礼仪。关闭圣堂在叙利亚尚属首次。无论如何,我们与世界各地基督徒在共融中庆祝隆重的复活节。全人类在这悲惨时刻正体验基督的苦难奥迹。我们将在教堂的钟声和救护车的警笛声中庆祝今年的复活节”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