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喜乐|要成为父亲,首先要成为男人

2017-06-18 06:06   明心  阅读量:6750
图文 | 网络
编辑 | 玛纳工作室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所有父母的心愿。但真龙真凤,不只是出人头地的英杰,更是身心灵整合的君子。在本栏目里,亲子教育专家明心修女,将从信仰的灵修角度,结合心理学、教育学等多个层面,一步步指导您如何正确地引导和陪伴您的孩子,从而帮助您实现您对孩子的最好期望。
 
“当父亲,也是成为一个男人的必要经历”(古伦神父)
 
要成为父亲,首先要成为男人
 
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到了,“父亲节”表达感恩,也有激励;同时,也指出一个问题“我是怎样的父亲?”

现时代的孩子母爱满满,而父爱频频缺席,这是一种社会现象,更深源自缺少内在对“父亲职责”的自我确立和价值认同。著名心理学家格尔迪说:“父亲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从父亲的身上,孩子观察到什么是男人,什么是丈夫,什么是父亲,同时会思考什么是独立和勇敢。

在信仰的神圣秩序中,天主赋予男人“父亲”的职责,是使男人藉由“做父亲”而成全;同样,当父亲,也是成为一个真正男人的必要经历。

实例分享
 
偶然的机会认识一位主内的父亲,育有一儿两女。在信仰内,作为父亲,用行动诠释父爱的温馨和细腻;作为丈夫,用行动宣告对妻子的体贴与呵护。

在父亲的职责内,他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尽己所能的去陪伴三个年幼孩子在信仰、身心灵方面的成长。比如:今年圣召节,带着较为年长的儿子和女儿做了一次浙江嘉兴文生修道院朝圣之旅。在六一到来之前,作为送给三个孩子的礼物,爷孙三代又来了一次宁波朝圣之旅。每次的朝圣,所到之处都会为孩子们穿上特订的小主教服和小修女服,父亲会陪伴左右做独特的和内在交托的奉献祈祷。在信仰内,在天主的召叫面前,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愿意我的儿女此生只为信仰代言、为圣召代言、为爱代言……!我儿、加油!你若是上主的,自该当属于上主!”

在主日天有父亲陪伴的家庭主日学,在教会的庆节里也会陪伴孩子们做有趣的涂鸦,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信仰栽植在孩子幼小心灵内;或陪伴孩子们阅读圣经故事绘本,聆听孩子们互相讲述圣经故事。

上述只是他父爱在行动中流露的一隅。一个父亲,只要有心、有爱、有信仰,孩子们就会有美好时光和童年金色的回忆。

作为丈夫,他说:“妈妈的好心情,才能带出快乐的孩子,更是幸福家庭的重要基础;爸爸主动关怀,也能得到更多体贴,更是一家人合力向上的关键。幸福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生孜孜不倦地学习提升的能力!主日天,会给夫人放假一天,翘家不做饭不带娃,老公和娃娃都抛脑后,爸爸会带着三个孩子一起开心、画画、故事会、玩耍。夫人开心、宝宝开心、老公开心、全家幸福!幸福就如此简单!”

知识小引
 
教宗方济各在《爱的喜乐》286号中指出:“男女之别也确实不是一成不变的。例如:丈夫的男性特质可以有弹性地适应妻子的工作环境;男人分担家务或协助照顾子女,并不会因此消弱其男性特质,更不代表他是失败的人,也并非屈辱或羞耻。我们应教导孩子明白这些健康的‘角色交换’是正常的,不会有损父亲的尊严。”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父亲的角色就是成为孩子的依靠,无后顾之忧,勇于面对人生,掌握自己的生命。父亲不会抓紧子女,而是鼓励他们迎向世界好好为自己的生命而活;当孩子犯了错,他不会落井下石,而是会指明方向;当孩子遭受他人攻击时,他又会成为孩子最强大的支柱。

孩子需要藉着父亲力量的灌溉而成长、茁壮。他们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可以跟他们扭打的爸爸,而不是一个把心力放在外面的事业,回到家却不想被任何人打扰的生意人。如此看来,“父亲职责”的本身可以塑造——坚强、勇敢、主见、创造、探索、宽容、感恩、责任等生命特质的孩子。

同时,我们和孩子又需保持一个适当的距离时,才能够发掘我们作为父亲的正面能量,也才使我们越来越回归男人,越来越成为父亲。

灵性疗愈
 
天主赋予男人的一个神圣职责,就是“父亲”;“成为父亲”也是男人走上成熟和成全的必经之路。在圣经的诸多男性人物中,揭示了一条充满危难与惊险的男性成长之路。今天我们偕同“父亲原型”的雅各伯(以色列),来唤醒每一个做父亲心中的男性力量。
 
成长第一步:天主的祝福
他在逃离哥哥厄撒乌时遇到天主的使者,天主在梯子上对他说:“我要与你同在,无论你到哪里,我都要保护你,并且带领你回到这片土地。我绝对不离弃你,直到我实践了对你所许的。”(创世纪28:15)得到天主祝福的经验是他改头换面的第一步。他体认到,是一切都可以凭借自己的意志力或聪明才智而获得。成功的生命是取决于天主的祝福,当他愿意顺从天主的旨意时,便能找到自己的道路。
 
成长第二步:面对阴影的勇气
对于那些认为没有经过一番奋斗,生命的发展就会停滞不前的男人来说,人生就像是一场战斗,每个男人都必须在成长的过程中面对自己的阴影(创32:25--27),只不过这个阴影也让雅各伯受了重伤,而受伤的经验,使雅格伯成了以色列人的父亲。一个不曾跟自己及自己的阴暗面斗争的男人,不可能成为一位真正的父亲。他会在自己成为父亲时,把自己的阴暗面投射到子女身上,他们看不到孩子的真实面貌,反而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子女,这副“有色眼镜”是他们长久压抑的需求与热情。
 
成长第三步:面对自己的阴暗面
对于很多的男人来说,第一个方法是正面对抗,第二个则是谦卑地向自己的阴暗面屈膝,承认它的存在。当雅格伯来到自己的哥哥厄撒乌面前时,他一连七次跪地下拜,两人抱头痛哭。
不管是先前雅格伯与天使的搏斗,还是现在向自己过去的阴暗历史下跪,他都遇见天主。所以,我们不但会在光明中。在一帆风顺经历到天主,也会在黑暗中、在奋斗时与天主相遇。
 
成长第四步:整合的生命
细细阅读雅格伯的故事,他的妻妾为他生了很多的儿子,但我们却感受不到雅格伯身为父亲的感受。直到他老年得的连个儿子:若瑟和本雅明(创37:3)圣经才提到雅格伯对他们的爱。在他的晚年,圣经并没有描述他享受天伦之乐的画面,而是直到若瑟和他兄弟之间的仇恨化解,雅格伯才能够成为所有孩子的父亲。在他的生命里才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他生命中的阴暗面才得以完全的整合,他才真正成为以色列人父亲(参阅:古伦神父《战斗与爱的男性》)。
 
向主祈祷
 
全能的天主圣父!感谢你使我成为父亲和体验到做父亲的喜乐。在我自己的生命中原来有许多的能量是你所赋予我的宝贝;同时也是你赋予我的职责,使我成为更合格的父亲。我愿意我身为男人、身为父亲的使命,在子女的身上淋漓尽致的生活出来。阿门!

今日互动
 
和你的全家来一次亲子欢乐时光,让你的孩子充分享受父爱的力量和温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