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屋|查理.罗尔《踏上生命的第二旅程》(七)

2018-04-09 08:04   陈开华神父  阅读量:3677
文/陈开华神父
如果我们诚实以对,在我们的生命中至少有一个状况,是自己无法修补、控制、解释、改变,甚或是理解的。
 
「失败」的灵性内涵。根据依撒意亚的经验,成为上主的先知,那必须在某些方面「失败」,这样上主才能突破性地进入人的生命之中,推动转化,让人放弃自我中心的想法,走上更远、更宽阔的旅程。相反,任何抱着「设计好」灵性成长日程表的企图,都注定会失败,因为那由人的自我所推动。因此,回顾失败和羞辱,可以迫使人去看过去绝对不会看的地方。耶稣奉劝保禄不要向刺锥踢下去(宗廿六14),正是由于他已经跌倒过,无须再抗拒或者任凭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相反,现在正是转换的时候。
 
和耶稣一起发掘。正是经历是遗失,与寻回的经验(路十五),主人才知道真正认清自己所拥有的是何等珍贵,并通过大肆庆祝来表达自己内在的更新经验。因此,堕落、失落、失败、逾越、罪恶都是引领人们回家的路。最终,寻获到的并非重新拥有,而是「发现了」新的意义,与全新的自我认识。「如果我们诚实以对,在我们的生命中至少有一个状况,是自己无法修补、控制、解释、改变,甚或是理解的。」(《踏上生命的第二旅程》,第145页)在这个意义上,「十字架」并非失败和苦难的象征,相反,它是耶稣实实在在地承受内在的悲剧,以及人性的脆弱的刑具。需要做的是,和耶稣一起发掘苦难后面所蕴藏着的深刻内涵----只有这样,他才真正意义上成为天主之子。十字架带来了生命的复活。奥德修斯正是经历了一切的挫败之后,完全地陷入无能为力的处境之中,方才开始了命运的逆转。这时,命运才会以捉弄人的方式,让人从别于以往,并且更大、更充足、更完整的源头之中,撷取决定性的时刻。
 
不再对抗,一起起舞。如果没有好好地完成生命第一阶段的任务,可能这样的人将不会具备从绊脚石上站起来的能力,其最糟糕的结果可能就是坐困愁城,或者把时间浪费在与锥刺对抗上面。事实上,几乎每一个人都是「希腊悲剧的傲慢」的受害者,有些人看起来已经抵达巅峰,然而,却没有意识到是却踩着别人的肩膀或者尸体上去的;还有些人会发现,即使到了峰顶,那里其实根本没有什么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通常,大多数人更会选择停留在底层享受自己的舒适、熟悉的环境或者成就就足矣。相反,耶稣的邀请却是在同情心当中,与众人一起舞蹈。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