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心肠》(一位顺服的父亲)

2021-02-05 15:01   北京教区  阅读量:3768

上文链接

3.一位顺服的父亲

正如天主对玛利亚所做的,祂也将祂的救恩计划启示给若瑟。在圣经和人所共知的古老传统中,天主借着梦完成了祂的启示。而梦,则被视为天主使人知晓自己旨意的一种方式。[13]

若瑟,因为玛利亚的不可思议的怀孕而陷入极度的烦恼之中。他不愿意“公开地羞辱她,”[14]所以他决定“暗暗地休退她”(玛1:19)。

在第一个梦中,上主的天使帮他解决了他的深度困惑:“达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玛利亚,因为那在她内受生的,是出于圣神。她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取名叫耶稣,因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们的罪恶中拯救出来。”(玛1:20-21)若瑟的答复是迅速的:“若瑟从梦中醒来,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嘱咐的办了。”(玛1:24)顺服,使他能够克服困难,按照天主的旨意,包容接纳玛利亚。

在第二个梦中,天使告诉若瑟:“起来!带着婴孩和他的母亲,逃往埃及去,住在那里直到我再通知你,因为黑落德即将寻找着婴孩,要把他杀掉。”(玛2:13)若瑟毫不迟疑地服从,不管前路有多困难:“他便起来,星夜带着婴孩和他的母亲,退避到埃及去了。留在那里,直到黑落德死去。”(玛2:14-15)在埃及,若瑟全心相信并耐心地等待着天使的通知——他能够安全返回家乡。

在第三个梦中,天使告诉他:那些谋杀孩子性命的人死了;让他起来带着孩子和他的母亲,回到以色列地去(玛2:19-20)。若瑟又一次敏捷地服从了,“他便起来,带了孩子和他母亲,去往以色列地域。”(玛2:21)

在回去的途中,“当若瑟一听说阿尔赫劳继他父亲黑落德做了犹大王,就害怕到那里去,梦中得了指示后,这是第四个梦,“他便退避到加里肋亚境内,在那里住在一个名叫纳匝肋的城中。”(玛2:22-23)

关于这部分,圣史路加告诉我们,在凯撒奥古斯督的上谕中,叫众人各回本城去登记。于是,若瑟经历了漫长而又艰难的长途跋涉,从纳匝肋回到他的家族所在地——白冷城。在这里,耶稣出生了!(路2:7)他的诞生,和其他每个婴孩一样,记录在帝国的登记册上。圣史路加尤为关注并告诉我们耶稣的父母遵守了律法的所有规定:耶稣的割损礼,玛利亚生孩子后的取洁礼,头胎生的男孩应献于上主(2:21-24)。[15]

在每一个境况中,若瑟都宣布了他自己的“承诺”,就如玛利亚在接受天使报喜时的那些对话,和耶稣在革则玛尼山园中一样。

若瑟,在一家之主这个角色上,他教导耶稣顺从他的父母(路2:51),与天主的诫命所要求的一致(出20:12)。

在纳匝肋隐居的那些年,耶稣在若瑟的学校中学会了按照天父的旨意行事。这在当时及将来都成为了他日用的食粮。(若4:34)甚至在革则玛尼山园,在他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刻,耶稣仍选择顺从天父的旨意,胜过他自己的意愿,[16] 成为“服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8)致希伯来人的书信作者因此结论说,“耶稣由他所受的苦难,学会了服从。”(希5:8)

所有这些都清楚证实:“圣若瑟蒙天主召唤,透过他父职的行使,直接为耶稣和他的使命服务。”且正是以这种方式,“他在时期一满,就能与救恩的奥秘通力合作,他的确堪称是救恩的使徒。”[17]

 

脚注:

[13] 在类似的案例中,甚至制订了一些关于用石头砸死的规定与条款。参申22:20-21。

[14] 参申22:20-21,在类似的案例中,甚至制订了一些关于用石头砸死的规定与条款。

[15] 参肋12:1-8和出13:2。

[16] 参玛26:39、谷14:36、路22:42。

[17] 参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宗座劝谕《救主的监护人》8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