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喜乐|浅谈——妻子应服从丈夫,丈夫爱妻子就像基督爱教会

2017-08-25 20:08     阅读量:11619
图文/依撒伯尔马( 治愈小精灵)

“你们作妻子的,应当服从自己的丈夫,如同服从主一样,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这身体的救主。教会怎样服从基督,作妻子的,也应怎样事事服从丈夫。你们作丈夫的,应该爱妻子,如同基督爱了教会,并为她舍弃自己......做丈夫的也应该如此爱自己的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体一样;那爱自己妻子的,就是爱自己,因为从来没有人恨过自己的肉身,反而培养抚育它,一如基督之对教会;因为我们都是他身上的肢体。(弗5:22—25、28—30)

 

对于这段圣经,我以前就读过,并且对它嗤之以鼻,我认为这理论太不靠谱——虽然在家庭生活中,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是我并不认为女人就应该服从丈夫,男人应该与女人是平等的;对于“教会”一词,我不理解什么是教会,因为“教会”一词距离我好像很远,我只要好好进堂、服务就可以了,直到最近看到《我要见天主》的两章:《服从》、《教会的奥迹》。我就像一头牛,吃草后反刍——就在今天的早晨,突然理解了上面的这段经文,并且认为耶稣所说的都是对的,证实了:【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

 

让我们先来聊聊——服从

 

服从是一项藉顺从天主旨意而与天主结合的德行,而天主的旨意是天主自己或他的代表表达出来的。服从是唯一能使诸德在我们灵魂内发芽生长的德行,它把诸德栽种后,继续培养它们。服从是一个标记,证明人渴望付出自己的爱。圣若望宗徒指出耶稣的话:“你们如果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若14:15)因着服从,人获得丰硕的果实及胜利。真正的服从是心灵的服从,不只局限于外表的屈从或者只是表示同意,或执行接到的命令。

 

在决策本身是错误的情况下,要求属下作有序的服从,不仅必须在理性上努力加以说明,而且也必须从伦理上加以矫正,才能使人心服,才能使属下完全明白,并作出完美的服从。

 

如果他在长上身上没有发现自己喜爱的优点,觉得必须在服从上下功夫,才能克服困难,趋向天主。

 

服从——如果妻子和丈夫的观点完全一样,就谈不上服从,只有在观点不同时,才会出现服从。记得有一位神父说:“如果丈夫的观点是错误的,那妻子要怎么办?服从并祈祷!如果丈夫的观点错误,那么天主圣神将亲自管理丈夫;如果圣神不管理,就是要让丈夫从失败中积累经验,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好,至少他成长了!” 如果丈夫真的是错误的,天主将亲自对阻止他行动的权柄有所作为。请相信这一点!

 

再来说说——教会

他是教会的头.......我们众人在基督内,也都是一个身体,彼此之间,每个都是肢体......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那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因为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哥1:18、罗12:5、若15:5)

 

以前总以为教会=教堂,原来并不是这样!教会就是基督的奥体,并体会到教会的合一性,这合一性就是使灵魂基督以及灵魂彼此之间深邃结合在一起的生命联系,所以教会=我+基督+教友们

 

基督爱教会,丈夫也就应学习如此地爱妻子。爱她不是带她去游玩,不是给她买东西,是真正的爱她这个人,就像爱自己的肢体般爱她!我认识的一个人,她和丈夫是在同一个单位,当她的好友告诉她:“有人看到你老公和一个年轻女人逛街”时,她还不相信,因为他对她太好了,给她买衣服,带她去玩,对老人对孩子都好。她才明白,原来外在的一切都已不重要,因为老公已经不爱她这个人了。

 

婚配九年,我才开始学习并实践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服从丈夫,而我也为丈夫祈祷,愿他也学习基督爱教会般的爱我。只要开始迈步一切都不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