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品味耶稣的名字、尊称和祂的自称(3)

2020-12-31 21:54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527

Savoring the Names, Titles and Self-identification of Jesus 

(例句)耶稣问门徒们说,人们说人子是谁?....伯多禄回答说,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玛窦16:13,16》   

Jesus asked his disciples, who do people say of the Son of Man? ....Peter answered, you are the Messiah, the Son of living God  《Matthew 16:13, 16》    (续前)
 
三、来自耶稣的自称: 人子 Son of Man
 
2002年4月初我来到上海任职。每逢初次见面的人,我都会趋前握手寒暄、自我介绍  我姓严、严永晃,请问贵姓?对方如果是国内本地人,多半会说“免贵姓A,叫我小A就行了” .. “免贵姓”? 我都懵了。其实他(她)就是姓A,只是国内人习惯谦虚,不便说自己的A姓是“贵姓”,就在前面加上“免”字,很有意思!

耶稣提起自己时,从来不说“免贵姓耶稣”或者我、本人、本席、陛下之类,祂总是自称“人子”,在四部《福音》里合计出现有80次之多。那么“人子”是什么意思呢?

据了解,希伯来文的圣经里,“人子”的原文其实是Son of Adam “亚当的儿子”,意思就是由“人”生下来的后裔。《旧约》里“人子”一词最早出现在《厄则克尔先知书》 Book of Ezekiel 而且达九十多次。上主在公元前五九三到五七一年的22年期间,赋予厄则克尔先知的任务,并在他无数次的“神视”里,称呼厄则克尔为“人子”,交代他做这做那。圣经学家认为这是因为在他的神视里,还有其他的受造物,只有他是‘’人类‘’(亚当的后裔),所以上主这样称呼他。 

紧接着在公元前五八O年前后,达尼尔(Daniel) 先知在一次神视中,看到有一位“人子”乘着天上的云彩,走向“万古长存者(就是天父)”,祂便赐给“人子”统治权、尊荣、国度,各民族各邦国的人都要敬拜他。祂的王权是永远的王权,永存不替。他的国度永不灭亡。《达尼尔先知书7:13-14》

“人子-耶稣”果然来了。耶稣出来宣教之后,因为祂知道自己的身份- 祂既是天主子,也是人类(玛利亚)的儿子,加上祂知道自己的使命 以及最终要回到天上。
 
祂在四部福音里一共使用“人子”称呼自己八十次,例如祂说“人子”来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侍人,交出自己的生命,为大众做赎价《玛窦19:28》;祂预言耶路撒冷将被毁灭、但神终将复兴以色列;祂还告诉大司祭盖法:从今天起你们将看见“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边,乘着天上的云彩将来《玛窦26:64》,这就完全应验了(达尼尔先知)的预言了
 
附图一  达尼尔先知神视里看见人子乘着云彩走向天父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