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喜乐|圣家教给我们的

2018-08-12 20:08   子默  阅读量:6137
文/子默(天主教玛纳工作室) 
圣家,无数的文章书籍都已论述过,但在今天,我们依然要以他们为主角。让我们进入圣家,在祈祷中默观耶稣、玛利亚、若瑟的家庭生活,并归纳出他们教给我们的三大婚姻家庭生活的准则。
圣家教我们的第一守则:正确定位天主与我们家庭的关系。
如果我们不懂得把天主请到家中做主人,不懂以信仰来框构我们的家庭生活,家就会如无根之萍,风雨稍来,就东摇西晃。
 
以天主为第一,以信仰为根,以圣经为据,时时寻求天主的旨意与喜悦。如此,则天主的真爱常在家中流淌,基督的平安喜乐常驻。
 
圣家教我们的第二守则:正确定位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父尽父职,母善母职,儿女各尽其责,互爱共助。犹如若瑟曾经不明白圣母之孕,圣母常不明白耶稣所行,即使是家人,我们经常也无法理解对方的思想。但圣家三圣都不凭个人的思虑去行动与判断,而是在默存中聆听天主,放下自我并积极回应。在婚姻生活中,在亲子教育中,让我们去圣经中找答案。学会在家庭遇到各种困难的时刻,在祈祷中获得彼此包容、彼此宽恕的力量,信赖并等待天主的回应。
 
圣家教我们的第三守则:正确定位我们与他人的关系。
圣经中记载的他们,并非过着独处不与人来往的生活。他们的周边,有权富者、有贫弱者,有亲人、恩人,亦有奸佞、恶人。且看他们如何应对,便足以教导我们如何处理生活、工作等一切事务中的人际往来。
何为光,何为盐,何为山上的城,最后归为一个字——爱!在世界的纷扰中,所谓谦卑柔顺之心,所谓宽恕与怜悯,是以出世之心过入世生活,轻看世物,注目灵魂与天国,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只求归处。
 
我们来想像,天主能否不透过若瑟与圣母的配合,直接降生救世?当然可以!但祂为我们做的一切事总愿意得到人类的配合,祂也愿意给我们立下家庭生活的榜样。所以,读千文,不如行一好,知道的再多,不行动怎么会有改变?圣家三圣愿意教给我们的一切,都能在这三大原则中找到。如果我们能努力的去效法圣家,身体力行,那么便不惧归途,天国可期。
后记:
感谢天主教玛那工作室《婚姻生活漫谈》栏目的弟兄姊妹们的辛苦撰写、分享。《婚姻生活漫谈》栏目历时两年,感谢天主,感恩天主教玛那工作室的弟兄姊妹的慨然应允,天主教小助手“爱的喜乐”的栏目得以无比丰富的分享,目前该节目将暂告一段落,如果这栏目曾经对您婚姻与家庭有帮助,请朝拜天父的慈爱,是祂建立了婚姻圣事;请感谢耶稣基督,是祂在我们“没有酒”的困难时刻,俯允并丰沛了你我;请赞美圣神,是祂圣化并带领了你我。在人生的任何时刻、任何境遇中,请时时处处体会天主圣三爱的临在和照顾,并献上我们自已。

请给愿意配合天主的计划并积极回应的你自已,点一个赞。​最后,我们将一如既往邀请各位弟兄姊妹继续关注天主教玛那工作室、继续关注天主教小助手,欢迎各位弟兄姊妹踊跃积极的给我们“爱的喜乐”投稿分享。
 
相约“那一天”,我们天国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