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乙年圣家节——效法圣家成圣家

2020-12-26 11:29   真理电台  阅读量:5748

读经一(你亲生的儿子要做你的承继人。)

恭读创世纪 15:1-6;21:1-3

读经二(亚巴郎、撒辣及依撒格的信德。)

恭读致希伯来人书 11:8,11-12,17-19

恭读圣路加福音 2:22-40

按梅瑟的法律,一满了他们取洁的日期,耶稣的父母──若瑟和玛利亚,便带着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献给上主,就如上主法律所吩咐的:「凡开胎首生的男性,应祝圣于上主。」并该照上主法律所吩咐的,献上祭品:一对斑鸠或两只雏鸽。

那时,在耶路撒冷有一个人,名叫西默盎。这人正义虔诚,期待着以色列的安慰,而且圣神也在他身上。他曾蒙圣神启示:自己在未看见上主的受傅者以前,决见不到死亡。

西默盎因圣神感动,进入圣殿;那时,抱着婴孩耶稣的父母正进来,要按照法律的惯例,为耶稣行礼。西默盎就双臂接过耶稣,讚美天主说:

「主啊!现在可照你的话,放你的仆人平安去吧!因为我亲眼看见了,你在万民前准备好的救援:为作启示异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荣耀。」

婴孩耶稣的父亲和母亲,就惊异西默盎所说关于耶稣的这番话。

西默盎祝福了他们,又向耶稣的母亲玛利亚说:「看,这孩子已被立定,为使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和复兴,并成为反对的记号。至于你,要有一把利剑,刺透你的心灵,为叫许多人心中的思念,显露出来。」

又有一位女先知亚纳,是阿协尔支派法奴耳的女儿,已上了年纪。她出嫁后,同丈夫住了七年,以后就守寡,直到八十四岁。她斋戒祈祷,昼夜事奉天主,总不离开圣殿。正在那时候,她也前来称谢天主,并向所有希望耶路撒冷得到救赎的人,讲论这孩子。

耶稣的父母按照上主的法律,办完了一切,便返回加里肋亚,他们的本城纳匝肋。

孩子渐渐长大而强壮,充满智慧;天主的恩宠常在他身上。

——基督的福音

 证道:

亲爱的弟兄姊妹,在基督内祝福大家圣诞快乐。今天是圣家节,教会邀请我们在圣诞喜乐氛围中善度这个节日,共同反省面对这位“新生王”,面对天主施恩的时刻,家庭如何回应?该怎么回应呢?

家庭就是小型的教会,而最好的模范是耶稣、玛利亚与若瑟所组成的圣家,圣家三口各尽其责共同承行天主的旨意,其中玛利亚若瑟为人母为人父,耶稣为人子,因圣家对天主坚定的信赖和完全的交托而成为我们教会每一个家庭学习的榜样。

在今天所宣读的福音中,告诉我们:天主所悦纳的家庭是遵行法律,以耶稣为中心并在日常生活中实行的。

你愿意让你的家庭也成为这样的家庭吗?

一、遵行法律的圣家(22-24)

本段经文是以遵行梅瑟法律,也就是天主的法律为开始的。描述了圣家去耶路撒冷圣殿行取洁礼和奉献长子的举动。

圣母是圣洁无玷的,本不需要行取洁礼,但她却满全了法律规定的义务,立了遵行法律的榜样。圣母不只是遵行了法律的规条,更是以法律的精神——天主爱的精神来遵行,以遵行来表达自己对天主的爱和崇敬。

而耶稣基督更是如此,根据法律规定(出13:2):“以色列子民中,无论是人是牲畜,凡是开胎首生的,都应祝圣于我,属于我。”这条法律显示了天主的大能,祂藉埃及国的首生者拯救了以色列子民。

耶稣基督本是天主的独生子,本不需要遵行法律,却为了我们的得救,生于法律之下,为把在法律之下的人赎出来,使我们获得义子的地位(迦4:4-5),同时献耶稣于圣殿也预示耶稣藉着祂的死亡拯救属于祂的民族。

我们来看一下,圣家所献的祭物是斑鸠或雏鸽,这是穷人所献的祭物,这表明圣家度着一种神贫的生活。可是他们却拥有天地的君王哦,一切都是祂的,他本是富有的,为了你们却成了贫困的,好使你们因着他的贫困而成为富有的(格后8:9)。

圣家始终守在天主的法律这条线上的生活,深深影响着耶稣基督整个的生命。在耶稣基督出外传教过程中,特别强调法律的价值,并引导守法的真正意义“谁若废除这些诫命中最小的一条,也这样教训人,在天国里,他将称为最小的;但谁若实行,也这样教训人,这人在天国里将称为大的。”(玛5:19)

看到圣家的榜样,你对于天主的法律的态度又是如何呢?

二、以耶稣为中心的圣家(25-38)

这部分是以耶稣相遇的西默盎和亚纳而展开的,我们从他们所称述耶稣的称谓上,帮助我们更认识耶稣基督,其中有:以色列的安慰、上主的受傅者、万民的救援、异邦的光明、以色列的荣耀、反对的记号、人的救赎。他们对耶稣基督有如此深的认识,对耶稣的临在有如此的敏感,竟然能在茫茫人海中认识祂的临在,是因为天主圣神的感动,他们以正义虔诚、盼望救恩、全心侍奉的精神,随从圣神的引导,这也正是圣家的生命的写照。

以耶稣为中心的生活,视耶稣为珍宝,祂是生活的源头和终向且以祂为满足,甘愿服务、奉献、爱主并传扬祂。西默盎见了祂之后,有了千古绝唱的西默盎圣歌,可谓“朝闻道夕死可矣”。亚纳见了祂之后,也开始传扬祂的圣名。

因着耶稣基督,引出两种人、两条路和两个结局。西默盎对圣母的预言,也使圣母的一生将陪伴着耶稣的经历。在圣母妈妈身上来显明我们心中的思念。

圣家以耶稣为中心,使得圣家圣善的生命日益厚重,他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专务耶稣基督,甚至有很多对立的事情发生,也能有力量安然对待,这恰恰是我们的家庭当中所缺乏的。

三、实行日常的圣家

圣家在行礼之后,回到了纳匝肋,开始了日常的生活。正如教宗方济各所说的:他们的朝圣之旅并没有在抵达圣殿后结束,而是一直延续到返回家里、重新开始的日常生活。

为什么圣家要度如此平凡的生活呢?圣家的圣德就在日常生活不断流露,纳匝肋的隐居生活,容许每人能在日常生活的最平凡方式上,与耶稣共融(ccc533)。而天主恩宠也在日常生活当中给予我们。

日常生活,并不容易,一开始还好,到后来慢慢消退了热情和能力,变得越来越软弱,越来越迷惘。忘却了祈祷,忘却了方向。维系日常生活需要什么呢?需要心灵的宁静,需要使命的工作,需要爱的滋养,需要……

在玛利亚和若瑟的照顾和陪伴下,耶稣得到健康的发展,天主的恩宠常在他身上。耶稣的成长需要的天主的恩宠,何况我们呢,岂不更需要天主的恩宠呢?

亲爱的兄弟姊妹,圣家是我们家庭及团体的生活的榜样,在圣家中,我们看到耶稣是维系和支持整个家庭的核心和力量。如果你愿意让你的家庭成为像圣家一样,不妨不断默想圣家的生活,从中看到天主在你心内的邀请和期待。

最后,我邀请大家一起来诵念《圣家祷词》做为结束的祈祷:

耶稣、玛利亚、若瑟,我们在你们身上默观真爱的光辉;我们以信赖之心投奔你们。

纳匝肋圣家,求使我们的家庭成为共融的场所和祈祷的晚餐厅,真正的福音学校和小型的家庭教会。

纳匝肋圣家,求使家庭永远不再有暴力、封闭和分裂;凡受伤和失足的人尽快获得安慰和痊愈。

纳匝肋圣家,求使我们众人意识到家庭神圣而不可侵犯的特质家庭在天主的计划中的美善。

耶稣、玛利亚、若瑟,请俯听、垂允我们的祈祷。阿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