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屋|理查.罗尔《踏上生命的第二旅程》(一)

2018-01-18 06:01   陈开华神父  阅读量:5728
文/陈开华神父
理查.罗尔神父(Fr. Richard Rohr)在《踏上生命的第二旅程》一书中强调,人生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仅仅是第二阶段的准备而言。于是,在第二阶段的观念的引导之下,我们可以活出喜悦、充实的生命。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之间的过度,并不以年龄有必然的关联,这是一种智慧的累积,或者生命意识在某一个时刻里的豁然开朗。将分六次陆续简介其基本思想。
 
一、阶段。人生由两个阶段组成,不过,有的人根本没有意识到,因而总是以第一个阶段的思维活着。
 
二、真相。人生第一阶段的任务,不过是寻找出发的大门而已。那只是事前的暧身,而非完整的旅程;那是救生艇,而不是你要抵达的岸边。
 
三、任务。我们都试着去完成生命最先交付我们的任务:确立自己的身分、家庭、人际关系、朋友、社群、安全,并且为我们唯一的生命创造适当的平台。
        
四、过程。生命的第一阶段是寻找剧本,第二阶段则是真正地去写作,并且拥有。人的生命至少有两个重大的任务。第一项任务是建造一个扎实的「容器」或人格;第二项任务则是寻找这个容器注定要承载的内容。
 
五、实相。如果能更清楚自己生命弧线的顺序、阶段以及方向,许多现实面的问题和两难的困境都会迎刃而解。
 
六、意义。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可以从已知、熟悉的地方出发,动身走上更远的旅途。第一阶段的生命并非孤立的存在。
 
七、内涵。我们并不制造或者创造灵魂,我们只培育它们茁壮。我们是自己灵魂的笨拙看守者,我们受讬要唤醒它。所谓的心灵成长,大多是学习如何让这种与生俱来的成长和苏醒过程,能够顺其自然地发展。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