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屋|《约伯传》分享(一)

2017-04-11 22:04   文/T.G  阅读量:8303
最近和几个书友商定开始阅读、分享《约伯传》,我之所以很喜欢它,是因为它很实用,尤其是在我们遭遇不幸的时候能找到精神力量帮助我们度过难关。现在我们人手一部手机,随便百度一下就可读到原文,这篇分享对于没有接触过该文的朋友来说,姑且是导读吧。
 
“上主赐的,上主收回。愿上主的名常受到赞美!”(约1:21)
 
《约伯传》一共42章,说这句话的背景是在第一章约伯无辜受害,一个好端端的家倾刻间的、无缘由的就家破人亡了。何为无缘由?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无过错。现实生活里,无理搅三分的老赖并不罕见,有理不饶人的毒舌也不少,如果你要让某人吃点亏,咱得坐下来好好谈谈,凭什么!
 
我们有很多心理折磨就源于我们不厚道、不能吃一点亏。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不乏糟粕,比如说,人善有人欺,马善有人骑。我们一方面倡导与人为善,另一方面又说善就容易被人欺负,言外之意就是不能善。到底怎样啊,word祖宗?
 
当今又流行“不作就不会死”,可以反过来理解,就是,凡是死的都是因为作的。
 
凡是有生命的物种都怕死,但毕竟还是有人敢于赴汤蹈火、舍身取义而令后人敬仰。我们有个习俗是忌讳死,认为“死了死了,一死百了”及“人死如灯灭”,视死为一种彻底的失败;相反,只要活着,不管是苟且偷生,还是毫无质量、毫无人生意义的活着,都比死了强,这有古训作注角:好死不如赖活着。
 
我曾听到有人这样评价一些英年早逝者的话:那么勤奋、那么出名、有什么用啊,死了吧?有本事你别死啊!言外之意就是,我就很好,因为我还活着。
大家都知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面对那么多的不如意,我们该抱有怎样的心态?传统的教育要我们与命运抗争、绝不妥协。试问,假如我们被某人误解或被侵害了合法权益,我们是针锋相对、以牙还牙还是宽容、化干戈为玉帛,这是两条截然不同的路线,也由此决定我们相当时间的情绪的高低。
 
在约伯看来,他的一切,包括亲人、家产都是上主赏赐的。所谓赏赐的,即本不是该得的,本该没有这些,只是耶和华仁慈才白白的免费送的,上主随时随地可以收回。所以当约伯突然收到家破人亡的噩耗后,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自怨自艾,依然称颂上主。
 
我们难以理解的关键在于,我们拥有、享受的生活是怎么来的?比如说,我们的工资、房子、车子及妻儿老小是谁的?传统教育告诉我们,这是我辛辛苦苦、一个汗珠摔八瓣挣得的,我理所当然有权利自由支配并享受法律保护。这个说法不能说错,但不尽然,更不能说是真理。要知道约伯的家产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来的,人家怎么就想得那么开呢?这就是境界。
 
珍惜自己的劳动果实,没毛病;国家以法律的形式保护公民合法权益,更是社会进步的标志。约伯受到无缘由的、家破人亡的侵害,他没有第一时间去报警,也没有磨刀霍霍去找人算账,而是看的很开,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没就没了吧,我认栽”!
早些年我在公交车上听到两位女士的对话,至今记忆犹新。年长的问年轻人为什么很长时间没有通话联系了?年轻人回答说前不久坐公交车时手机被偷了,才补的卡、换的手机。年长的并没有追问怎么丢的、报警没有,而是说“也许那个人更需要你的手机”,我暗自佩服这位大姐,这大概就是开明。
 
每个人都会说,吃五谷杂粮的人没有不生病的,但生了病之后呢?求医问药、各种的治,分析各种原因,吃的不合、穿的不对、劳累过度、雾霾、传染的……总之,各种的探究,就是不服、不甘心。《约伯传》第二章里约伯还说了一句同样精彩的话:“难道我们只由天主那里接受恩惠,而不接受灾祸吗﹖”(2:10)我们都知道双刃剑,您就是喝口水弄不好还有可能被呛着呢?更何况在这纷杂的世界,人有点头疼脑热不是很正常吗?如果认为是正常的,还有必要各种的探究吗?
笔者在此声明:绝不是让大家被偷被抢后别报警、有病有灾了不去求医问药,我只是想说,当不幸发生时我们该抱有怎样的心态:在积极对应的同时还要抱有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心境。理性、平和的心态不仅有助于身心健康,而且可以帮助你度过难关。
 
这姑且是读《约伯记》的感触之一吧。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