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一连载八

2021-02-16 10:08     阅读量:8688

27 问 天神受造后,立刻得了天堂么?

答 没有,天主愿意他们先立功劳,然后才赏他们升天堂。

 

天主尊重天神和人的自由,所以不会阻挡他们对是非善恶的选择,所以不会操控他们的决定。天主对他们的考验,其实就是让他们自由选择侍奉天主,回应天主圣三的爱。造物主天主并不需要受造物的任何东西,唯一希望的是受造物能够主动自由地分享天主的爱。由此可见,天使和人在这个世界上的功劳,都与爱主爱人密不可分。因相爱,别人认出我们是基督徒;因为爱,我们才能成为天国的子民,分享天国的恩赐。

 

28 问 一总的天神都立了功劳么?

答 没有,其中一部份生了骄傲,妄想同天主相比。

(伯后2:4 天主既然没有宽免犯罪的天使,把他们投入了地狱,囚在幽暗的深坑,拘留到审判之时。)

 

以路济弗尔天神为首的一部分天神以自由决定彻底拒绝天主,绝不回头,与天主和天国根本决裂。这些堕落天神的选择没有挽回的余地,因为他们是大能的天神,没有软弱和受蒙蔽,犯罪之后没有回头改过的可能性,就像人死之后,就没有悔改的机会一样。因此,我们说骄傲是万恶之源,是七罪宗之首,也是魔鬼用来陷害人的声音:诱惑人追求跟天主一样,也是原祖面对的最初的诱惑。如果我们有信德,就不要害怕撒旦和邪灵,因为耶稣不允许它们伤害我们。

 

29 问 天主怎么样罚了他们?

答 罚他们下了地狱,变成丑陋的魔鬼。

(犹6 至于那些没有保持自己尊位,而离弃自己居所的天使,主也用永远的锁链,把他们拘留在幽暗中,以等候那伟大日子的审判。

 

我们可以在新约圣经伯后2:4节和犹6节,看到堕落天使的后果。两端圣经都说明了是他们咎由自取,而天主对他们的处理则是显示天主对受造物的绝对主宰。天主是造物主,天神不论多么大能,仍旧只是受造物而已。地狱成了他们被囚禁的拘留之所,幽暗是对地狱的形容,而公审判则是天主救恩计划的圆满完成时期。

 

说丑陋是对魔鬼邪恶的形容,也可以在一些对魔鬼描述的图画上看到人所能想象到的丑陋。然而,在现世的诱惑中,魔鬼却经常蒙蔽人的理智,让人误以为它们是那么的美丽、圣善、体贴关怀人,甚至为了人不惜与天主为敌,才导致人一次次的上当受骗,犯罪得罪天主。诱惑人以良善的借口,做邪恶的事实;或者以次等的好事,来躲避更高善的追求,是魔鬼经常使用的美丽伎俩。

 

30 问 立了功劳的天神得了什么赏?

答 得了天堂,常见天主,永享万福。

(玛18:10 他们的天使在天上,常见我在天之父的面。

 

选择追随天主的天神,与天主常在一起,分享天主的美善生命,赞美歌颂天主,随时听从天主的差遣来为人传报来自天主的讯息。我们可以在圣经中看到天神的行动事迹,也感受到天主对人的重视。天主藉着天神来进入人类的历史之中,让人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得到天主的讯息,好能更好地选择天主。

 

在面对这些来到人间的天神时,人总会有一些疑虑和恐惧。然而,每次天神都会说明自己是天主前的天神,打消人心中的恐惧,让人在一种自由的氛围中,听到天主的消息,从而能够做出自己的选择。“不要害怕,愿你们平安”,这是天神经常对人说的话。有时候,天神也会用大能护佑他们所要传递消息的人,告诉他们走向天主的道路。(罗特、多俾亚等)

 

护守天神(护守天使)

31 问 什么是护守天神?

答 是天主所派的天神,为保护世人灵魂肉身,一生不离。

(玛18:10 他们的天使在天上,常见我在天之父的面。12:12;

 1:14 众天使岂不都是奉职的神,被派遣给那些要承受救恩的人服务吗?

 

天主派遣天神来与世人在一起,护佑指引世人获得超乎人性的帮助,他们愿意帮助我们与天主的旨意合作,保护我们免陷于罪恶;让我们彼此帮助,也不要玷污他人的生命。他们愿意我们获得最好的美物,但并不会顺从我们的贪欲,甚至会陪伴我们经历苦难,来获得灵性的益处。每个人的护守天神并不是像人的灵魂那样,隶属于个人的,而是在他们完成了天主所交托的使命后,就会回到天主那里。天使是按照天主的要求来为人服务的,而不是人的仆役。

 

在圣经中,有时候天使以人的形态出现,或者是以人敬畏的象征性形态出现,如:拥有许多眼睛(代表他们拥有异常的知识)、以庞大的形体出现(代表他们拥有超于常人的力量)。

 

在《多俾亚传》中的辣法厄尔天神、《创世纪》中罗特被天神带领、嘉俾厄尔天神对匝加利亚、玛利亚和若瑟的对话中,都能够感受到天神的那种神圣是平易近人和通情达理的,有着来自天主的智慧,也容易被人所理解和接受。护守天神提醒我们遵守天主的圣道,识别魔鬼的诱惑。我们可以在有关护守天神的圣像中,看到指引人前进道路的表达。在画像中,天神都有翅膀,表示用飞一样的速度来传递天主的话语,为人提供救恩道路上的服务。天神是精神体,并没有实际上的翅膀,而天神却能够用我们肉眼所能见的形象呈现出来,好能更好的向人传递天主的旨意。

 

32 问 我们对于护守天神有什么本分?

答 该敬爱、感谢他,在危险的时候,该依靠、呼求他。

 

教会的礼仪年中,10月2日是护守天使纪念日:一方面宣扬有关护守天神的道理,显示天主对我们的看顾保守;另一方面提醒我们要向护守天神祈求保佑和指引,因为人也在受着堕落天神的诱惑。天神为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天主的圣意,我们更要感谢赞美天主的看顾保守。

 

我们都希望有一个可靠的朋友,能够时时提醒和帮助自己信仰上的成长,好能分辨善恶,避恶行善,做天主所喜悦的子女。我们的护守天神,实在是最佳之选,因为他们常见天主的面,是大能的天神,带有天主的能力和智慧,也能够像保护多俾亚和罗特那样保护我们。

 

我们该常常向我们的护守天神祈祷:“我的护守天神,天主既让你保护我,求你保护我,时时刻刻不要离开我,让我聆听天主的话语,走得救的道路。阿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