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主的监护人 ( 五、内修生活的首要地位)

2021-01-20 14:35   北京教区  阅读量:2780

上文链接

五、内修生活的首要地位

25﹒静默或默默无闻的气氛充满着若瑟的一生或一切,也浸润着若瑟在纳匝肋家中的木匠工作。然而,静默在特别的方式下揭示出若瑟的内心写真。福音只提到若瑟「做」过什么。尽管这些行动被静默所掩盖,然而,我们在他的「行动」中依然发现深度默观的气息。这也说明了圣女大德兰——女隐修院的伟大改革者,在西方教会提倡与复兴敬礼圣若瑟的原因。

26﹒由于全身心的牺牲,若瑟用他的整个生命来服务于家中的默西亚,全身心的牺牲也唯有根据他深刻的内修生活才可理解。从这深度的内在生活中,极不凡的要求和神慰相应而来,也带给他只属于纯朴而洁净的灵魂所拥有的推理和力量,赐给他做重大决定的能力,例如把他的自由放置在天主的计划之下,也改变他合理的人性召唤,他的夫妻福祉是以服务天主的计划为目的,接受家庭的环境、责任和重担,但是,藉无可比拟的守贞爱情,而放弃本性的夫妻爱情,那本是家庭的基础和养料」[37]。这种听命于天主,这种坚定意志奉献自己的一切去事奉祂,是真实的献身实践,它构成宗教德行的一大表现」[38]。

27﹒若瑟与耶稣之间的生活共融,引导我们再次思考降生成人的奥秘,尤其是耶稣的人性,这也正是为圣化人类成了有效的神性工具:「由于他的神性,基督的人性活动对我们来说是救恩性的,在我们内引发圣宠,借着善行或某种功效」[39]。

在那些活动中,圣史们强调与逾越奥迹有关的那些行动,但他们也强调为了治愈而与耶稣有身体接触的重要性(参谷1:41),和耶稣对洗者若翰的影响,当他们两位还在他们母亲胎中的时候(参路1:41-44)。

我们看到宗徒们的见证没有忽略耶稣诞生,他的割损,他的献于圣殿,他的避难埃及和他在纳匝肋的隐藏生活。的确,圣宠或恩典的「奥秘」呈现在每一个救恩「行动」之中,因此,他们都分享同样的爱的泉源:基督的神性。假如透过基督的人性,这神性的爱光耀全人类,毫无疑问,最初的受惠者是与天主旨意有最密切配合的人:玛利亚——耶稣的母亲,和若瑟——他的养父[40]。

为什么若瑟的「父亲的」爱不应对耶稣的「儿子的」爱有影响?反之,为什么耶稣的「儿子的」爱不应对若瑟的「父亲的」爱有影响,而导向加深他们的独特关系呢?凡对天主之爱的推动,有着最敏锐感知的灵魂,在若瑟身上正确地看出内修生活的美好典范。

再者,在若瑟身上,行动与默观生活之间似乎有的张力,找到了理想的和谐,这和谐只有对具有成全爱德的人才可能实现。根据熟知的圣奥斯定在真理的爱(Caritas Veritatis )与爱的需求(Necessitas Caritatis)之间的区别[41],我们可以说若瑟体会到两者,真理的爱——那自基督的人性散发出来的神性真理的纯默观的爱——和爱的需求——以及为保护和助长耶稣的人性所要求的同样纯洁和无私的爱,而耶稣的人性是不可分地联合着他的神性。

脚注

[37]同上。

[38]参圣多玛斯「神学总论」二之二,82题三之2。

[39]同上三,8题一之一。

[40]参比约十二「汲水」公函(一九五六年五月十五日):宗座公报(一九五六)329页。

[41]参圣多玛斯「神学总论」二之二,182题一之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