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喜乐|未婚的你在想什么(2)?

2018-04-30 10:04   执着  阅读量:4663
文/执着(天主教玛纳工作室)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龄未婚已成了较为普遍的现象。很多大龄未婚者并不是不相信爱情,他们也期待爱情,对婚姻有向往。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他们目前的单身状态呢?他们又是在逃避什么而迟迟不肯步入婚姻?
 
曾有一位未婚朋友分享说,其实她也向往爱情,但面对未来,她考虑的太多了。生活如此现实,爱情和面包如何平衡?更多的犹豫源自心理,她觉得自己无法很好的胜任婚姻中的各种角色,因此望而止步。确实,恋爱往往是美好的,但真正进入婚姻又不一样。从一个家庭走向两个家庭的磨合,过程将面对很多诱惑和挑战,这让人对婚姻既向往又畏惧。
 
常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似乎他们都不愿意“埋”进去。但对我们基督信仰的人来说,婚姻其实也是天主的一份圣召,如果真要埋葬,需要埋葬的是过度的自我、唯我,重新生长出一个更有爱、更包容、做好付出的充分准备,同时也勇敢拥抱对方给你的爱,接纳并回应的新人。
 
在创世之初,天主说:“人单独不好,我要给他造个与他相称的助手(创2:18)”。“为此,人要离开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为一体,以致他们不再是两个人,而是一体了(谷:10:7-8)。” 婚姻是神圣的,天主所结合的,人不可拆散。这是一份美好的祝福,不该成为恐惧的源头。
 
我们知道,即使是基督徒,生活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尤其在这罪恶的时代。对于婚姻,我们应想该如何活出保禄宗徒所说的“你们该彼此相爱,因为爱遮盖许多罪过。” 以及“凡事要谦逊,温和、忍耐、在爱德中彼此担待,尽力以和平的联系,保持心神的合一(弗:4:2-3)。” 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当我们真正活出这份爱,我想婚姻生活还是很美好的,是蒙天主祝福的。
 
对未来,我最大的期望是生命中的他是个敬畏天主的人。生活中我们能一起祈祷、分享圣经,一起见证主爱,携手步向天主。纵使有再大的困难,有耶稣就有了盼望,一切都会迎刃而解。也希望自己能够终生持守这份信赖。
 
我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家其实都有点压力山大,但我想对青年朋友们说:不要害怕,当我们辨清了自己的圣召(方向),就勇敢地迈进,不管前方的路况,我们有耶稣基督为依靠,有圣母做中保,还有什么可畏惧呢?加油!青年朋友们,主内共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