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喜乐|出身,意味着什么?

2018-05-30 08:05   子默  阅读量:4379
文/子默(天主教玛纳工作室)
最新一期的综艺节目《极限挑战》,节目组去了上海崇明中学,为即将高考的高三学子策划了一个特殊的誓师大会。
 
节目一开始,高三全体学生在操场排成一排,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由节目组提出六个问题,答案为肯定者往前六步到下一条线。问题分别是:
1.你的父母都有接受过大学以上的教育吗?
2.你的父母是否让你坚持学习一项功课以外的特长,且你目前保持一定水准?
3.你在18岁之前出国旅行过吗?
4.你父母为你请过一对一的辅导吗?
5.你的父母承诺过送你出国留学吗?
6.你的父母是否以你为傲,常在亲友面前夸耀你?
 
问题抛出,有人向前,有人留在原地。三题过后,还留在原地的人开始神情落寞;四题过后留下的人眼眶红了;六题之后,最前者与最后者,已经拉开了半个操场的距离。这时,节目组一声令下,全体学生一起开跑,前20名跑进礼堂者,将得到一份礼物。当礼堂的门被关上,20名幸运儿中,虽然大部分是答题后站在前面的人,但也有刚才落后别人四条线和落后两条线的,他们用奋力奔跑诠释了一句话——没伞的孩子跑的更快。 
这时,黄渤他们问门外的孩子们:“目前为止,你们之间的差距很可能是由你们的父母造成的,但父母拼尽自己的力气,只能送你们到这里。现在,这道门关上了,你们是想一直被挡在外面,还是撞开它?”孩子们群情激昂:“撞开它!”,于是一哄而上,破门而入。
 
所有人都进入礼堂后,节目组的六位嘉宾和六位极限智囊团成员,一起重走孩子们刚才走过的路。这12个人,他们现在是巨星、影帝,是优秀的科学家、反恐军官,是创业者,是社会广泛认同的“成功人士”,但他们大多数人,六题过后依然站在原地,也就是说他们并没有赢在起跑线上。他们之所以成功,就是那份“没伞的孩子跑的更快”的拼搏,和“撞开它”的决心。
 
有句老话说:“英雄不论出处”,但又有另一句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崽儿会打洞。”这两句话,基本概括了世俗对一个人“出处”的理解和判断。出身歧视、地域歧视,古今中外雷同,如同以色列人鄙视耶稣出自拉匝肋一样。
 
无数言论在告诉我们,你的出身、你的原生家庭左右了你的价值观、人生观、情感感受力等等,同时也有无数的毒鸡汤把一个人的现在的所有偏差,完全归咎于他的原生家庭。
 
细细思考,我们就会明白,英雄不论出处,指的是原生家庭;英雄也论出处,却指的是后天修为。
 
我们不否认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毕竟我们或多或少带着原生家庭的印记和标签。原生家庭构建了我们最初的模样,也暂时定位了我们在社会上的位置,和初步的人生观。但随着自我的成长、接受教育的高低和个人努力的程度,除非我们自己停止自我修建,否则是可以超越原生家庭的形态,构建出自己不一样的人生的。
 
来看看英国皇室的例子。伊丽莎白女王与菲利普亲王夫妻恩爱数十年,共同走过许多艰难时刻,他们的孩子查尔斯王子却没有在婚姻中获得幸福。他既没有勇气拒绝被社会普遍接受而自己不爱的戴安娜,又放不下那个有违主流观念的卡米尔,他的混乱与懦弱伤害了两个女人,伤害了婚姻,更伤害了两个孩子。但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两个小王子,每天面对无数媒体的轰炸,威廉王子学会了珍惜,用心守护自己的爱情和婚姻,小家庭圈粉无数。就连曾经荒唐过的小王子哈里,也终于成熟起来,找到了他的梅根。
 
有人问NBA球星科比:“你为什么会如此成功?”是呀,他为什么会如此成功?非主流肤色,低于NBA平均水平的身高……怎么看他都到不了现在的位置。他的回答是:“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成功来自于日复一日的坚持,来自凌晨四点就开始的努力。
 
可见,不论感情或是事业,原生家庭会影响但并不能主宰你的人生。扎根在泥泞中,也不能阻止你对天空的向往。毅力、自我掌控力,够积极、够努力,这些都会给你添上成功的臂膀。同样,出身豪门,并不代表他们的人品、素质同样会金光闪闪,更无法给他们自己保证一个美好的婚姻,反之可能更容易在过度丰沛的物质中,失去得到见证真情的机会,失去上进的动力。
 
而现实社会,许多人把一切归咎于父母,包括婚姻的不幸。他自私,因为是独生子;他怯懦,是因为被父母过度保护;她自我控制差,因为父母性格不佳……没有女朋友,因为爹妈不是有钱人不能帮忙买房;嫁不进名门,因为父母太普通;找不到好工作,因为不能拼爹;婚后不幸福,因为原生家庭形态太差……
 
我们从不否认这一切意味着你的起跑线不是那么靠前,但不靠前应该促使我们更努力的奔跑。这世界上是否存在完美的原生家庭?我们的生活应在自己手中创造。我们与他人、与这个世界所建立的关系,来自于我们自己与人交往的方式、奋斗的程度。学历、工作、婚姻,都首先来自我们自己的努力和用心,以及在人生岔路口所做出的选择。原生家庭不完美,我们要更加警觉,因为你将是你孩子的原生家庭,你可以创造全新的原生家庭。
 
所谓“下嫁”,所谓“高攀”,都是出于一种不甘心,因为不够爱,所以开始在出身问题上找不爱的理由。人生是一场长跑,而对漫长的马拉松而言,起跑时靠前几十米、几百米,真的没有那么重要。
 
如果能够体会到在天主眼中我们的价值,我们又怎么敢说自己“命如草芥”、“微不足道”呢?我们出身卑微吗?却让天主子耶稣为我们舍身致命!我们的起跑线在天主那里,整齐划一,毫无差别!祂的眼中,你是世间最美的风景。把祂赋予我们的生命力展现出来,奋力向前跑吧,跑出阴影,冲向光明。
 
最后,用刚刚看到的一段话作为结束:任何一段亲密关系都无法永恒,这是让人遗憾的;但同时也庆幸,任何一段不好的亲密关系带来的伤害也不是永恒的。如果没有人给你筑起温暖的城堡,那么,不如让自己成为人生里的建筑师吧。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