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喜乐|你猜,你猜,你猜猜猜

2017-10-19 16:10     阅读量:5085
文/子默(天主教玛纳工作室
 
女生:“我生气了,你就算给我买cpb也没用 !”

男生:“那不买了不买了,别生气了。”

女生:“……”

看了这对话,女生的表情我们都能想像得到吧,一定再次被她的“直男”男友气到内伤。

 

约翰·格雷在《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一书中说:“在很多时候,男人并不了解女人,而女人也不了解男人,于是,他们之间出现了很多沟通上的抑或是理解上的问题和矛盾,所有这些,都会影响到男女之间的关系和情感。”

确实,男人和女人习惯的表达方式和思维角度不同,理性和感性层面也不同,即使是相同的词汇,他们所要表达的意义有时也大相径庭。男人常用直接、简短的表达方式,是就说是,要就说要,说话尽量简短,能简短的最好不说;而女人则惯于迂回的方式,她的话语常常有“言外之意”,需要配合当下的情境、她的神情、语气,有时甚至要结合之前发生的事情来判断,令人摸不着头脑,所以男人们会慨叹“女人心,海底针”。

例一:

男:“老婆,我回来了。今天结婚周年纪念日,看我给你买了什么礼物!”

女:“怎么是厨具五件套?你是嫌我不够累?还是觉得我做饭不好吃?”

男:“啊!你不喜欢?我这次可是想了很久,按照你的指示买的呀。”

女:“我指示你什么啦?”

男:“你上周说结婚纪念日快到了,叫我今年不要弄什么花里胡哨的礼物,还说那些都没用。我想起你做饭总叨叨锅不好用,铲子不称手,做顿饭累死了。我逛了好久才精心挑选了这套厨具呢。”

这个结婚纪念日,男人一脸委屈,女人一脸无语。

 

真相时刻:男人不知道,女人说结婚纪念日快到了,是提醒你该准备了;她抱怨厨具不好用,其实是抱怨你没有帮忙,不知道厨房活儿的辛苦,与锅碗瓢盆何干?但在男人的理解里,不要就是不要,于是放弃“花里胡俏”,选择了令女人无语的“有用的”厨具五件套,“精心”做了火上添柴之举。

例二:

女:“你回来了!”

男:“嗯!”

女:“怎么啦,看你眉头紧锁的。”

男:“没事。”

女:“怎么会没事,明明就有事,到底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

男:“没事就是没事。”

女:“肯定有事,你说嘛,说出来我陪你想想办法。”

男:“你烦不烦,我都累死了,你就不能让我安静一会?还让不让人回家了?”

女:“你怎么这样,我是关心你。难道我不累?你不爱我了!你以前不会这样,你变了!呜……”

 

真相时刻:男士们,请不要嗯嗯啊啊的想节省语句,女人的敏感会令你不得不说更多的话语来解释。女人们,也请不要导演独角戏,用想象添加剧情。真相只是他今天太累了,想一个人静静而已。给他递上拖鞋和温水,给他十分钟的独处时光,谁都需要偶尔的放空,如果女人学会闭嘴,下班回家停车后在车里发呆的男人会减少的。

最后一个例子。故事的开始是一对男女出门吃饭,男的问女的想吃什么,女的回答“随便”。故事的最后是吃了什么都“不随便”,周一炒菜太咸,周二米饭太干,周三的好吃,但是难停车、排队久,周四的好停车,可是餐厅空调太冷……到了周五到底想吃啥?女人心里只想吃碗面,说出口的依然是令男人抓狂的“随便”!

 

看看这“鬼打墙”似绕不出来的沟通!男人有满满的责任与关怀,猜女人的心思却猜得很累。给的不是她想要,不想说话她逼你说。女人有沉沉的爱和期待,等男人猜准心意,等到也很累。为何不能明确说出你们的需要?不是爱你的人就能够完全了解你心里的想法和需要。都想迁就对方,却给彼此添了乱。

不要等待对方来解读你的脑电波,人类语言的功能之一就是用来说出自己的需要。思维和情绪都是不透明的,如果夫妻之间天天在“猜猜猜”的游戏里打转,最后的结局常常是男默女泪。

圣经教导我们说话应当是就说是,不是就不是。我们这些百转千回的“猜猜猜”不是来自天主,祂赋予我们语言之恩的用意,是用来爱、赞美、感恩、沟通、表达。

所以,男女都应学会明确表达需要,表达情绪。当需要分担,说我需要你帮我做什么,我想要你为我做什么。当有情绪,也明确表达,因为你做了什么,所以我觉得很生气。或者因为今天我很累,我需要静静,我想一个人呆一会。这种表达是中肯的,不是命令,不是拒绝,而是邀请,邀请对方进入自己此刻的情境,体会并感受当下你的需要和情绪。

愿我们都能走出“猜猜猜”的迷宫,所谓心意相通,其实是良好沟通。祝你幸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