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与中国:一扇打开的门

2019-09-28 01:1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6052

教宗接见两位中国主教

(梵蒂冈新闻网)“一扇已经打开的门再也不能关闭了”。切利(Claudio Maria Celli)总主教以这句话概述了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2018年9月22日签署临时性协议的价值。一本名为《圣座与中国》(L’Accordo fra la Santa Sede e la Cina. I cattolici cinesi tra passato e futuro)的新书介绍会于9月26日在罗马举行,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为该书作序,并由宗座传信大学出版社发行。

新书介绍会由圣艾智德团体主席因帕利亚佐(Marco Impagliazzo)主持,切利总主教、前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Romano Prodi)、圣艾智德团体创始人里卡尔迪(Andrea Riccardi)和前圣座发言人耶稣会士隆巴尔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出席了介绍会。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一等秘书也在场参加。

切利总主教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圣若望保禄二世牧职期间圣座与中国相互接近的见证者和主角。他在发言中强调:“尽管该协议是临时性的,而且也仅限于主教的任命问题,但将其定义为‘具有历史性’是恰如其分的。藉著这项协议,70年来所有的中国主教首次与伯多禄继承人和其他主教弟兄们共融。”他也强调该协议是在教宗方济各支持和鼓励下“具体对话”的成果。此外6月28日发表的《圣座关于中国神职人员民事登记的牧灵指导》极其重要,它让我们领悟到爱国家与做一个真正的天主教徒并不矛盾。

普罗迪在发言中强调,该协议对中国近30年来发生变化的社会和地缘政治具有影响。在教宗方济各的牧职下,中国政府认识到天主教会更是普世性的教会,而不仅仅是西方的教会。他认为,这有利于罗马与北京在至今尚未面对的问题上达成共识。

里卡尔迪表示,圣座和中国解决历时70年冲突的能力是“智慧和灵活性”的标志,人们也应记得两位为圣座外交服务的重要人物,即不久前去世的西尔韦斯特里尼(Achille Silvestrini)枢机和埃切卡雷(Roger Etchegaray)枢机。现在必须重新考虑在中国的天主教信仰,也必须为未来找到新的空间。

隆巴尔迪神父则谈到签署这项协议所走过的艰难路程。他说,协议源于中国天主教徒和他们的主教在几十年的困苦和磨难中保持的忠贞,如果中国信友没有以如此非凡的方式在精神上与教宗保持联系,当局就不会意识到这共融的坚固性,而达成协议的条件也不会产生。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