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年:默默守望——大圣若瑟综述连载14

2021-02-25 20:44     阅读量:5141

 

 

《福音注释》中有关大圣若瑟的注释

 

《马尔谷福音注释》

6:3

    “木匠”:可见耶稣已经继承了父业。圣史不说耶稣是“木匠的儿子”,是担心引起读者的误解。

    “玛利亚的儿子”:只提母亲的名字,这种说法很特别。马尔谷在这里改变了源自伯多禄的传授(玛13:55),用以特别指明圣母的童贞,因为他没有记载耶稣的童年史,如果说耶稣是“若瑟的儿子”担心会引起读者的误解。

    “儿子”:按原文,在“儿子”前有一冠词,是特指,可以知道耶稣是圣母的独生子。

 

玛窦福音注释

 

1:16

    “雅各伯生若瑟”:按《路》3:23“若瑟是赫里的儿子”,如果将玛窦福音的族谱中的人物彼此之间的关系视作法律上的承袭的话,则雅各伯应是若瑟的养父。

    “玛利亚的丈夫”:避开了“若瑟生耶稣”的说法。此外,玛利亚也是达味的后代,因为按照犹太人的传统,属于同一支派的人才能结婚。

 

1:18

    “许配于若瑟后”:照犹太人的习俗,订过婚的男女享有夫妻关系的一切权力。未婚妻可称未婚夫为丈夫,因此失去未婚夫者被称为“童贞的寡妇”。

    “在同居前”:指尚未举行婚礼,即在迎娶新娘过门之前。这是希伯来人的语风,并不说明圣母在生产耶稣之后便于若瑟同房。

 

1:19

    “义人”:遵守上主的一切诫命和礼规、无瑕可指的人。这是圣经中对人最崇高的赞美。

    “暗暗地休退”:即在两位保守秘密的证人面前解除婚约。圣若瑟作为义人,就是忠于法律和传统的人,不会娶不清白的女子为妻。

 

1:20

    “梦中”:由天主启示的梦是旧约中常有的人神交往的方式,如:古圣若瑟的梦(创37:5-7)。

 

1:21

    “你要给祂起名”:按犹太人的法律,给孩子起名是父亲的权利。这说明若瑟对耶稣有作父亲的权利。

 

1:24

    “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吩咐的办了”:圣若瑟就像《创世纪》中的圣祖们一样,服从天主的指示。

 

2:1,5,6

    “白冷”:此城在耶路撒冷城南约九公里处,达味曾诞生在那里,并在该处被傅为王(撒上16:13),故名“达味城”。白冷是达味的祖先卢德的城市(卢1:1-4),随后也属于达味家族(撒上16;17:12),默西亚会出生在那里(若7:42)。白冷是默西亚的出生地,这段预言引自《米》5:1-3。

 

2:10

    “看见婴儿和祂的母亲玛利亚”:没有提及圣若瑟,此处再次暗示圣母童贞生耶稣。

 

2:13-15埃及避难

    “埃及”:是希伯来人历来被迫害时避难的地方(列上11:40;列下25:26),那里犹太侨民很多。从白冷到埃及有500公里的路程,步行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另外,埃及也是天主的子民以色列人的历史发源地。

    “退避到埃及去了”:圣家的路费和在埃及的费用大概是靠三王的献礼。

    “我从埃及召回了我的儿子”:引自《欧》11:1,指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时天主召叫他们(“儿子”指以民;出4:22-23)。圣史将之作为圣家出离埃及的预像。

    讯息:圣家三口在日常生活中完全仰合了天主圣意,协助天主完成救世大业。我们无需去寻找轰轰烈烈的大事,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并承行天主圣意,便是天主所爱的人。

 

19-23重返家园

    “黑落德死后”:黑落德死于公元前四年的春天。

    圣家在埃及的时间并不长,大约一年或不到一年。圣若瑟归国时就如逃亡时一样,完全服从天主的旨意。此时大黑落德已经去世,其国土分别由三个儿子来继承。圣若瑟一方面服从天主,同时也明智慎重,以免圣婴耶稣落入恶人之手。

    “纳匝肋”:意为“花开争艳”,因为此镇花多而且美丽,故此得名。今天的纳匝肋四周环山、景色优美,村中建有富丽堂皇、雄伟壮观的“圣母领报大殿”(原圣堂建于四世纪,1730年重建,1955年建起目前的大殿,殿址即原圣家所在地。耶稣时代的纳匝肋只是一个乡村,且为人所鄙视(若1:46)。

    “祂将称为纳匝肋人”:暗示《依》11:1由叶瑟生出一个“嫩枝”(netser)与纳匝肋人(Nazoraios)相近。

    讯息:圣若瑟默默无语却勤劳勇敢,服从天主的命令敏捷彻底、不折不扣,给后人立下了谦虚听命的善表。在团体和家庭中,并不缺少夸夸其谈的演说家,却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让我们效法大圣若瑟的美表,为家庭的和谐与团体的团结贡献力量。

 

13:55

“木匠”:按原文应为“匠人”,泛指一切匠人。但按教会历代的传说,圣若瑟是木匠。

 

 

路加福音释义

 

1:26-38

    “名叫纳匝肋的城”: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村镇,旧约中从未提及。

“一个名叫若瑟的男子订了婚”:这表明玛利亚已按照法律由父家转到了圣若瑟家,但他们没有依法同房(玛1:25)。

 

1:34

    “我不认识男人”:有的学者认为这是路加特别的写法,意在指出耶稣是由一位“不认识男人”的女子所生,即为童贞女所生。

 

2:5

   “聘妻”:已行聘礼仍未结婚的妻子,但此时二圣应当已行过婚礼,圣史用此字表示玛利亚的童贞。

 

2:33

    “他的父亲和母亲就惊异”:圣若瑟和圣母玛利亚“惊异”这一反应,由此可以知道先知西默盎的赞词别有一番深意。

 

2:39

    “他们按着上主的法律行完了一切”:指耶稣和他的父母忠信地履行了旧约的法律。他们在此所体现出的忠信指向新约时代与旧约时代的连贯性。

    “返回了加里肋亚”:圣家行完礼之后一定是返回白冷,在那里居住相当长的时间,直到自埃及返回时才回到纳匝肋。此处路加大概是为了方便而略去了三王来朝。

 

2:50—51

    “但是他们不明白”:二圣虽然知道耶稣与天父有父子的关系,但不能明白这奥迹的深意以及圣父对耶稣和他们二人的旨意。信德是在不完全了解天主旨意的情况下仍然服从天主,因此圣母是信德的模范。

    耶稣对圣若瑟和圣母玛利亚的服从,澄清了49节耶稣的话的意思:耶稣对天主圣父的忠信,并不代表他对父母缺乏尊敬和服从。

 

3:23

    “人都以他为若瑟的儿子”:再次暗示童贞怀孕的奥迹。路加多次提到达味王(1:27、32、69;2:4、11),这些经文说明耶稣就是旧约所应许的达味的后裔。

 

《福音注释》,孙均生 著,晓明编辑部,2012年10月。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