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年:默默守望——大圣若瑟综述连载18

2021-03-07 20:54     阅读量:5956

 

玛窦福音

1:1-17

    为什么会有不同的家谱︽圣奥思定:玛窦列出了从达味顺序至若瑟的众祖先,而路加则写出了一列不同的名字,从若瑟开始倒序列出众祖先,中间才谈及达味。有人或者会疑惑为什么会有这个分别。若瑟可以有两个父亲,一个是生他的生父,一个是收养他的养父;他们很容易就明白这一点。其实,天主的子民也有这个收养儿子的习俗。人可以用这个方法把儿子的名分给予不是亲生的人。比如:法郎的女儿就收养了梅瑟;而她是外邦人。另外,雅各伯也收养了自己的孙子,即是若瑟的儿子;他说:“我未到埃及见你以前,你在埃及国所生的两个儿子,由今起应归于我;厄弗辣因和默纳协属我全如勒乌本和西默盎一样”(创48:6-8)。

以色列众支派中,肋未支派获派了照管圣殿的特别任务,但是以色列却仍然有十二个支派,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虽然雅各伯有十二个儿子,但是连肋未也计算在内则有十三个支派。同样道理,我们明白到,路加在他的福音书中说是若瑟父亲的,不是他的生父,而是他的养父。他向上追述这位养父的众祖先,一直说到达味。

 

1:16若瑟和玛利亚

    若瑟和玛利亚的婚姻关系︽圣奥思定:玛窦这样记载基督的人类祖先。他先从亚巴郎开始记述众祖先,然后说到若瑟,就是玛利亚的丈夫,而耶稣是玛利亚所生的。我们想及若瑟的时候,不应该忽略他是与玛利亚结了婚的;而玛利亚是作为一个童贞女而生下基督,不是藉着与若瑟同房而生下基督。他的例子向结了婚的信徒表明了一个原则:就算两人都同意禁戒性欲,他们的婚姻关系仍然可以是稳固的,他们也仍然可以叫做夫妻;他们是夫妻,不是因为在肉体上同房,而是因为心里的情意。若瑟的例子证明了这个原则是非常值得称许的。他们的婚姻尤其稳固,因为他们虽然没有拥抱对方的身体,却能生下一个儿子;而夫妻要生育本来是要相拥的。此外,虽然若瑟没有因为与妻子同房而生下基督,我们也不应因此而不称他为基督的父亲。假如他从另一个人那里收养了一个孩子,就算那孩子不是他自己妻子生的,他也应该称为那孩子的父亲。

    的确有人认为基督是若瑟的儿子,以为他就是若瑟肉身所生的儿子。不过,这样相信的人不知道玛利亚是童贞女。路加说:“耶稣开始传教的时候,大约三十岁,人都以他为若瑟的儿子”(路3:23)。他又说:“孩子渐渐长大而强壮,充满智慧,天主的恩宠常在他身上。他的父母每年逾越节往耶路撒冷去”(路2:40-41)。祂不是只称玛利亚为耶稣的母亲,反而毫不犹疑地说这两个人是祂的父母。如果有人以为这句里面的“父母”只是指玛利亚和与她有血缘关系的亲人,这就错了;我们要注意路加之前的话,他说:“他的父亲和母亲就惊异他关于耶稣所说的这些话”(路2:33)。

    圣奥思定要问的是:若瑟怎么继续作童贞女玛利亚的丈夫?虽然他不是耶稣的亲生父亲,对耶稣来说,他仍然是一个实在的、重要的父亲,而且他也继续和玛利亚保持持久的关系。

玛利亚和若瑟没有肉体关系︽圣奥思定:他说基督是童贞女玛利亚生的,她不是因为与若瑟同房而生下基督;这样说来,玛窦为什么说若瑟是祂父亲呢?唯一的答案就是,我们知道若瑟真正是玛利亚的丈夫,不是因为他们有肉体关系,而是因为他们在婚姻里真正地在灵性上结合。这一切都意味着,路加加上“人都以为”这句话是为了纠正某些人的看法;他们以为若瑟生了耶稣,像其他人生儿子一样。

 

1:18

    祂有神性,这是奥秘︽佚名:即是说,那孩子是童贞女生的,但是有一个人作为祂(法律上的养父)的父亲。当玛窦列出他的家谱时,他指出他是达味血脉的后裔,这符合了天主的应许。但是,当他要解释祂怎样出生的时候,他说明祂出生的方式与人类自然的出生方式很不同。他就这指出了祂的神性,而这是一个奥秘。天主的独生子不应该像人那样出生。祂出生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人类。祂的确生在会腐朽的肉体里面。然而,基督出生是为了治好朽坏。童贞女是未曾朽坏的,所以她不会生出朽坏的人性。

注意,玛利亚许配给一个木匠。教会许配给基督,而基督则将教会为人类造出完整的救恩,用木的十字架完成祂整个的工作。

 

1:19若瑟面对的两难处境

    若瑟克制自己︽金口圣若望:你看到了吗?这个人非常能克制自己。妒忌是最暴烈的情绪,而他却没有妒忌。妒忌真是非常激烈的;圣经说的对:“妒火能激怒男人,使他在报复时,绝不留情”(箴6:34)。又说:“妒爱顽如阴府”(歌8:6)。而且我们也知道有很多人宁愿了断性命,也不愿意让妒忌的人怀疑自己。但是,这件事牵涉的并非只是怀疑;因为玛利亚已经怀了孕,别人完全可以因此而定她有罪。然而,若瑟全无半点妒忌的情绪,所以他不愿意让那童贞女有一丝难受的感觉。他让玛利亚留在自己家中,这看似是违反了法律,但是假如他揭发她,把她交去受审,他就是把她送去受死。他不想做这种事。所以若瑟现在决定按照一个比法律更高的准则去做。恩典使人成为尊贵的国民。既然现在是恩典开始出现的时候,所以有许多事例相继出来表明恩典,这是很合适的。恩典就像未升起的太阳,仍在远处时它的光就已经照亮了大半个世界。基督就是这样,在祂出生之前,在祂从她胎里出来之前,就已经用光照遍全世界。这样,在她的产痛出现以前,众先知就已经欢欣地起舞,众女子就已经预告要发生的事。若翰出生前也在胎里跳动。

    太阳未升起时已经照亮大地;同样,人在得到恩典之前,恩典已经照亮了他们的行为。若瑟面对的处境可能使他因为嫉妒而发怒,但是他克制自己。他的做法预表了将要来到世界里的恩典,这恩典就是天主对人的忍耐。

    若瑟可能有的想法︽佚名:或许若瑟会这样想:如果我隐瞒她的罪行,我就犯了天主的法律;如果我把她的罪行公告给以色列人知道,他们就会用石头打死她。我恐怕她所怀的胎是因为天主的介入而有的。撒辣不是在九十岁时怀孕生了一个孩子吗?既然天主使那个像枯木一般的妇人绽放出花朵,那么天主也有可能想使玛利亚不靠男人帮助而生孩子吧?

    女人生育是否要依赖男人呢?如果女人生育总是要依赖男人,那么每当男人想要生育时,女人就会怀孕。但是,现在想要那个女人怀孕的不是男人,而是天主。所以,如果女人怀孕不是依赖男人,而是靠天主,那么天主要是想不用男人而给她后代,这又有什么难以置信的呢?

那么我应该怎样做?我要悄悄送走她,因为在情况不清楚的时候,让一个肯定是淫妇的人逃脱,总比让一个无辜的人死去好。是的,正直地让不义的人逃脱,当然比要义人不义地受死更合乎公义。一个有罪的人逃脱了一次,下一次还可以受死。但是如果一个无辜的人死了一次,他就不可以再活过来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