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干嘛?

2021-02-02 09:31   纳爵之盾  阅读量:12106

 

结婚干嘛?
 
——家庭主妇谈婚姻
 
 
 
 

 

“结婚干嘛?”是身边很多小姐妹婚后常说的抱怨。现今社会也出现越来越多的“不婚主义”。电视剧《三十而已》中梁正贤关于不婚的一番言辞,恐怕深入当代年轻一辈的心:结婚能保证不离婚吗?如果不能,那结婚有何意义?

 

婚前看似浪漫相守一生的誓言,婚后很可能是油盐酱醋的一地鸡毛。想象中未来的美好提升了期待值,当我按部就班地走进“围城”,发现以前处处相让的老公会开玩笑地说:“鱼儿上钩了,谁还喂食呢?”渐渐发现婚姻不是两个人过日子,而是两个家族的相互较劲。更奇怪的是,所谓的家族成员可能是以前完全不认识的人,他们总是指手划脚地想左右我们的生活。

 

家庭成员之间的各种不协调,生活琐事,加上孕后关于宝宝所发生的各种不愉快,让我每天都有着想离婚的念头,还找小姐妹倒苦水说要男人干嘛,不会修水管,不会换灯泡。在无数次的吐槽与争吵之后,我陷入了沉思:婚姻夺去了我的自由,但似乎并没有带给我什么好处。教会为什么不允许离婚呢?现今社会离婚率如此之高,教会是不是太不与时俱进,太不近人情了?

 

创造亚当时天主说:“一个人不好”,于是有了厄娃的陪伴;厄娃唆使亚当吃了禁果,双双被逐出伊甸园。天主对女人说:“我要增加你怀孕的苦楚,在痛苦中生子;你要依恋你的丈夫,也要受他的管辖。”

 

对此,很多男人煞有介事地说:“看,都是女人惹的祸!”女人们也毫不示弱地反驳:“叫你吃就吃啊?有没有定力?”

 

我们带着原罪来到世界,无一例外地自私、骄傲、嫉妒、贪婪……但是,由内心发出的“爱”让我们对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生出不带功利的关心爱护之意,相拥在一起。当热恋散去,生活归于平淡,我们只剩下索然无味的柴米油盐,七年之痒(有数据表明,现在3年就危机了)开始了,我们去除了滤镜,看到了对方最真实的样子,我们懒得去取悦“已上钩的鱼”,裂缝出现了。

 

 
 
 

 

当我的婚姻出现问题时,我咨询神父:“按照教会法律,我有没有办法离婚?”言外之意是:有法律漏洞吗?神父斩钉截铁地说:“没有,不可以!”神父还和我讲了很多道理,我自然是没有听进去,就是觉得教会太保守了,太落后了,国家离婚率每年都在上升,为什么教会关于禁止离婚的规定却毫不松动呢?

 

不满归不满,规矩还是得守,日子也还是得过。为了让家里的气氛没那么冷,我尝试着与丈夫沟通,相互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这个方法没啥实际效果,唯一的作用是让我明白了确实是“男女有别”----男人的思维逻辑和女人真的不一样!他是两点一线,我是山路十八弯。

 

我内心发生改变是在一天晚上,那天我下班到家,看到桌上的菜里有个炖蛋,上面撒满了细细的葱花。我当时很是生气,直接发了个朋友圈:结婚9年,孩子7岁,你却仍记不住我不吃葱。不仅加葱,你还把他剁成了葱花!一连串吐槽和抖机灵的回复中,有一条很是扎眼:“你看到了上面的葱花,没看到下面的炖蛋。”是的,他在别人的眼中是对孩子学习上心的好爸爸;是会进厨房烧手好菜的“大厨”;他会嫌我懒然后自己刷鞋;他也会把洗衣机里的衣服拿出来直接晾晒。虽然他有很多的缺点,但我也有很多缺点啊!想到这里,不禁觉得眼前的这个胖子可爱了些。

 

如果现在你问我结婚干嘛,我想结婚是有用的。我们在婚配中接受上主的祝福;我们许下终身的承诺;我们在众人的见证与祝福中在天主台前彼此交付,合而为一,共同成长。从此我们正式脱离父母,开始自己的生活。

 

 
 
 

 

夫妻虽因爱而结合,但因两人来自不同背景的家庭,各自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与思想理念。新组建的家庭中,矛盾冲突随着激情的褪去而日渐暴露,卿卿我我与争吵共同组成了婚姻的交响曲,在磨合的过程中,出现裂缝的感情是止步还是破碎,抑或是得到修复?

 

我有一位年近半百的朋友,她与她先生的感情很好。有一次我向她讨教方法,她说她年轻时也和我也一样,每天都有离婚的冲动,只是想想孩子,有些事就算了,现在看看,对方也是蛮好的。后来在尝试关系修复的过程中,我学会了以试探性的让步换个角度去观察,去发现他的可爱之处,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缺点。当他包容我时,我不也应该原谅他吗?婚姻是与他一生的誓言,我们就是在一次次的争吵中破碎、让步、自省、修复,然后完善自身。

 

我常说现代人的膈应之处大概就是相互之间觉得不舒服,且都觉得自己委屈,觉得被对方欺负了。可是谁又愿意对着镜子反省自身呢?好的婚姻是双方携手进步,共同提升。这个提升,我想也包括人性格的完善、知反省、知退步、知以和为贵。

 

婚姻是盟约,也是圣召,在家庭生活的坎坎坷坷中,两人理应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偶有试探诱惑,也应谨守基督徒的本分,以眼前人为先。如果连近人都不原谅,我们何谈“爱”呢?婚姻之事,当慎之又慎,如若婚配,必不可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