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私欲偏情的“黑夜”(下)

2017-05-15 21:05   编/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6599
七罪宗:骄傲、悭吝、迷色、忿怒、贪饕、嫉妒和懒惰。我个人认为的骄傲——自满;吝啬——抠门;迷色——贪图美色;忿怒——打架、生气;贪饕——贪吃;嫉妒——妒忌;懒惰——不尽本分,不尽责任。
 
下面我与大家共享圣十字若望所讲的七罪宗,本文章全部摘自《我要见天主》第四部第三章。
 
圣十字若望洞察我们的情况,了解我们的心理,帮助我们发现自身那些需要经过黑夜来净化的私欲偏情(黑夜——就是灵魂为达到与天主结合的境界,所以必要经历的失去一切和得到净化的过程)。他描绘了开始修道者的各种缺失,因为这些人在灵修生活上表现得像孩童一样。追求全德的灵魂必须将之一读再读,并进行长期的深思默想。
1、 骄傲 
初修者觉得自己对灵修方面的事和神业功夫充满热忱和活力。这些神圣的事本身可以引他们走向谦逊之德,然而由于这种幸福的心态不尽完美,接着往往会产生一种隐密的骄傲,使初修者不免对自己和自己的灵魂沾沾自喜。由此便产生了虚荣心,这种虚荣心有时还很严重,例如他们喜欢在众人面前谈论灵修,有时甚至去教训别人,而不是向别人学习;并且由于别人不愿意听从他们,不采用他们虔诚的方式,他们便在心中谴责这些人......甚至到达这种地步,就是:除他们自己以外,不愿别人有圣善的表现......有时神师也不赞成他们的想法和做法......他们便声称神师不了解他们,认为这位神师因为自己的灵修功夫不够,所以不赞成他们的行为,看不惯他们的做法......由于自视过高,他们通常会制定很多计划,但付出实行的却很少。有时他们希望别人认同他们的灵修和虔诚方式,就针对此目的做很多的动作,例如发出长叹,作古怪的动作。

他们想自己早该是圣人了!
2、 悭吝 
他们在热心事功中找不到所期待的安慰,于是他们不断寻求指导和灵修生活的规则,或大量阅读灵修的著作......除此之外,他们拥有不少圣像、念珠和十分精美而贵重的十字架;他们拿到这个,丢掉那个,而且一再更换;他们爱上这个,便不爱那个,因为这个比那个更美丽、更昂贵。别人看到他们炫耀自己拥有天主羔羊圣蜡,圣髑或者为自己转求的圣人的各种名单,就像孩童炫耀自己的玩具一样。
 
对这一切,我所谴责的是他们对东西的占有欲,因为他们爱恋外形美观、各式各样华丽的东西,这是完全违背神贫精神的。
3、 迷色
我现在不是要谈修道者所犯的罪过,而是找出那些需要以黑夜来加以净化的缺失。在神修过程中,虽非出于有意,往往会出现肉情的激动和混乱的举动,有时甚至发生在心灵正沉浸于静祷中或在领受告解和圣体圣事之时。
 
这些激情产生的原因,常常是因为人的本性在灵性的事物上得到了乐趣。人的感性和灵性,这两部分实为一个整体。正如哲学家说的:凡所接受的,均按接受者的方式接受之。
 
第二种来自魔鬼,魔鬼设法扰乱灵魂,只要他稍稍得逞,便会使灵魂受到很大的伤害。
 
面对这种肉情感觉所有的恐惧,就是造成内心纷乱的第三种原因。
4、 忿怒
他们容易生气,并会因小事发怒。莫名其妙的狂热起来,忿怒地指责别人的过错,俨然以修德大师自居。
 
他们缺乏耐心,受不了自己不够谦虚,就对自己发怒。他们耐心少得竟然想在一日之内成为圣人
5、 贪饕
他们把天主眼里最能中悦天主、最有功劳的牺牲:服从与听命,置于一旁......而去寻找肉体上的刻苦,而那只不过是动物性的刻苦,由于热衷于此,他们自己也如动物一样。魔鬼就引诱了一大批人,引起他们的兴趣,激起他们的贪欲,使他们陷入贪饕之中。
 
当他们去领圣体时,只渴望获得感觉上的神慰,而不想谦逊地朝拜和赞美所领到的至尊天主。
 
他们以为静祷就在于从中获得感觉上的神慰和热忱。刻意寻求个人满足的人,还会陷入另一个重大缺失之中:走在十字架的苦路上,但心里只有极端的冷淡和怯懦感。
6、 嫉妒
圣十字若望最后谈论的是灵修上的嫉妒和懒惰,即骄傲和贪饕的后果。
 
妒忌他人在灵修上的成就,他们见到别人在灵修的道路上比自己进步,就感到非常痛苦;他们不愿意别人受到夸奖,有时反而忍不住要去说别人的坏话,夸大别人的缺点。他们处处要比别人受到重视。
7、 懒惰
他们对神业会感到厌倦而想逃避,因为他们将其视为与神慰正好相反,他们在静祷中一旦得不到自己口味的满足,马上就不愿意再作静祷了,有时甚至放弃静祷,或不甘愿去作。
 
初修者身上所发现的众多缺失中的以上这几项,都应该经过黑夜的净化黑夜——就是灵魂为达到与天主结合的境界,所以必要经历的失去一切和得到净化的过程)。这就是圣十字若望的观察所得,也可以作为以上所描绘各种特别私欲偏情的结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