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屋|查理.罗尔《踏上生命的第二旅程》(二)

2018-01-27 10:01   陈开华神父  阅读量:4767
文/陈开华神父
当我们注意到,并且汲汲于寻求「任务中隐藏的任务」的完整性时,我们就开始从生命的第一阶段往第二阶段前进了。
 
1.「许多层次上都有证据显示,人的生命至少有两个重大的任务。第一项任务是建造一个扎实的容器或人格;第二项任务则是寻找这个容器注定要承载的内容。我们总是将第一项任务当成人生的目标,不过这并不表示我们就能表现得很好。而据我所知,生命的第二项任务通常是被动地遭遇,而非主动地追寻;很少有人是在事前就做好准备、知道方向,然后满怀热情地展开旅程。于是你可能会怀疑,既然如此,提供前方道路这样一个指引到底有什么意义。但是,这正是我们必须知道的原因:了解我们每个人即将面临什么样的未来,极其重要。」(理查.罗尔著,王淑玫译:《踏上生命的第二旅程》,台北:启示,2012年,39页)
 
2.我们处在一个强调「生命第一阶段」的文化环境里,基本上关切的是如何成功地生存……光是第一阶段的任务就已占据了他们所有的时间。我们都试着去完成生命最先交付我们的任务:确立自己的身分、家庭、人际关系、朋友、社群、安全,并且为我们唯一的生命创造适当的平台。(39页)
 
3.当我们注意到,并且汲汲于寻求「任务中隐藏的任务」的完整性时,我们就开始从生命的第一阶段往第二阶段前进了。而这个任务的完整性,和净化我们的意图,以及我们是否能坦然面对自己行为的真正动机,有很大的关系。这是艰难的工作。大多时候,我们对内在的任务总是毫不用心,直到我们外在的任务遭遇某种挫败。虽然个中原因我还想不透,但这几乎是不变的模式。(40-41页)
 
4.「如果我们坦诚面对,就会发现在我们充满希望的成长和成就中,生命其实是由许多失败和跌倒所组成的。这些失败和跌倒必然有目的---- 一个文明或是教会都无法完全理解的目的。大多数人觉得这些挫败让人迷惘,但其实无须如此。我的观察告诉我,如果能更清楚自己生命弧线的顺序、阶段以及方向,许多现实面的问题和两难的困境都会迎刃而解。」(41页)
 
5. 至于每个人进入生命第二阶段的时间点,不一定是按照年龄发生。有些年轻人,尤其是那些从早年磨难中习取经验的人,可能年纪轻轻就已处身于第二阶段的人生旅程了。而有些年纪较长的人,在这方面反而非常孩子气。无论是年龄上还是心态上,如果你处于人生的第一阶段,我希望本书能提供一些良好的建议、告戒、界线、许可和许多的可能性。(42页)
 
6.不论你相不相信,我们大多数都是被哄骗、引诱而踏上旅程,或是因为某种「逾越」而坠入其中。(42页)
 
7.熟悉的事物和习惯是如此虚假地让人感到心安,我们大多在其中长久安居。新事物的定义就是「不熟悉」和「未曾尝试过」,于是神、生命、命运或是苦难必须推我们一把----通常是猛推一把,否则我们是不会前进的。必须有人明白地让我们知道,「家」不是让我们久居的,而是要从中搬离的。(43页)
 
8. 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可以从已知、熟悉的地方出发,动身走上更远的旅途……第一阶段的生命并非孤立的存在。我们只知道要为房子建造良好的地下室、打好地基,却从来没人告诉我们,在那上面还需要盖一间真正用来生活的‘起居室’、一间提供健康养分的厨房,或是一间诱人的卧室,更不要说盖一间专属的礼拜堂了。于是,大多数人(至少是许多人)都只接受了第一阶段‘求生存人生’的基本砖头和灰泥,而从不曾前往我称之为生命「整合领域」的境界。(43-44页)
 
9.「灵魂有许多秘密。这些秘密只揭露给想知道的人看,几乎不会强加在身上让我们知晓。在这些秘密当中,隐藏得最好、却又最显而易见的,即是向上的路就是向下的路或者你比较喜欢这样的说法:向下的路就是向上的路。这种模式在自然中随处可见,从季节与地上物质的变化,到太阳每天燃烧六亿吨的氢以照亮、温暖地球,甚至到减肥或是断食的新陈代谢规则都一样。这种下与上的模式在神话中很常见,例如希腊神话中的仙女波西凤(Persephone)必须进入地底嫁给冥王海帝斯(Hades),春天才得以重生。」(44-45页)
 
10.「向下坠落」,即「必要的苦难」,是这趟旅程的设计之一。所有的信息似乎都告诉我们,事情是从亚当和厄娃(夏娃)以及他们所代表的一切开始的。没错,他们犯罪了,也因此被逐出了伊甸乐园; 但是从他们的行为中产生了「意识」和「良知」,以及属于他们的更进一步旅程。一切从「逾越」开始。只有不熟悉神圣故事的人才会惊讶他们吃了苹果,当神特别告诉他们不可以吃的时候,你就知道他们一定会吃!这段完整的故事,让我们在其中看到了自己。(46页)
 
11.「苦难」和「失败」并非可能会发生,也不仅在你不乖的时候才发生(这往往是很虔诚的人的想法),不是只发生在不幸的人身上,或是某处的某些人身上,也绝对不是你借着聪明才智或是正直行为就能避开的,而是一定会发生,而且会发生在你身上!失落、挫败、堕落、犯罪,以及来自于这些行为的苦难----这一切都是必须而且甚至是人类旅程中「好」的那一部分。正如我最爱的神秘主义者诺里奇的犹利安所说的: 「罪恶是有用的!」(47页)
 
12. 在我们灵性的成长上,做错事时所得到的成长,远大于做对的时候。这可能是在增进灵性成长上最重要的讯息了,但是我们一点都不想要相信。(49页)
 
13. 如果有所谓人类可达的完美,我想必是从处理我们身上随处可见的不完美开始。上主将圣洁隐藏在让人意想不到之处,唯有谦卑和诚挚者才能发掘。最后, 一个「完美」的人,是能出自真心地原谅、接纳不完美,而非自以为高于、超越了不完美的人。一旦你大声地说出口,一切就会显而易见了。事实上我会说:「要求完美,正是善美的最大敌人。」完美是个数学或超凡的概念,善美则是一个囊括我们大家美丽人性的概念。(49页)
 
14. 强调「第一阶段人生」的宗教总是离不开各种类型的纯洁法规,或是竖立种种「你不可」规则,来确保我们向上、明确、洁净而团结一致,就好像童子军一样。(50页)
 
15.「自我」就是我们内在热爱维持现状(就算现状已经行不通了)的那个部分。它紧紧地附着在过去和现在上,并且恐惧着未来。(51页)
 
16.经历了「向下」或失败却不因此而支离破碎,这需要稳固的信任基础。当你等待、期待并且相信时,只有信心握住你,与你同在。然后,唯有那时,更深刻的爱才会浮现。(54页)
 
17.人类信心的基础,就是在持续不断地发掘爱的需求的过程中累积而成。不要怀疑:真正伟大的爱,一定是一种发现、一种启示、一种神奇的惊喜、一种坠入某种比我们更伟大、更深奥、更超越的存在之中的过程。(54页)
 
18.人生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它们的语言词汇截然不同,唯有经历过两者的人才能明白。走在「更进一步旅程」的人,他们的优势就是他们仍然记得、尊重第一阶段的语言和任务。他们已经超越了,但仍旧拥有过去的经历。(55页)
 
19.只有在打碎第一次的约版之后,梅瑟才成为真正的领袖和先知。只有在那之后,他才亲见上主的荣光(出谷纪33:18) ;也唯有在那之后,他的脸才因与上主谈过话而「发光」(出谷纪34:29)。这就是生命两个阶段的差异!(56页)
 
20.神话中的故事和景象,即使不见得每个细节都是真的,但以整体说来,却是完全「真实」的。这些故事通常不是史实,但是几乎毫无例外地来自于灵性的聪明才智。它们捕捉了生与死,将可理解与无法理解的融合为一;它们让理性无法理解的矛盾同时并存。就如同一首好诗,神话让那些不清不楚、混乱的感情变得透彻而清晰,并且能改变生命。(57-58页)
 
21.根本上来说,神话是真的,因为它有力量!一个神圣的神话能让人们健康、快乐而完整----就连在痛苦之中也一样。神话赋予我们深奥的意义,将我们拉入「深刻的时间」(意即囊括了所有的时间,过去与未来、地球和宇宙,而非我们自己短暂的时间和文明而已)之中。这些故事是灵魂的食粮,当我们以「很久、很久以前」或是「很久以前,在一个遥远的国度」开始说故事时,那正是我们试图回归的所在。
 
22.天主教徒在拉丁祷词的最后会说「Per Omnia saecula saeculorum」,意思就是「直到永远」。基于某种原因,「深刻的时间」能够安定心神、提供至高的观点、调整我们的方向、让我们脚踏实地,因而达到疗愈的作用。伟大的说书人和心灵导师向来都知道,一个远比我们渺小的自我和短暂的时光都更伟大的奥秘,才是我们的归属之处。(58页)
 
23.「理性的相反」不见得就是「非理性」,有可能是「超理性」,或是理性的心智所无法理解的更复杂的事物,例如爱、死亡、苦难、神以及无限,都是超理性的经验。神话和成熟的宗教都了解这一点。超理性能将我们安置在开放的系统与更辽阔的地平在线,让我们的灵魂、心灵以及心智不会封闭在一个狭小、局限的空间内。仅有理性的心智免不了二元对立的思考方式,他会无时无刻都将世上的一切划分为他现在可以理解,以及他认为是「错误」或者不真实的。因为理性的心智无法处理爱或是苦难,于是倾向于逃避、否定它们,或是怪罪别人。但事实上,只要我们愿意,这两者是最伟大的精神导师。(59页)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