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一连载十

2021-02-19 14:26     阅读量:6127

 

40 问 什么是原罪?

答 就是原祖背天主命令的罪,遗留到我们身上,就叫原罪。

(罗5:12-19

 

亚当和厄娃把他们犯的第一个罪所伤害的人性遗留给后代子孙,就是缺乏原始圣德和义德的生命状态,叫作原罪。魔鬼对人类的诱惑是为引起人对天主的怀疑,使人不再觉得天主的秩序和规则会给他们带来快乐;若要快乐,就要摆脱天主(打开他们的眼睛),让自己决定什么是好,什么是坏(知道善与恶),并做他们自己想做的事(吃想吃的水果);其实,就是让人不相信天主和违背天主的诫命,反而依赖自己的小聪明和法律;最后,人与天主、人与人、人与受造物之间的良好关系破裂了,充满了痛苦和不幸。

 

知善恶树的考验,是告诉人:凡是受造物都有自己生活、存在和活动的条件、空间、范围和规则,脱离和违反只会带给自己麻烦和不幸。人滥用自由反抗天主,并不能伤害到天主丝毫,反而会带给自己难以估算的伤害。

 

圣经的启示告诉我们:整个人类历史都因为原祖父母任意自由的犯了原罪,才蒙上了阴霾。这原罪让人失去了天主原本赏给人的恩典,实在是让很多后代子孙对原祖有怨言。原祖并不是心血来潮的犯罪,而是受到了来自魔鬼陷害人的“声音”。这魔鬼由于嫉妒天主对人的恩赐,才挑拨人与天主作对,使人犯下了原罪。

 

41 问 原罪有什么后果?

答 不仅原祖被天主赶出地堂,失了一切超性的恩典,而且我们一生到世上,就都没有天主的宠爱,并遭受私欲偏情,死亡痛苦,及别的一切祸患。

(创3:19 你必须汗流满面,才有饭吃,直到你归于土中,因为你是由土来的;你既是灰土,你还要归于灰土

5:12 故此,就如罪恶藉着一人进入了世界,死亡藉着罪恶也进入了世界;这样死亡就殃及了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成义也是如此。

8:21 人的思念从小就邪恶。

 

 根据圣经,没有什么比罪更糟糕的,因为罪为所有人带来的是邪恶的后果。地堂是天主为人所创造的美丽花园,称为伊甸乐园,让人生活享用的美好之处。然而,原祖犯罪之后,并未珍惜天主所给予的悔改机会,反而彼此推诿和指责。天主让人离开了伊甸乐园,接受更多的考验。离开了乐园的考验,充斥着人类的无数罪恶,带给人和世界难以估算的痛苦,而且死亡的毁灭来到了世界上。所有的恩典福利都失去了,所有的罪恶伤害却迎面而来。这地堂与耶稣许诺给右盗的乐园不同,因为右盗所进的乐园里不再有考验的风险了。

 

原罪和由此而来的影响,也遗留给了原祖的后代子孙。人生下来就有原罪,受到私欲偏情的干扰,容易失足犯罪,却不容易听从天主的声音。原祖犯罪之后,就开始害怕天主,躲避天主,不愿意勇敢地承认自己的罪过。这个世界开始变得脆弱,而且人也要归于灰土,汗流满面才能生存。

 

对亚当的后代来说,原罪是一种处境,而不是一种行为。我们基督徒即使因圣洗圣事而获得了原罪的赦免,获得克服“私欲偏情”恩宠,却未能完全避免原罪对我们生命的影响,仍需要继续在这个世界上奋斗。我们的人性并未遭到完全的破坏,只是智慧和力量不健全,受到无知、痛苦和死亡的限制,容易倾向顺从罪恶的诱惑。脆弱的人类怎能打败罪恶呢?只能在信靠天主时,才能拥有战胜罪恶的力量。

 

42 问 众人都染原罪么?

答 除了圣母以外,众人都染原罪。

(创3:15 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后裔和她的后裔之间,她的后裔要踏碎你的头颅,你要伤害她的脚跟。

5:19 正如因一人的悖逆,大众都成了罪人;同样,因一人的服从,大众都成了义人。

 

教会称呼圣母玛利亚为“新厄娃”(众生之母),因为她首先,而且以绝无仅有的方式,得到基督战胜罪恶所带来的益处和恩宠;她没有受到原罪的染污,在现世一生中,享受天主圣宠格外的保护,没有犯过任何罪过。圣母是所有基督徒的典范,是天主之母,是教会之母,所以我们对圣母的任何恭敬都是值当的,并不减损对天主的钦崇。圣母是第一个被基督救赎的人,也是第一个凭信德步入基督所开启的新创造中的人。

 

对于圣母始胎无染原罪的道理,教会一直有人提出讨论,最后在1854年,在天主的启示下,教宗庇护第九世宣布圣母始胎无染原罪的信理:万福童贞玛利亚在她受孕的那一刻,因着全能的天主有鉴于人类救主耶稣基督的功劳,而给予的格外宠幸,所以受到保护,免遭原罪的任何沾染。

 

1858年,也有圣母在法国露德18次显现给圣女伯尔纳德来证实这天主的启示,圣母说:我乃始胎无玷。玛利亚因着天主的恩宠,一生聆听和服从天主,得以战胜了所有诱惑,未曾陷于罪的凶恶。

 

43 问 天主见人受了原罪的害,没有发慈悲的心么?

答 大发了慈悲的心,当时就许下将来要救赎的人类,使人再得升天堂的盼望。

(创3:15

 

罪人进入世界之后,天主并没有抛弃人,让人离开地堂也是避免人陷入更深的罪恶中。从天主为人准备皮衣,以及对待杀人者加音的态度,就可以看到天主对人的持续关爱,并召叫人坚定于善,与邪恶作斗争。原始福音(创3:15)的许诺是人类得到的第一个获得救援的喜讯,天主以神秘的方式告诉人:邪恶的势力终将会被战胜,人将从堕落中被拯救出来。女人指的是圣母玛利亚(新厄娃),女人的后裔是指耶稣基督(新亚当)。圣母和耶稣以对天主绝对的服从,赔补了亚当和厄娃的背叛,完成了救赎的大业。我们能够因着基督的救赎,再次获得更丰富的复活的生命,与基督一起在乐园中。

 

综合圣良教宗和圣多玛斯的话:“基督那不可言喻的恩宠所赐给我们的益处,远比魔鬼因为嫉妒而把从我们身上夺去的益处更美好。天主没有阻止人犯罪,允许罪恶存在,是为从中汲取更大的益处。”这见解耐人寻味,是一个奥秘,我们并不是那么容易理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