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祈祷的方法

2017-04-07 11:04   孙进德  阅读量:28375

    祈祷是我们信仰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功课,教会鼓励我们多祈祷,因为祈祷是我们与天主最直接和有效的沟通。但是,我们在祈祷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精神不集中、走神儿的情况,我们该怎样集中精神呢?

1.尝试制定自己的祈祷时间
    祈祷,其实是我们在和天主“约会见面”,我们可以尝试制定一个与他“见面”的时间,时间的长与短由我们自己来决定。可以在早晨,因为这是我们一天中精神状态最好的时候,也可以在晚上,忙完了一天的工作,静下心来,与天主交谈。如此,便会形成一种规律和习惯。
2.把“祈祷”当作与天主说悄悄话
    一提起“祈祷”,很多教友就会认为是跪下朝拜天主那种庄严的礼仪。其实,天主是我们在天上的父亲,在礼仪之外我们完全可以与他说说悄悄话。在快乐的时候,把快乐也分享给天主;在困苦的时候,也将心中的不快诉说给他听。
3.读一段圣经
    圣经是天主的圣言,当我们不知道该向天主说些什么的时候,那就需要聆听天主对我们讲了些什么。当我们祈祷不下去,或者精神不集中的时候,读一段圣经,看看天主对我们的期盼和要求,我们便会有感而发,从而回应天主。
4.念一串玫瑰经
    念玫瑰经不仅仅是敬礼圣母,其中每一端都包含着基督的救赎奥迹。当我们诵念天主经、圣母经等经文的时候,我们也是一次又一次地向天主祈祷。尤其在连续重复十遍圣母经的时候,尽管有时难免会出现机械化的情况,但也是让自己重新集中精神的好方法。
5.听一听圣歌
    欣赏音乐,能把我们带入歌曲中的意境。试想,我们听一首摇滚乐,自己也会变得热血沸腾;当我们听一首缓慢抒情的音乐,自己也会融入那种安静的环境之中。所以,当我们听着赞美天主的歌曲,心中也一定会有感而发,从而跟着音乐一起祈祷,一起赞美天主。
6.注视着圣像
    精神不集中、走神儿,这是我们难以控制的,但我们可以控制我们的眼睛。尝试一下注视圣像吧,默想圣像所表达的含义,无论是耶稣的降生与受难、圣母的圣德芳表,抑或是圣人们的言行。圣像本身不是我们朝拜的对象,敬礼的是它背后所代表的神圣。
7.把祈祷内容大声说出来
    很多教友尝试过把祈祷的内容大声说出来,这样便更容易进入状态。用语言表达往往比握笔撰写的思路更开阔,祈祷也是如此,大声说出来,就好像与天主面对面对话,而非自己在心中默想。当然,做这些的前提是不打扰到其他人。
8.想别的事了就索性把这事交给天主
    祈祷的时候,不小心想起了其他的与信仰无关的琐事,这是人之常情。那么我们既然想到了别的事,就索性把这件事交托给天主,把我们对这事的想法说给天主听,然后聆听天主的意思。如果在祈祷中被一件事或一个情绪纠缠住不放,可以试着以短诵反复默念,“天主,帮帮我;给我指引;请平复我的情绪;请以你的平安充满我……”
9.与更多兄弟姐妹一起祈祷
    当我们很多人在一起共同祈祷的时候,耶稣就会来到我们中间。一个人祈祷时,很容易犯困、偷懒、想别的事情,但很多兄弟姐妹在一起祈祷时便不会有此类情况,团体祈祷更容易让教友们进入状态。
10.不要为了祈祷而祈祷
    当我们实在不想祈祷的时候,千万不要勉强自己,那样就会让自己变得不自由、变得压抑和不知所措。如第一条中所说,祈祷的确是一项任务,但完成的频率和效果则由我们自己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所以,我们不要为了祈祷而去祈祷,那样的效果反而不好,天主在此时也会帮助我们更加热心。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