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龛前的260分钟

2016-01-13 14:01   梦涛  阅读量:4242

    精彩的圣诞晚会、前夕弥撒、子夜弥撒、天明弥撒,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平安夜。当主内的兄弟姊妹、老人孩子们怀着一份喜悦之情先后离去时,我拿出手机,7:40,新的一天刚刚开始,满心欣悦,拿上圣经,我快步走向教堂的地下室——那儿供奉着圣体,开始了我的敬拜之旅。

立着祈祷,跪着聆听

    跨进静谧的圣体室,立在圣体柜前,轻轻于额上、胸前画了个十字: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们。
    “主,耶稣基督,今天是你降临于世的纪念日,是你开启救恩之旅的日子。求你不仅仅降生在马槽中,也降临于每一个前来朝拜你的人们的心里。主耶稣基督,我们可爱的小圣婴,感谢你,为我预备了如此安静的时刻,让我有机会陪伴你,向你献上感恩和祈祷;感谢你,让我有机会聆听你的教诲;感谢你,给了我一个打开心门的机会,让我毫无保留的倾诉。主,耶稣基督,求你派遣圣神引领我的心神,让今天上午的时间单单属于你,没有一分一毫的偏离,完全属于你。”
    我的心一下静了下来,仿佛一切喧嚣都已远去。我跪下来,随手打开圣经,《申命纪》中梅瑟的第二篇演说呈现于我面前,“以色列,你要听:上主我们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你当全心、全灵、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我今天吩咐你的这些话,你应牢记在心,并将这些话灌输给你的子女。不论你住在家里,或在路上行走,或卧或立,常应讲论这些话……”(申6:4-7)是的,主,你是唯一的主,求你做我生命的救主,做我家庭的救主,也做我们团体和教会的主。求你主宰我们的生命,在我们家庭、团体、教会中真正为王,让我们远离一切犯罪的机会,使我们整个身心灵为你所用,因为离开你我们什么也做不成。也求你开启我们的口舌,让我们对父母,对子女,对朋友,对同事,对任何一位我们遇见的兄弟姊妹都谈论你的恩典,宣扬你无比丰富的爱。
    “因为你是属于上主你天主的圣民,上主你的天主由地面上所有的民族中,拣选了你作自己特属的人民,上主喜爱你们,拣选你们……”(申7:6-7a )是的,主耶稣,我们知道你爱我们每一个。我们何其幸运,得做天父的子女。不是我们优于他人,实在是你喜爱我们,是你无私的爱吸引了我们,你丰富的恩典充盈我们干渴的生命。在你爱的源泉里汲水,我们才有力量在自己的位置上,传递你的无垠大爱,以一颗宽容的心立于纷扰的世界之中。
    “你当纪念上主你的天主,使你这四十年在旷野中所走的路程,是为磨难你,试探你,愿知道你的心怀,是否愿意遵守他的诫命。”(申8:2)主耶稣,在人生的旷野里,我们走过的每一段路,无论沟沟坎坎,还是羊肠小道,抑或一马平川的大路,不是都有你的牵引,你的无声陪伴吗?犹豫过、彷徨过、迷茫过、困惑过、踌躇徘徊过,甚至抱怨退缩过,但是,主耶稣,你却从未放弃过我们中的任何一个!感谢你!在你的引导下,我们终于走到了今天。这是一个得胜的日子,这是一个值得欢呼的时刻!因为,是你,牵着我们的手,走在人生的旷野,是你随时扶助了我们的软弱,让我们因你而刚强。
    “他这样磨难你,试探你,终究是为使你获得幸福。”(申8:16)哭过、笑过,却从未远离过你指示的道路,主,我们知道,你为我们准备的是一份甘美的甜蜜的幸福。

坐着歌唱,跪着祈求

    双膝有点累,我便端坐在跪凳上。在我们的长兄——主基督面前,我不勉强自己,想坐就坐,想必他不会怪罪于我。
    拿出《燃烧的火焰》一书,找到自己可以哼唱的几首歌,我小声唱起来,尽管音调把握不准,但我还是一曲一曲地唱下去,当唱到《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时,“…….我在母腹中,他早已看见,我在母腹中,他早已拣选。从最初的日子走到今天,一切都是主的恩典……”我的心一下子被触动了,泪水止也止不住。原来,生命中经历的一切,酸甜苦辣、忧虑开心、恐惧牵挂、悲伤欢笑,都是主所允许发生的,都是他用来历练我们,促使我们成长的工具。一切都是主美妙计划的一部分,我们又怎能拒绝生命中小小的痛,怎能拒绝岁月中无法回避的伤害。只有靠主给予的智慧去承担,去化解,去包容,使之在主的爱内转化为一缕馨香。
    任由泪水淌满脸颊,我依然一首接一首地唱着。
    忽然,圣体室的门轻声一响,荣芳姊妹来到我的身边:“跟我去小里古作见证,好吗?刚刚滑神父打电话来,让在弥撒中作见证。”荣芳姊妹诚恳相邀,去做的也是天主的工作,而且是去我娘家那个村庄。我还是有些迟疑,“好久没有来这里陪伴耶稣了,这一上午不是已经许给主耶稣了吗?”此念头在脑海中一闪。“对不起,荣芳,我在这里为你祈祷,好吗?求天主加给你力量。”“那好吧,为我祈祷。”善解人意的荣芳姊妹丝毫没有勉强,匆匆离开圣体室,赶去三里之外的小里古教堂。
    再次跪于圣体柜前。“主,耶稣基督,求你保守荣芳姊妹,开启她的口,让她说出的每句话都能见证你的美好,也求你开启众人的心,能明白,能理解,并从中汲取精神的营养……”
哭着感恩,笑着交托

    主,耶稣基督,感谢你又陪伴我们走过2015年,感谢你祝福了我们中的每一个:主祭者、参礼者、福传者、歌咏者、服务者,外出打工者,求学者、在家看顾者、劳作者,凡是在你内,呼求依赖你的,你都无一例外地给予祝福。
    感谢你,让我们团体的兄弟姊妹在你的祝福中一次次相聚,共同分享生命中的感动;
    感谢你,保守神职人员,行走在你的旨意中,有淳朴之心牧放羊群;
    感谢你,引领更多的兄弟姊妹参与文字福传工作,让这无声的语言传递你爱的信息。
    感谢你,保守我和亲人们,身心康健,使我们有精力得以在你的台前侍奉你。
    感谢你,持守孩子们的身心灵,在你是祝福中迅速成长,赖你的恩赐怀一颗感恩之心立于社会之中。
    ……
    今天,当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主耶稣基督,我们愿意将2016年依然交在你大能的手中,愿每一天都是你计划的一角,愿每件事都顺从你的旨意,愿每个日子都是你赠予我们的美好的瞬间,让我们行走在蒙你祝福的道路之上,用你所赐予的明亮双眸去发现你的奇妙,高唱赞美诗。
    不知不觉中,圣体柜旁边的钟表已指向12点,四个多小时过去了,怀着一份欣喜与满足,我踏上回家的路,也踏上新一年的征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