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喜乐|婚姻需要灵修

2018-01-22 08:01     阅读量:6801
文/子默(天主教玛纳工作室)
婚姻是一种关系,这关系的基础建基于爱。爱的源头是天主,爱的渴望始终存在人性深处,爱的行为与表达是对天主的模仿。
 
灵修是什么?简单的说,灵修就是天人之交,是人与天主的关系。
 
婚姻需要灵修,因为婚姻存在的首要就是“存在关系内”。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来假设,有一对父子宣布解除父子关系,但这并不改变他们的血缘依属,认或不认,关系其实都存在。而婚姻中的双方,没有血缘之牵,如果婚姻关系解除,他们的“关系”就被切断了。
 
婚姻灵修,指的是将天人的关系导入婚姻关系中。事实上,每一位成熟的、度热诚信仰生活的人,都不可避免的在一切人际关系中,印证其灵修经验。婚姻关系建基于爱,就更是如此。婚姻中夫妻的亲密共享、生养子女、彼此之间的爱与包容、接纳与宽恕,都在灵修中得到合一。
 
婚姻中的灵修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进入脆弱的灵修
男女离开原生家庭,彼此结合,重新建立自己小家庭的秩序与相处模式。在这过程中,必然触碰到对方脆弱的部分。正视差异,展现勇气,彼此鼓励,建立信任。天主召唤每一对夫妻做祂爱的彰显者,共同进入脆弱,是婚姻灵修的第一步。
 
二、互相了解的灵修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因误会而结合,因了解而分开。圣经中提到男女结合,常用一个词――认识。婚姻的美好在于彼此深刻的“认识”,从外在到心灵,从肉体到灵魂。灵修经验中的认识,是坦然、坦诚的。合拍默契,是心心相印;发现差异,其实是对方扩展了你的视野与角度。在灵修中认识自己、认识对方,这种真诚的彼此相属,就是天主临在的标记。
 
三、处理矛盾的灵修
夫妻是一体,这一体却由两个独立的个体合成。人之有限在于各有各的不完美,因此终其一生都在探索天主三位一体圆满的爱。出现矛盾,其实是成长的邀请,只有学会处理矛盾,才会得到关系上的成长与强化。二人同心合意,天主就在他们中间。
 
四、承诺与盟约灵修
天主与以色列子民立约,从此以民与天主建立了“关系”。婚姻关系同样是一份承诺,是郑重的盟约。即使遇到困难、遭遇创伤,依然要信守承诺,忠于誓言。天主是信实的,彼此忠信的灵修,来自对天主坚定不移的追随。对伴侣忠信,就是对天主忠信。
 
五、宽恕与接纳灵修
婚姻中,或者在一切人际关系中,这是最具挑战的部分。不止是宽恕与接纳对方,也需要为我们自身的错误与限度,去寻求对方的宽恕与接纳。有时,打击是巨大的,如外遇、背叛、家暴。裂痕要修补,破碎要重建,受伤要医治,除非宽恕,无法爱;宽恕越大,爱越大。这是天主的德能与人性配合的工程,没有天主的参与,人力不可能做到。
 
综上,灵修是活出爱的生活方式,婚姻需要灵修。把婚姻关系存续在天主爱的关系中,是最明智与稳妥的。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关系本身,在夫妻双方的神圣空间中以天主为中心,必能在婚姻中时时处处体验到天主爱的光芒。
 
本文部分论点,引自马丁.罗孚之《伴侣疗伤》一书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