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喜乐|冰山在前,请智慧绕行

2018-01-12 08:01     阅读量:5079
文/子默(天主教玛纳工作室)
电影《泰坦尼克号》中,首航的巨轮撞击了冰山,生命与爱情一起沉没于冰冷的海水。在曾被战火燃烧过的土地上,每年都有人误踩地雷,触发爆炸,身残或命丧。在婚姻关系中,误撞冰山,或频繁进入对方雷区,对婚姻同样会造成伤害。 
 
一对男女结合,彼此看得见对方海平面上的部分,但水面下其实还有潜藏的冰山。这并不是说对方有意隐藏了某些秘密,而是指以往的人生经历在其生命中刻下的烙印。这些沉淀在潜意识、思维方式、情绪触发机制中的东西,他们自己也未必意识到。但就是这些不曾被“看到”的冰山,可能会撞击并使婚姻之舟搁浅甚至沉没。
 
雅兰结婚快四年了,她一直不明白,先生为何那么讨厌门被关上时发出“嘭”的声音,或者东西打碎时的声音。每次她或稚儿不小心弄出比较大的声响时,先生会迅速而神经质的抬头,瞪着她们,满脸的不快,有时甚至会发火抓狂。因为这件事,他们吵过无数次。先生说你们整天乒乒乓乓弄得家无宁日,雅兰说你这是吹毛求疵夸大其词,吵到面红耳赤,谁也不觉得自己有错。
 
有一天,他们回公婆家吃饭,也不知怎么的,公婆在餐桌上就吵起来了。公公吵不过当场愤而离桌,“嘭”的一声巨响把书房的门摔上,婆婆也不甘示弱回了卧室,同样“嘭”的一声把门关了,连厨房的玻璃推拉门都被振的咔咔发响。雅兰转头,蓦然发现她先生脸色铁青,眼睛盯着对面的书房和卧室,牙齿咬的咯嘣响,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雅兰心里“咯噔”了一下,她好像明白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早就听说公婆爱吵架,但因为没住在一起,这次是第一次看到他们吵架的情形。可是,在先生的成长经历中,这样的情境一定无数次的上演:父母离桌摔门,“嘭”!留下孤单的他面对两扇紧闭的门。有时吵架双方还会砸盆摔碗,来一场发泄。所以,先生和雅兰吵架时,用“乒乒乓乓”“家无宁日”这些词,其实并不是来自他自己的婚姻,而是来自心底的伤痕。雅兰仿佛看到了那个瑟缩的男孩,她也明白了先生那神经质的眼神因何而来。那是压抑的害怕,是安全感的缺乏,和渐渐累积却无可奈何的愤怒。
 
雅兰想到,以后在家里,她要尽量多营造安全而舒适宁静的氛围。她要邀请先生每天晚上一起默祷15分钟,让他的心在基督内得到栖息;在先生下班回家前把音响打开,让他一进门就听到舒缓优美的乐曲,以平复情绪。她也理解了先生的怒火来自原生家庭过往伤害造成的应激反应,并不是针对她和孩子。她最不应该做的就是在他需要安全和放松的时候跟他吵架,使他受刺激的内在更加紧张。
 
从那以后,再有相同情况发生时,雅兰会安静而温柔的抱抱先生,轻轻说一声“是我不小心,对不起”,她发现先生紧绷的身体就会很快的放松下来,眼神也渐渐安定。
 
雅兰是个聪明的女人,她能发现先生海平面下的冰山,意识到先生的雷区,尊重而绕行。她还邀请基督进入先生的生命,在默祷中得到基督的平安和医治。智慧带领她避开撞击他们的冰山,也使先生的“应激反应”越来越平和,使婚姻之舟航行的更加安全。人生路上,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过往总会刻下印记。有七尺男儿怕老鼠,也有美丽女人不相信爱情。有人闻到某种味道会特别紧张,有人听到某段旋律会落泪。有人很在意别人的评价,有人特别介意别人的表情。夫妻之间有争执时,有些人越战越勇,有些人未战先逃,遇事先遁地。也许原生家庭使他认为笑嘻嘻的认错就是爱你,而你的观念却觉得假惺惺的道歉没有诚意。
如果看不到水下的部分,你会犯错。你觉得他堂堂男子汉居然怕老鼠,不“Man”呀――你却不知道他幼儿时家贫屋陋,经常睡到半夜发现老鼠窜到床上。你总责怪她“公主病”、“傲娇”,别人对她有一点神情不对,她就着急焦虑,回来要掰扯几天,尤其讨厌别人对她翻白眼,哪怕开玩笑也不行――你也不知道她童年一起生活的奶奶是一个每天皱着眉,对她做的任何事都嗤之以鼻,经常翻白眼打击她的人。这些事、这些人都已经太过久远,久到他们自己也不觉得和现在的自己有什么关系,但心灵的机关已布,如若触碰,必有反应。犹如树木会留下那些被小刀割过、雷劈过、剪刀修过的痕迹一样,纵然长大,印记犹在。
 
圣经中,两位厄玛乌门徒经历师死众散的打击,心灰意冷的走在回乡的路上。背叛使爱德无颜,失败令信德生疑,死亡使望德飘渺。信、望、爱都受了伤的他们内心茫然:“我是懦夫!我不知道以后要怎么办。”
耶稣基督走近他们,问他们说:“『你们走路,彼此谈论的是些什么事?(路24:17)』”,主这是在了解他们的心伤,触碰他们的伤痕。然后陪着他们前行,路途中说起先知的预言,为他们理清混乱,柔和的医治他们,重新使他们的心火热起来。主温柔地“绕行”,祂没有直接了当的说:“我就是耶稣,我已经复活了”,而是在他们挽留下共进晚餐时,才让他们认出祂来。因为走在路上的门徒疲惫而饥饿,又经受过打击,若当时就认出老师,可能会激动到昏厥过去。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片汪洋,看到的,不一定有看不到的多,即使相亲如夫妻。学会尊重他人的恐惧,学会尊重对方的伤痕,不要总想着改变,不要总想着克服、挑战,请向主耶稣学习――看,祂的爱是柔和的,祂的医治是温和的。
冰山在前,请智慧绕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