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屋|查理.罗尔《踏上生命的第二旅程》(九)

2018-05-25 08:05   陈开华神父  阅读量:3635
文/陈开华神父
「家,不过是我们圣神的另一个称呼而已,是我们在神之中的『真正的自我』。发现神在我们之中的那一刻,亦是我们发现自己的神之中的时刻。」
 
一、对于「家」的永恒意识
「家」的原型概念同时有两种不现的方向。一是指向过去,从我们在母亲体内就开始的原始暗示和感受,这可能是我们期许天堂的一个导引;一是指向前方,督促者我们去领悟「暗示和感受的结合」确实存在,像内在罗盘或「返航装置」般地引导着我们。荣格说:「生命是在两个、但其实又是一体的伟大奥秘之间,一个明亮的暂停。」通常,结束即是开始,开始则指向结束。在一开始,伟大的奥秘已经露出端倪。这就是为什么,即使是在一个残破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他也有一个对于家的完整期待,或者对于母亲的无尽幻想,并且,可能较之正常处理中的孩子更强烈的原因。「灵魂活在如此恒久、深沉的时间内,上主在我们体内置入了一个祂早已预备要给我们的渴求。」(《踏上生命的第二阶段》,第170页)
 
二、存在是一种永恒的乡愁
思乡(homesickness)的概念是一仅仅包含着乡愁、往后看的意思,还有被一股神秘力量牵扯着的意思。它是一种召唤,一种人类与生俱来的渴求、不满足感,一种对美善的无尽向往。是天主赋予了这种渴求,天主自己对这股驱动力负责。耶稣是「阿耳法」,也是「奥默加」(默廿二13)。在天主那里,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咏九十4)。从奥德修斯的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到,那些没有忘记努力作回家历险的人,他们不会遗失自己,在意识的引导之下,他们永葆青春的活力。「无人能引导我们,我们唯一的引导就是思乡。」(《荒野之狼》Steppenworlf)
 
三、家是圣神的隐喻
「圣神就是上主从内部『秘密地』在『我们最深沉的渴求中』运作的那个面向。这就是为什么奥秘的传统最后只能透过微妙的暗喩,比如风、火、降临的鸽子和流动的水来描述圣神的原因。如果我们愿意的话,圣神维系着我们与天上之间的连结,让我们安全地存在于现有的流动中。我们从来不曾『创造』或赢得圣神,当我们学习从最深沉的内在去撷取时,就会发现那是我们原本就有的内在。」(172页)
 
「家,不过是我们圣神的另一个称呼而已,是我们在神之中的『真正的自我』。发现神在我们之中的那一刻,亦是我们发现自己的神之中的时刻。」(173页)
 
圣神所在之处,也是我们的渴求之处,通常用这个语汇来形容——灵魂。我们一开始就已拥有灵魂,而不是靠着任何净化的过程来获取,也不是加任何团体或是从主教手中就能获得。从一开始,终点就已经植入我们之中,然后不断地啃噬着我们,直到我们自主而神智清明地回到那里。主教或圣餐所能做的,最多就是鼓励这股意识,让它『燃烧起来』(弟后一6),有时这确实奏效了;但是,更多时候,大爱与大苦难才是我们迫切需要的火焰,更大的风扇。」(173页)因此圣神的临在(罗五5),我们并不是孤儿(若十四18)
 
四、圣神作主
圣神催迫着我们离开家,为了走上「护慰者」之家(若十四16)。圣神比我们了解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未来更清楚。只有他更清楚,哪里才水草丰茂。他会适时提醒和循循善导(若十四26)。圣神在为我们辩护。因此,我们不必要对自己的生命承担重负,甚至也无须努力要活得多么地「完美」。有圣神在,就已经完美无缺了!是圣神在成就一切(路一38)!圣神的引导之下,人走上神化之路,于是,在灵魂与上主之间,即拓展出一条互动(conspiracy)之路,与彼此深刻的理解与互助(罗八28),由此创造一个共享的真理与喜乐。
 
前人将这种内在华的完整渴求,称之为「命运」、「命定」、「内在的声音」、「神的召唤」,确实,这是一种无法逃避的、权威性的、决定性的宇宙运用法则。无论是神话,还是宗教都在在强调这一点。英雄们之所以历尽艰辛,依然那么坚韧,真是由于他们听从了内在声音的召唤。为此,走上历险之路。这路让他们离家乡更近,更彻底地实现完整自我。
 
五、创造,是持续的神性运作
「宇宙确实是个『有灵性的物质』(inspirited matter),而不是无生命的。现在,我们可能称之为直觉、演化、核子融合、DNA、芯片、主板、疗愈、成长或者春天时节,而自然就从内在明确、持续地更新自我。上主似乎将万物造成可以持续创造,并且可以从他们自己内部再创造的物体。这不再是上主过去一度的创造或演化,而是上主创造的形式就是演化。终于,这个观点使神得以完整地重生,而这应该是基督宗教从一开始就拥有的王牌才对!」(176页)
 
六、奥德修斯的隐喻
奥德修斯放下桨之际,即是他进入人生更深刻的休憩之时,他由身而为人的作为,蜕化为享受作为人的存在。这样,带来许多丰富的启示:
我们与生俱来就有一种内在的推动力和必要性,让我们去寻找真实的自我,无论我们是否明白。这是一段迂回、绝非直线前进的旅程。
 
我们与生俱来就有一种内在的不安定,敦促着我们去追寻生命第二阶段的冒险与承诺。我们每个人的内在都有着一个和神一般大小的空洞,等待着被填满。神创造出的这份不满足,唯有恩典和最终的神圣之爱才能将之满足。
△我们不敢用任何让人麻痹的瘾头、转移注意力的伎俩,或是空洞的娱乐,来填满我们的灵魂与心智。比起一般被列为「罪」的项目,「肤浅」和「盲目」更接近邪恶的形体。上主将之隐藏,却在一切的深处,甚至包括(或许尤其是)在我们坠落与失败的深处被寻获。罪恶会停留在事物的表面,甚至包括神圣的事物——如圣经、圣餐或是教会——的表面。
 
一旦我们进入任何事物的深处,就会撞上某种实在、「真实」、具有超越时间价值的东西。我们将会从「信仰」的套装入门组合,转移到一种真正的、内在的理解。如果我们曾经历过以下三点,这一切将更加真实:
(1)深切爱过;
(2)伴随某人度过死亡的奥秘;
(3)在奥秘、时间或美好之前,真诚地发出改变生命的赞叹、敬畏。
 
这个具有「某种真实」的东西,就是世界上所有宗教在提到天堂、涅盘、极乐或是开悟时,所指的那样东西。他们都没错,他们唯一的错误,是将这一切推入来世。如果天堂是「之后」,那是因为它是所有现在的开端。
 
△这些情况,成为一种永恒的宣誓、保证、暗示,还有承诺。一旦你碰触到真实,就会生出一种内在的主张:如果「真实」确实是真的,那必然是永恒的。你可以说这是痴人说梦,但是从有人类以来,这种主张已成为一种持续的直观。当耶稣告诉撒玛黎雅妇人「将在她内成为涌到永生的水泉」(若四14) 时,就是承诺了这一点。换句话说,天堂/结合/爱,都是从我们的内在涌出,远超过单纯的信仰系统或任何归属系统,那些大多仍停留在外在。(177-179页)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