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圣灰礼仪:头上撒灰,心中有愧

2021-02-18 09:38     阅读量:9149

 

2021年圣灰礼仪:头上撒灰,心中有愧

 

又是一年圣灰礼仪,却又是那么的非比寻常。不仅是很多教友只能待在家里过这个瞻礼,大部分堂区神父也只能在寥寥无几的教友参与中举行。笔者只身一人举行这样的礼仪庆祝,感觉就像一粒灰尘,面对的是那一粒看不见的病毒,愧的是我们并未善待天主创造的世界万物,忘了我们原来是灰土,将来还要归于灰土。

 

百度一下“灰”的意思,其中提到:物体燃烧后的剩余物尘土消沉失望。实在这灰是去年圣枝主日的树枝烧成的灰,那种人世间的“高呼万岁”,回望历史都成了“灰烬”。咽下最后一口气,无论是土葬还是火葬,终将在一个盒子里,归于灰土之中,只是盒子不同罢了。如果从此视角看世间一切,不免会令人消沉失望。然而,这的确是我们物质层面的事实,无法否认和逃避,终将在某一日不得不接受,只是时间和地点是难以预知的。

 

作为基督徒,我们也在经历同样的“灰”,并不能逃避什么。没有信仰的人所经历的一切,为基督徒来说,也是要面对的。如果只是止步于此,在得过且过的物质享乐中醉生梦死,就不是一个有信仰的人要有的生活了。基督徒在“灰”中的挣扎和迷失,也是我们大家都清楚的。虽然人间烟火是天主所祝福的,但是罪恶在人身上的伤害,是我们每个人都切身体会到的。

 

作为基督徒并不是一种理想,而是被拣选,选择一种被圣化的信仰生活。在经历了人间烟火的熏染时,感受到了罪恶的摧残,却不愿一直这样下去,而愿意更上一层楼。每天的生活,因为有了对天主的信仰,愿意借着参与教会的圣事礼仪、祈祷、爱德侍奉等,跨出那“消沉失望”的灰,让生命得到圣化,找到人生的永恒希望。即使一时半会儿做不到那么圣善,甚至要一辈子以猛力夺得天国,也总是能在信仰中找到希望,因为坚信:天主看人心,自会照料。

 

天壤之别的差距,不仅让基督徒看到了天国的美好,也深深意识到了自身被生活中各种灰土中的无奈、无助、无知和无聊。面对天主的爱,心中有愧,愿意一次次地决心追随天主,悔改归向上主,也是被天主所看重的。我们即使是如此不堪的灰土,将来还要归于灰土,但是并不因此而绝望,更不能浑浑噩噩一生,因为天主借着圣教会的神圣礼仪,在每年的圣会礼仪中告知我们希望所在:你要悔改,信从福音!

 

我们恭读和恭听福音,需要的是信德,真的相信这是来自天主的话,那能够将我们带离灰土境地的永恒话语。令人痛心的是,现今不少基督徒口称相信福音,却把很多生命浪费在与福音毫无关系的事务上,甚至心中毫无愧疚之意。

 

四旬期的开始,相比头上撒灰的外表,心中有愧会在我们心中撒下悔改的种子。作为基督徒,甚至作为修道人、神职人员,我们是否还真的相信福音会圣化我们这“灰土”呢?在领受圣洗圣事时,我们宣告要借着信德得永生,如今还能找回那份“信德”吗?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