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一连载六

2021-02-10 14:06     阅读量:9080

要理问答释义卷一连载六

 

16 问 天主有几个?

答 只有一个。

(谷12:29 以色列,你要听,上主我们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

4:35 只有上主是天主,除祂以外再没有别的神。

 

天主只有一个,才能是最崇高、最原始的真神,是最后要定夺一切和宇宙万物要归向的天地主宰。天主是“自有者”,自己本来就有的意思,不生自任何人、任何物,宇宙万物没有一个先祂而存在,没有一个能超越祂。反而,天下万物都是以天主为本源,都是天主创造的受造物。天主,顾名思义:天上地下的主宰。

 

天主是无始无终的自有者,慈爱、宽厚、忠诚、乐于宽恕人,并永远长存,牢记着对人做出的许诺。天主超越时间和空间,超越世界和历史。天主是独一无二的,天上地下没有谁能与天主相比。祂是至高至上的神,所以我们无法完全了解天主的奥秘,只能藉着祂的启示,得以认识到祂对我们的创造、救赎和圣化。

 

在我们的信仰生活中,不论发生什么事情,首要想到的是天主,才是一个基督徒的标记。听天主的命,尽人力来善度信仰生活,努力做一个成熟的基督徒,彰显天主的救恩。

 

17 问 一个天主包含有几位?

答 有三位。

(玛28:19 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

14:16-17 我也要求父,祂必会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使祂永远与你们同在;祂是世界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因为世界看不见祂,也不认识祂;你们却认识祂,因为祂与你们同在,并在你们内。

 

我们对天主的信仰都是以天主圣三为根基,天主圣三的道理也是首要当信的信理。每个人只有在接受了对天主圣三的信仰之后,才能接受圣洗圣事。天主只有一个,有三位。天主有三位的道理,并不是哪个人研究感悟出来的,而是天主在圣经中一直启示给我们的。无论旧约还是新约,我们都能够看到天主三位一体的存在,只是藉着耶稣降生成人,更明确地启示给了我们。整部圣经的救恩史,就是唯一又三位的天主向人启示自己的历史,也是基督徒信仰和生活的中心。

 

18 问 三位叫什么名字?

答 第一位叫圣父,第二位叫圣子,第三位叫圣神。

(玛28:19 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

 

我们在玛窦福音中,从耶稣的口中得知天主三位的名字:圣父、圣子和圣神。由于这端道理超越人的理智,所以是信德的奥迹。基督徒接受洗礼的时候,是因着圣父、圣子、圣神三位一体的“名”而受洗,而不是因着圣父、圣子、圣神三个名字受洗。这是因为天主的名字只有一个,是三位一体的名字,而不是圣父、圣子、圣神各有自己的名字。

 

称天主为父,并不是说天主是男性,因为性别是对受造物来说的,不能论及造物主。在旧约圣经中,天主自称是以色列国王的父亲,孤儿、寡妇、穷人的父亲,因为祂特别保护他们。尊称天主为父,表示我们承认天主为万物之源,有超然的权威,也是慈善关爱所有子女的父亲。父子的关系容易被人所理解,也容易与天主建立关系。耶稣也明确的称呼祂的“父”,顾名思义,耶稣就是天父所生的圣子。这里所用的“生”,只是表达圣父圣子的从出关系,与通常所说的生育是不同的。

 

在尼西亚-君士坦丁堡信经中公开承认:“我信唯一的主,耶稣基督、天主的独生子。祂在万世之前由圣父所生。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祂由圣父所生,而非圣父所造,与圣父同性同体。”

 

《创世纪》第一章所提及在水面上运行的“神”,与耶稣许诺给宗徒们的护慰者圣神,也是我们在《信经》中所宣认的:曾藉先知们发言的圣神。圣神是圣父的神,也是圣子的神,是圣父圣子所共发的,与圣父圣子同是一个天主,三位彼此同性同体,与圣父圣子同受钦崇,同享光荣。

 

19 问 三位有大小先后的分别么?

答 无大无小,无先无后,三位共是一性、一体、一个天主。

(若5:18 祂称天主是自己的父,使自己与天主平等。

 

 虽然我们不容易理解“生”“同性同体”“共发”“关系”“位格”等哲学名词的深意,但是我们知道只有一个天主,祂是三位一体。教会用这些词来界定,并不是企图妄想用人的智慧来界定或限定人对天主的信仰,而是因着天主伟大的奥迹赋给这些名词新的意义。教会用“性体”代表天主的整体,用“位格”分辨圣父、圣子、圣神之间的互相区别,用“关系”说明天主三位之间的来往牵连。

 

天主有三位,并不意味着有三个天主,只有一个天主,有三个位格,每一位格都是完整的天主。三位没有大小先后的区别,因为天主不受时空的限定。大小的空间,先后的时间幅度,都是对受造物来说的。为天主来说,一切都在祂的眼前,只有今天。

 

20 问 这样三位就没有分别了么?

答 论体没有分别,论位各有分别。

 

天主三位一体,只有一个性体。三位的区别是来自于互相的关系:天主三位一体的第一位圣父,是因为有了圣子而得名,圣子也因为圣父而得名,圣神则因为圣父和圣子的父子关系而得名。天主三位是一个爱的关系,祂把自己的爱通传给人,最终目标是让所有受造物都能与祂完美地结为一体。天主对人的拯救计划是天主圣三的工程,三位都按照各自的德能去完成共同的大业,我们与天主圣三每一位共融,却不会因此分离三位。谁光荣圣父,就是在圣神内光荣圣子;谁跟随圣子耶稣,是因为受到圣父的吸引和圣神的领导。

 

造成天地

21 问 怎么说天主造成天地呢?

答 因为天地万物,都是天主从无中一命就有的。

(创1:1-27

 

说到天地万物的创造,《信经》中字面表达的是圣父创造天地,其实从上面的道理中,我们知道是天主圣三的工程。我们前面也讲过天主是全能的,这“全能”二字涵括了所有真善美圣,爱所有受造物,藉人的软弱来显示祂的德能。这是信德的眼光才能接纳和领会的。

 

天主爱我们,对我们显出无限的怜悯之心,藉着无限次宽恕我们显示了祂的德能。当我们遇到痛苦和邪恶的经验时,正是考验我们是否信赖这位全能的天主。在没有信德的人看来,天主软弱无能;在有信德的人眼中,天主神奇高超,远非人力所能及。最能增强我们信德和望德的方法,就是坚定信赖天主的全能。

 

祂在圣经中多次重申,要做我们的天主,让我们做祂的子民,所以从无中创造了天地万物。祂的一个命令,是具有实现的力量,因为祂是全能的天主。对于所创造的一切,天主看了认为样样都很好,愿意分享祂的美善。这一切都是天主对我们的恩赐,都是我们从天主那里领受的。天地万物来源于天主,按着天主的旨意而存在,将来仍旧要归于天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