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思想会附魔吗?

2020-12-20 18:11   真理电台  阅读量:6608

问题留言:思想会附魔吗?

随风神父:当我们提到附魔的时候,我们要懂得的是,它是分广义的附魔和狭义上附魔。因此,当我们说起思想是否可以着魔的时候,其实更多的说的是广义的附魔。意思就是说,他的思想,受到了魔鬼的影响,或是诱惑,当他顺从时,就会让魔鬼控制。前教宗本笃十六世在 1973 年曾说:“魔鬼的特点是在四处游走时绝不露出面容,而这种隐藏的本事正是牠真正厉害之处。”

因此,生活中,思想上的诱惑,以及因顺从诱惑而受到魔鬼的控制,更是常见,更需要我们大家小心谨慎。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另外的一本书《魔鬼的秘密》。由美国神父卡梅利所写,是一本很好的灵修书籍。在这本书中神父从魔鬼典型常见的行动中,归纳出四个标记:欺骗、分裂、转向和沮丧。神父通过这四个标记,清楚指出魔鬼如何在每个人内心深处及生活中施展这四种伎俩,使人远离慈爱的天主。这四种伎俩似乎与我们观念中魔鬼怪异骇人的作为毫无关联,但魔鬼就是用这些方法操纵、扰乱我们的日常生活。所以,我们大家更要小心。

一、魔鬼活动的形态

根据赖神父在《附魔与驱魔》这本书中的分享,他特别指出:魔鬼的活动具有不同的型态,大致可分为“引导性 的”及“作为性的”,亦可分为“一般作为”及“特殊 作为”。前者是隐性但普遍的,后者是明显而特殊的。

所谓的“一般作为”即一般的活动。可概括地被说成是“诱 惑”,意思是较具有流行性、本源性、 鼓惑性、煽动挑拨性、罪恶性。这是魔鬼唆使人们离善趋恶的作为。让人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逐渐陷入到魔化的境遇之中。

特殊作为:即特殊的活动。这是指魔且直接干扰的行动( Demonic Disturb )。可分为下列三种: 地物性的魔侵( Local Infestation) ,个人性 的魔侵( Personal Infestation) ,魔鬼附身 ( Demonic Possession )。

二、附魔的种类

另外根据赖神父的介绍,他把近代许多学者,关于附魔现象研究,综合在了一起,指出附魔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1、附灵( Ancestral Spirits ) 先灵、游魂在天主的许可与安排下,附在一个人身 上,以完成他求助或求安息的心愿。他们有著人世间很 通俗的名字,如张三、李四等人的姓名。一般说来,这会对被附者造成惊吓或不安,对人甚少伤害。但间或有不利于被附者的举动。这类的魔附很容易驱逐,只要为他们祈祷或施以较简单的圣仪,即可使其如愿安息。

2.、恶魔( Spirits of trauma) : Infestation 此类案件约佔魔附比率的三分之二,是较为凶残无惰的一种,常伤害案主的身体及主动攻击他人。不过,经验显示,魔鬼在魔附期间对案主所造成的肉体伤害,在驱逐成功后,大多会豁然而癒。至于心灵的创伤,则 需其后的牧灵事工的复健。被附的对象,可以是任何 人,多次是与案主本身的修为无关,甚至小孩也不放过而无端受害。

但这类魔鬼也有可能是经过某些路径而进入案主身上的,例如:

一一他人的罪行所导致的,特别是来自家庭的问题 因素。

一一案主个人的软弱情景(甚至是来自原罪的导因) ,如:受伤的过去、情戚的伤痕,有若病菌 由伤口而入。

此类魔附现象,常状似心理或是生理的疾病,极易造成误判。魔鬼常乘虚顺势而入,巡行各处,寻找可吞 噬的人。

3.、罪魔( Spirits of Sin) : Demonization 是由人的罪行或罪的诱惑所引进的,如:仇恨、谋杀、愤怒、淫乱等。学者们一般认为,每一种罪都可能有一群相对应的魔鬼,例如:针对仇恨,就有「仇恨之 魔 J ‘淫乱,就有「淫乱之魔」等。教会内的神恩复兴运动,或圣神同祷会,常较容易发现这类魔鬼的踪影。

这类魔附情况,常呈现出「魔化」的现象,就是在思维行径上表现出此类魔鬼的特有风格。严重时,多灰也会发生与上述第二类魔附的类似情形。这类的魔鬼会长期地隐藏在人灵的深处,若隐若现,即使是热心的基督徒,都有可能被此类魔鬼依附,不可不慎。驱逐这样的魔鬼,常需要案主的主动悔改与皈依的行动。

4.、魔鬼附身( Spirits of Occult) : Demonic Possession 这类的魔附,是一个或多个,具体有著牠们自己专用的名字,如路奇弗耳、贝耳则步、军旅等魔鬼,附著 在一人或多人身上,是属于较高级的魔鬼,除了凶恶以外,还最为顽强难缠,所幸比率很少(不到 10% )。这类魔鬼需要专门的驱魔者,以及隆重的大驱魔仪式,才能驱离。

三、面对魔鬼的态度

我们说了这么多,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魔鬼之所以在人世间活动,就是要让人一方面是惧怕牠,另一方面就是希望人转向牠,使人远离天主。因此,我们要知道我们分享有关附魔和驱魔的课题,不是要让大家害怕魔鬼,而是要大家懂得如何分辨和战胜魔鬼。我们一定要清楚,耶稣已经战胜了魔鬼,牠没有什么好惧怕的。魔鬼的能力,在天主面前,是不值一提的。基督徒,是天主的人,圣神住在我们里面,魔鬼见到我们,牠害怕才对。所以在这也要提醒所有基督徒,我们面对魔鬼的态度应该是:

1、不要怕

前教宗的神学顾问卡斯帕枢机( Walter Kasper) 指出:“基督徒在面对魔鬼存在的事实时,基本的态度不是畏惧,而是满怀希望相信魔鬼注定失败。”

众人大为惊愕,以致彼此询问说: “这是怎么一回事?这是新的教训,并具有权威;他连给邪魔出命,邪魔也听从他。”(谷1:27)

2、要警醒

你们要醒悟,因为你们的仇敌庞鬼,如同口包喙的狮子巡追,寻找可吞食的人﹔应以坚固的信德抵抗牠。 (伯前五 8-9)

圣依纳爵(St.Ignatius of Loyola)在《神操》分辨神类的规则中这样告诉我们:“魔鬼又像一个虚伪的情人,尽量隐藏自己,不被揭穿。因为这个假装多情的人,想勾引良家女子或有夫之妇,常愿牠的花言巧语不被人发觉。如果女儿向父亲,或妻子向丈夫揭穿了牠的虚伪言词或邪恶的企图,牠必极为不悦﹔因为牠知道这样一来,牠的邪恶计画便不能实现了。同样,当人类的仇敌,以诡诈的诱惑注入人心时,牠也愿人接受而保守祕密。倘若人把这诱惑揭露给一位贤明的听告司铎,或认识魔鬼狡计的神修人,魔鬼必狼狈不堪﹔因为牠知道,诡计一被揭穿,牠的阴谋便无法实现了。”(《神操》 326 号)

3、信赖主

耶稣就对魔鬼说:「去吧!撒旦!因为经上记载:「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独事奉祂。」于是是鬼离开了祂,就有天使前来伺候祂(玛四 8一l 1)

“此外,还要拿起信德作盾牌,使你们能以此扑灭恶者的一切火箭;”(弗:6:16)

4、常祈祷

祈祷,是战胜魔鬼的利器。当门徒们无法驱除魔鬼时,耶稣告诉他们:“这类魔鬼除非用祈祷和斋戒,是不能驱除的”耶稣在天主经里,也教导我们祈求天父“免于诱惑”。

已有0人赞赏