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的信仰

2021-02-27 08:49   纳爵之盾  阅读量:6010

 

 

源 起

 
七年前,自国外学习归来,永愿临近,喜悦满盈。突然,父亲肺癌晚期,悄然离开。
 
三年前,神学院最繁忙的工作开始,斗志满怀。突然,母亲抑郁,患病至今。
 
肆虐的疫情渐渐缓解,终于开始着手展开修女神学进修班的工作。突然,弟弟车祸失明。
 
不知多少个被抽泣唤醒的夜里,关于信仰的反思和追问不断地浮现、萦绕:面对信仰中的怀疑、信赖和交托,过程中的自己,在痛苦中感受
 
建树自己的同时,也愿以文字的方式分享信仰生命,旨为共同走向生命彼岸的天主。
 

 

 

一、怀 疑

 

信仰究竟是什么?有信仰的人在分享、加深它,没有信仰的人在谈论、寻求它。信仰,有也好,无也罢,关于信仰真谛的共同追问总会时不时地浮现在个体的生命中:什么才是真正的信仰?真正的信仰究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彰显?

 
记忆中,不知为何,父亲从冷淡变得异常热心,悔改后的他对于教会事务的关注似乎远远超过对家的关心。就在这样的家庭和信仰氛围中,在神父和修女的“利诱”下,我不经意地选择了一条成为修女的路,而父亲成了自己修道路上的保护伞。可是,他走了,被天主收走了,我问天主:这样的父亲,你为什么带走他?
 
记忆中,母亲从不进堂。原本抑郁的母亲在我进入修会之后,莫名地痊愈了,且成了自己坚定圣召的标记。本就寡语少言的她在父亲离开之后学会了祈祷,但是孤僻的性格和对父亲的思念再一次击倒了她,夜里难眠的她甚至会忘记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后来,母亲病了,她相信的天主允许她病了,病倒的母亲成了我修道路上最大的牵绊。我问天主:这样的母亲,为什么让她病?
 
记忆中,弟弟念的书很少,早早地便担负起了家里的部分开销,也迅速地成为家里主要劳动力。天性善良、乐观的弟弟在父亲走后肩负着照顾病中的母亲、家庭和我的责任。日渐变好的日子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瞬间打碎,面对弟弟空洞洞的再也睁不开的眼窝,我问祂:天主,你究竟想要干什么?
 
从未奢望生命能够一帆风顺,但这接踵而来的变故让自己开始怀疑似乎从未质疑过的信仰,虽然已经走过二十余年的圣召路,但对于信仰的怀疑似乎越来越强烈。
 
 
 

二、信 赖

 
我是一个修女,有若干种方式来安慰、劝解处于痛苦中的人,也这样陪伴过很多人,相信并一直这样做着。但当看到由于没有核酸检测报告而被拒绝入院,躺在医院大厅的弟弟时,沉默和不能自抑的泪水瞬间淹没了所有准备好的,那些和信仰有关的,好听的和安慰的话,因为在那一刻,连我自己都不相信了。
 
经不住弟媳的苦苦哀求,病榻前半月的陪伴或许成了天主给予自己信仰脱胎换骨的一次契机。
 
身体原本就非常健壮的弟弟恢复得非常快。原本想借每日常规护理之后的聊天,帮助弟弟从信仰的角度去接纳现状;可是,弟弟的话和举动反而带给我这个修女深深的触动。
 
弟弟对我说:“大姐,请不要上火,我一点儿也不恨,也不怨,天主还给我留下了一只眼睛,还给我留下了双腿,至少,祂还给我留下了一条命。我们应该知足,应该感恩,那么大的交通事故,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大姐,真有天主啊……!”
 
近十年不进教堂,也不祈祷的弟弟,事故发生后,却在用最笨拙的方式念他还记得的,并时常念错的几句简单的经文。
 
飞来的是横祸,祸端之后则是个人的选择。
 
车祸之后,失明的弟弟选择了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并接受,并且以最平和的方式对待肇事的年轻人和他并不友善的亲属。满是伤疤的脸上流淌出的和煦,抚慰了床前尚未领洗的弟媳和我尚在质疑和抱怨中的淌着泪的心。在那一刻,弟弟质朴的信仰提醒了我对祂的信赖究竟意味着什么!
 
 
 

三、交 托

 
未经考验的信仰可能永远会是表面的,温和的,而天主也会是遥远的,虽然自认为祂离自己很近。
 
七年间这些突如其来的变故,尤其是今年弟弟的车祸,似乎成了自己真正开始反思,或者反思真正信仰的契机。在漫长的煎熬中,我曾不断地抱怨,甚至质疑。虽然理性在不断地告诫自己,需要摆脱这种似乎有悖内心信仰和圣召的情绪,但这种情绪却活生生地在心里肆虐,蹂躏甚至践踏着自己,无法排解,即使诉诸于长久的祈祷,依旧无法释怀。
 
我知道自己应该而且也需要交付,交付于自己所信赖的那一位。可是,我做不到,天主你知道:我真的做不到!
 
问自己:究竟是什么让自己放不下,或者不愿意放手交付?
答案是:自己!对自己内心感受的过度执拗,对自己能力的极度自信,甚至是对天主自会照管的怀疑……
 
确实,神修人应该是一群以劝慰、安慰他人为己任的陪伴者。可是,渐渐地,我们也在时间的流淌中,不经意间地变成了一群最不容易被触动、说服、感恩,尤其是在信仰里越来越麻木冷漠和难以交托的人。我们理解的越来越多,相信的越来越少;讲论的时候越来越多,弯腰的时候却也越来越少。
 
不进教堂且不会念经,甚至被我们称为冷淡教友的弟弟,经过一场车祸选择了对天主的全心信赖。其实,他的信仰是质朴的、纯真的。在他的信仰面前,我这个修女,深感惭愧。在他的信仰面前,我也开始学着交托,真正的身、心、灵的交托。
 
 
 

写在后面的话

 
语言无法完全表达情感,只能抒发。语言更无法完全表达信仰,只能描绘。生命,只有生命才真正可以影响生命。
 
生命是一段旅程,信仰是这样,圣召更是如此。
 
我是一个修女,一个在圣召路上不断寻求信仰的修女。近十年间,接二连三的变故让自己不断地反思和追问信仰。在这当中,曾经遍布牢骚和抱怨,甚至是怀疑和失落。但,弟弟质朴的信仰却真正地影响并改造着自己,让我慢慢地学着并学会真的信赖和交托。
 
结束护理康复中的弟弟,返回团体之后,我默默地来到圣堂里,静静地坐下,向圣体龛中的耶稣默默地承诺:努力、全力地成为一个好修女!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敢保证再也不会发牢骚,但自己会刻意地减少抱怨的次数。
 

生命影响生命,切愿我的信仰和圣召生命也会影响你的信仰和圣召,也愿我们在各自的生命里,一点儿、一点儿地努力成长!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