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升天节的意义

2019-08-12 21:06   文/三只小羊工作室  阅读量:45964

一、本节日简史

本节日首先出现于东方教会中,第六世纪时已经存在。皇帝Maurice曾命令整个拜占庭帝国中于八月十五日要隆重庆祝此节日。此节日原来希腊文的名字是“圣母安眠日”(Dormitio);第七世纪初叶,罗马教会也引进此节日。当代的“主教用礼书”仍保留希腊文的称呼。在740年的“福音选读”书中则称此节日为“圣母休息庆典”(Solemnitas de Pausatione Sanctae Mariae)直到770年教宗哈德里安圣事礼书中才出现了“圣母升天”(Assumptio)的名称,于七世纪中叶,罗马在八月十五日也有庆祝“圣母诞辰”(Natale)的记载,这里所称的“诞辰”是指圣母的逝世,亦即诞生在天上的日子。这些名称指示出圣母升天奥迹的不同幅度。十一世纪的一位主教(Jean Maurope)对于此节日庆祝的对象,曾写说:“今天我们庆祝天主之母的安眠,天主之母的安放(葬),天主之母的复活、升天、受光荣;奇事上加奇事,因为这位天主之母,她也是天主的女儿,天主的净配;这净配是一位贞女,她身为王后却自愿作为奴婢。”可以说,此节日是圣母庆节中最大者,因为她参与了耶稣的救世工程,也分享了祂征服罪恶与死亡的胜利成果。这节日是圣母的逾越节。

教宗比约十二世于1950年11月1日隆重声明,圣母灵魂与肉身一同升天为当信的教义,是天主启示的真理。为符合此信德的道理,当时也改编了弥撒与日课的经文。很久以前,此节日就享有前夕与八日庆期的礼仪。新订礼仪年历保存了前夕弥撒,可在十四日午后本庆节第一晚祷前后举行。本节日的新弥撒经文,多取自1950年的经文,也有小部分的改编或新编入的经文。

二、本节日的礼仪

十四日晚间的前夕弥撒经文,显著地表达出本庆节的主题。“进堂咏”首先让我们赞颂玛利亚说:“玛利亚,你今天被高举到众位天使之上,同基督凯旋进入永恒的天乡;人间对你的赞美,有口皆碑。”“集祷经”向天主说:“天主……祢今天加给她无比的荣耀,求祢因她的转求,使我们……日后也能与圣母一样荣登天庭。”

圣道礼仪,“福音”取自旧复活望日弥撒经文,“读经一”与“读经二”为新选,强调圣母与基督、与祂逾越奥迹的关系。她怀孕了耶稣,有如约柜保存了新约的创始者;因此“读经一”选读了编年纪上(15:3-4;15-16;16:1-2)有关约柜的一段事迹。在圣母祷文中,圣母被称为“结约之柜”,就是由于圣母与耶稣那种亲密而不可分的关系,她分享了耶稣对死亡的胜利,与祂共享复活升天的光荣。

节日当天的弥撒经文,强调圣母在天上的荣耀,“进堂咏”首先引用默示录的话说:“天上出现了大异兆;有一个女子身披太阳,脚踏月亮,在她头上,带着十二颗冠冕”。集祷经特别指出,圣母蒙受特殊的恩宠,灵魂和肉身都光荣地升天。

“读经一”(默 11:9;12:1-6,10)描述圣若望对末世的一种神视,他看见毒龙(魔鬼)与女人及其子战斗的情形。教会许多教父们,以及礼仪中,暗示这里所说的女人代表玛利亚,所说的战斗是指魔鬼与天主子民之间的斗争,最后是天主得到了胜利。圣母在这斗争中很明显地跟天主子民(教会)的命运连结在一起。“读经二”(格前 15:20-26)指出,基督首先复活了,是天主子民将来复活的基础。我们人类的死亡源自亚当,我们日后的复活源自基督。基督复活后,人类复活的事实,首先在玛利亚身上实现了。“福音”所强调的是,天主如何提拔了弱小卑微,祂使玛利亚接受光荣,超越天使圣人之上。

圣母升天的奥迹综合性地表达在新编的专用“颂谢词”中,“……童贞圣母今日蒙召升天,是祢教会要达到之圆满境界的开始与典型,也是祢子民在人生旅途中确切希望和安慰的凭证;祢不愿意她在坟墓中腐朽,因为祢的圣子——一切生命的创造者,曾由她取得肉躯而诞生。”

圣母升天加强我们人类对日后复活的希望,因此我们在领圣体后经中,祈求天主因圣母的代祷,指导我们迈向复活的光荣。(文章转自:《我们的庆节》一书)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