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信仰没有捷径,她需要愚公般的智慧

2017-11-07 18:11     阅读量:4166
文/未央(天主教玛纳工作室)
愚公移山,一个耳熟能详的寓言故事。相信当年年少懵懂的我们学习这篇文章时候,都明笑或者暗讽过那个靠着锄头和扁担就想把山移开的傻老头。然而,故事的结局很美好,愚公的行为感动了天帝,他派遣了夸娥氏两个儿子移开了山……
 
相信那些讥讽调侃或者摇头叹息的人对愚公的行为充斥着不理解,从旁观者清的角度,看客们都觉得自己是聪明的,手握理性的标尺,站在科学巨人的肩膀,便肆无忌惮地认为自己的道理一定是对的。就像故事里的智叟一样,爱耍小聪明,面对眼前的问题,不是擘肌分理,而是先被问题吓到,再费尽心思寻找自以为是的捷径……
 
曾经看到过一句话这样写道:小赢靠智,大胜凭德。对这句话我是这样理解的,有时候小成功,只不过是你运气好,钻了小空子,占了小便宜,你不过比别人跑的更快点而已,而真正的人生赢家,靠的是深思熟虑后的锲而不舍!他或许跑得不快,但一定跑得更远,甚至远无止境!
 
我们的信仰更是如此,持之以恒,方能进进入天国的窄门。记得有一次在团体分享时候听到朋友们问,既然耶稣就是天主,祂为什么不直接靠祂的大能,轻而易举地就可以救赎人灵,祂何苦要给自己设定如此惨绝人寰的历程!我随即回答了一句话:若不经历沧海桑田,真爱怎么浮现?
 
是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就像没有经历过痛苦的人永远不懂得快乐!没有耶稣三年含辛茹苦的传道生涯,没有那场血溅耶路撒冷的大屠杀,没有那段惊天动地直指人心的壮举,世界怎么懂得纪念基督,以爱之名,心甘情愿,义无反顾,世世代代?
 
当初年少时候对信仰充满了激情,还和朋友分享过,我一辈子忠于我的信仰,哪怕用枪指着我的头也不改初心!不过我不想受苦,最好给我一次致命的机会就能直上天堂,那太值了。现在想想太幼稚了。多少人曾想过一死方休,就能缩短与天国的距离。然而,这是逃避,是假刚强!基督给我们预许的国度,祂亲身示范给我们看,没有捷径,天主子都不例外!祂要我们坚持不懈吃一堑换一智,像愚公一样,无怨无悔地走下去,寒来暑往,春去秋来,这样才能感动天父,移开你眼前的大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