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一口茶:听命胜于祭献

2022-01-16 22:33   品一口茶  阅读量:3367

撒上15:16~23

 

撒慕尔对撒乌耳说:“住口!让我告诉你,上主昨夜对我说过的话。”撒乌耳答说:“请说吧!撒慕尔说:“虽然你自以为是最微小的,你岂不是已成了以色列众支派的首领?上主不是曾给你傅油,立你作以色列的君王吗上主派你去打仗,曾吩咐你说:去剿灭那些犯罪的阿玛肋克人,攻打他们,直至将他们完全消灭。为什么你没有顺听上主的命令,只顾急忙抢掠财物,行了上主不喜欢的事撒乌耳回答撒慕尔说:“我的确听从了上主的命令,走了上主指给我的路,擒获了阿玛肋克王阿加格,毁灭了阿玛肋克人。但是军民由当毁灭的胜利品中,选出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基耳加耳祭献上主,你的天主。撒慕尔回答说:“上主岂能喜欢全燔祭和牺牲,胜过听从上主的命令?听命胜于祭献,服从胜过绵羊的肥油脂。背命等于行卜,顽抗与敬拜偶像无异。因为你拒绝了上主的命令,上主也拒绝了你作王。”

 

撒乌耳是以色列历史上的第一位君王,他魁梧英俊,在以色列人中没有比他更俊美的,比所有的人高出一肩。”(撒上9:2)蒙上主拣选,虽也曾有所作为,但却因心胸窄小性格轻浮不定导致对人手段残酷,最终导致失败。此人平生多次自以为是,视天主的命令于不顾,甚至还荒唐到以君王身份越俎代庖行司祭之职向上主献祭。(参撒上13:9~12)此罪行在今日,犹如一位平信徒登上祭台举行弥撒圣祭!

 

在本段经文所记载的事件中,上主本命令他去剿灭那些犯罪的阿玛肋克人,为执行毁灭律,可他居然抢回了敌人的牛羊,还为自己找借口:我的确听从了上主的命令,走了上主指给我的路,擒获了阿玛肋克王阿加格,毁灭了阿玛肋克人。但是军民由当毁灭的胜利品中,选出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基耳加耳祭献上主,你的天主。”

 

他自认为向上主献祭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但先知毫不客气,一针见血地指出:“上主岂能喜欢全燔祭和牺牲,胜过听从上主的命令?听命胜于祭献,服从胜过绵羊的肥油脂。背命等于行卜,顽抗与敬拜偶像无异。因为你拒绝了上主的命令,上主也拒绝了你作王。”

 

在当时的场景中,“献祭”是以真实的牛羊向上主献祭,但在灵修层次,凡我们愿意奉献给上主的,皆可被视为“牺牲”,这些奉献行为亦皆可被视为“祭献”。

 

听从天主的命令去从事一项工作以光荣天主、造福于人,是祭献;同样的,服从天主的旨意,克制自己的欲望,不去做一件自己认为该做的事,也是祭献。

 

后者虽然什么也没做,但因爱、因敬畏而战胜自我,放弃私意,岂能说不是一个伟大的祭献?原来天主从不稀罕人做成了什么大事,他在乎的只是听命、服从!因为这是心的修练。人只有在听命、服从的时候才算是摆正了自己身为受造物的位置,抗命则意味着受造物与造物主关系的紊乱,甚至颠倒。这是本质上的违抗,罪莫大焉!

 

撒慕尔先知说的听命胜于祭献”成了教会的灵修名言。按人性而言,取得成功,实现目的,是人的“自我实现”,能给人带来成就感与自豪感,但在受造的实质上,人的“自我实现”只能是“我在诸事上服从了天主”。因为人是为爱而存在的,人只有达成了完全的服从,他才能成为一个完美的受造物。凡是在拒绝服从中“为天主而工作的”,实质上打着光荣天主的旗号,追求的是自己的荣誉,而非天主的光荣。倘若他真的在乎天主的光荣,又岂会违背天主的旨意?

 

遗憾的是,“热心”的我们常常努力向天主“献祭”,却严重忽略了“听命”“服从 ”。让我们以撒乌尔为鉴,少一些“献祭”,多一份“听命”,上主不喜欢的,别一厢情愿地瞎折腾!因为在上主眼中,听命胜于祭献,服从胜过绵羊的肥油脂。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